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组图文) 从航行里程看长期“趴窝”在军港里的中国海军
www.wforum.com | 2009-04-06 11:30:59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总结:中国海军军舰的年平均航行里程,得出结论,我海军主力舰船每年出海航行都少得可怜,跟世界海军强国比较,毫无疑问的是典型的内海海军和港口守卫者。中国海军的大发展,还是任重而道远。 

  以刚退役的海军西安舰为例,西安舰舷号106,是我国051级导弹驱逐舰的第二艘,1970年下水,2008年退出现役,服役36年来,总航程14.7万海里,总航时11500小时。如果平均计算,西安舰每年航行4083海里,每年的航时是319小时,平均航速12节。也就是说,西安舰平均每年出海大约不到14天,2个星期。这在世界海军主战舰史上是极其罕见的,拥有如此之少的年航行里程和航时的主力舰,还是叫港口移动炮台比较合适。

  即便因为军舰出海期间有驻泊,抛锚等不使用动力的时间,适用本善这种计算方法不是很科学。但类似西安舰那种可怜的航行里程和航时,就是加上再多其它因素,在航率也不会很高的。如此之短的319小时的年平均航时,甚至比不上空军某些高强度训练战斗机的年飞行小时。譬如美国空军有的F-15战斗机飞行时间都超过1万多小时,而西安舰累计出航竟然才1.15万小时,和人家战斗机飞行小时数差不多。

  为了证明西安号港口移动炮台不是特例,本善特地找了一下中国海军其它舰艇的公开在航材料,得出结论,年航行里程少得可怜是中国海军舰艇的通病。例如海军105号济南舰,1969年下水,作为051级驱逐舰的首舰和技术验证舰,1971年服役以来,济南舰连轴转一样不停出海测试,即便是这样,到1983年,才仅仅跑了5万海里,平均每年航行里程是4160海里,仅比106西安号多80海里。再看看我海军的核潜艇,091级核潜艇403号,被中央军委命名为“水下先锋艇”,曾以90昼夜长航的辉煌壮举,打破了美国核潜艇“海神”号保持多年的世界纪录。服役35年来,总航程10余万海里,就算15万海里吧,那么年平均航行里程是4200海里,跟051驱逐舰大同小异。

  那么美国海军潜艇每年航行多少海里呢:美国第一艘核潜艇,“鹦鹉螺”号,服役以后的前两年航程就达6.2万海里(每年3.1万海里,是中国海军403号的7倍)。在上世纪1950年代,美国海军常规潜艇的年平均航程是1.8万海里,是中国海军潜艇的4倍。美国企业号航空母舰,1961年至1979年的18年间,四次更换核燃料,总航程100万海里,平均每年航行5.5万海里,是中国海军西安舰的13.7倍。要知道,航空母舰多是以战斗群的形式出航的,都必须有其他舰船进行护航,以企业号年如此之多的年航行里程衡量,那么美国海军巡洋舰驱逐舰也应该有一个很高的年航程。

  90年代以来,随着国力的增长,以及军事斗争准备的迫切,中国海军舰船出海次数和里程明显增加,譬如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被誉为“神州第一舰”,自1999年服役以来,总航程超过10万海里,每年平均1万海里,比051级西安舰那时候大大增加了。海军052级导弹驱逐舰的首舰,112号哈尔滨舰,1991年下水,1994年服役至2006年的12年间,累计航行13万海里,年平均航程也有1万海里多一点。由此看来,中国海军在新世纪里,主力舰船的年航行里程大约为1万海里左右。估计这个成绩能与日本欧洲等二流海军的年里程相当。这就是为啥网上很多军迷青年不高兴,为啥很多人对中国海军的现状和发展速度不满足的原因之一。百年海军,不是随便说说的,要用重油、弹药、钢铁和水兵的汗水鲜血来塑造。百年海军,也不是随便在港口码头上安逸的混一百年就会有的,中国强大海军,任重道远,我们拭目以待吧!

                        科罗廖夫 2009-04-01

    “外交明星舰”深圳号导弹驱逐舰,以前本善经常称呼其为“护卫舰领舰”,因为以深圳号庞大排水量做对比,上面的武器太可怜了。

052B是本善最喜欢的中国海军舰艇

百年海军,任重道远

106西安舰

西安舰于1970年下水,2008年退出现役,曾隶属于海军北海舰队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