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图文) 巨泄:国庆阅兵中最神秘的红旗16A导弹大曝光
www.wforum.com | 2009-04-13 01:40:35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网络上首次出现了中国红旗-16A地空导弹发射车的照片。

HQ16A发射车的后视图,垂直发射的六联装发射架

  日前,网络上首次出现了中国红旗-16A地空导弹发射车的照片。这导弹以前只有一些模糊的,似是而非的传闻,在去年曾经有导弹运输车的照片露面,而这次则是HQ61A的发射车首次曝光。

  我国的第一代中低空近程地空导弹是1966年开始研制,1986年定型的红旗-61号,由于性能一般,产量很小,舰用型仅仅装备了053K护卫舰531号,陆用型号似乎仅仅装备了38集团军的防空旅。那时候中国还准备仿制使用冲压发动机的苏联萨姆-6导弹,进行了发动机飞行试验,由于共军认为萨姆6存在性能缺陷,看不上,再加上当时正要引进阿斯派德导弹,于是项目调整,这种山寨萨姆-6就下马了。

  第二代中低空,近程地空导弹,是同样很神秘的红旗-6导弹系统,这种导弹的研制时间和历史依然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80年代。以意大利阿斯派德导弹为基础,经过几番折腾,最后在本世纪初终于服役。解放军报汶川大地震救灾的照片中,曾经不经意泄漏过驻绵竹新市镇,成空地导(混成)11旅的红旗6导弹阵地。红旗-6导弹研制时间长达30余年,几乎相当于整整一代人,以至于有人说,红旗-6三十年磨一剑,都把剑磨成针了。

  红旗-16地空导弹是我国第三代中低空,中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以前很多网友亲切的称之为"红石榴",这是一种陆海通用的导弹,它的第一型号是为了054A护卫舰垂直发射箭空导弹系统配套的,可能在1999年开始研制,随后发展出陆用型号HQ16A。本善估计陆用HQ16立项研制的时间并不太早,从去年7月"上海航天局王真荣获上海十大杰出青年"一则新闻里,可以推断正式研制时间大约在2005年,并于2006年11月第一次飞行试验获得成功,08年实现定型生产。HQ16和HQ16A号称国内地空导弹研制压力最大、进度要求最高的两个型号,同时也刷新了中国地空导弹型号研制到生产的最短时间记录。本善认为这种导弹研制进度要求之高,除了军事斗争准备的迫切性,还应该跟今年国庆阅兵式有关,个人估计HQ16A也是0910阅兵工程型号之一,将会在10月1日出现在天安门前接受党和军队领导人的检阅。

  关于这导弹的渊源,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传自红旗6导弹的血统,参考了俄国技术。第二种说法是以垂直发射施基里-1(9м317мэ)导弹为基础,中俄联合研制。从发射筒尺寸看,本善比较倾向于前一种传说。

  从图片研判,这个车显然是导弹发射车,一是车身中间有用于发射控制的舱室,二是车尾的底架转轴几乎跟红旗-9发射车一模一样,三是导弹上有电气系统接口和管路,四是车底带有液压千斤顶。这些都符合发射车的特征。

(0)
相关新闻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歼轰-7A2来了:称飞豹即将退役 言之过早了领先美俄,中国率先实现这一重要成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