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台媒发酸:美以中制苏 中趁机暗度陈仓造“太行”
www.wforum.com | 2009-03-31 01:56: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太行发动机在珠海的惊鸿亮相令媒体大吃一惊,它的出现使中国航空工业以崭新面貌面向世界。不过,台湾媒体在承认太行发动机的价值时,却又指出,太行发动机是抄袭80年代美国赠送中国的F-101战机引擎的民用版CFM-56。

  《中国时报》报道,大陆已故总理周恩来,曾把飞机的发动机(引擎)比喻为人的心脏。他说:“空军关键在飞机,飞机关键在发动机;心脏不好,何以打仗?何以外援?”一语道破中国大陆航空工业发展长久滞后原因。而这种落后局面经20年“太行”发动机自主研制成功,已取得大突破,使大陆航空工业以崭新面貌面向世界。

  该媒体说,2008年11月,珠海航展隆重揭幕,大陆一口气展示六台不同类型的发动机(包括模型),令一位知名航天专家大吃一惊。按每台发动机的研发经费动辄数亿美元计,珠海航展能同时展示六台发动机,在当前的世界航展中算是“大手笔”,显示大陆航空当局的决心和实力,似乎不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

  大手笔研发 摆脱长久受制于人

  在展示会场,这位航天专家发现六台发动机,有的用于巡弋导弹(如四百kgf推力级涡扇发动机),有的估计是作为大陆下一代战机使用的大推力发动机,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太行”发动机,又称“涡扇十”(WS-10),是目前中国主力战机歼-10的心脏。

  歼-10的出现,对中国的战机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从飞机到引擎,均以国产为主,摆脱中国第三代战机长久受制于人的局面。航天专家说,这是中国航空工业史上创举,不是有钱、有人就可做到,尚需抓住机遇和制度创新,环环相扣,缺一不可。

  在西方长期制裁和禁运下,中国发展战机引擎(发动机)尤为艰难,除了仿制前苏联,并无太多选择。百般无奈,历史却给了中国一次机遇。“太行”发动机的出现,是美国“以中制苏”战略下的历史产物,并非美国原意。中国演了一出“暗度陈仓”。

     上世纪80年代,中美关系处于蜜月期。为监视苏联,美国向北京提供一些先进装备,民用技术更不在话下,包括二台CFM-56引擎核心机,作为大陆三叉戟客机引擎换装之用。但北京未按约定,把它转用战机引擎的研发。事后,美派人追踪CFM-56引擎核心机的换装情况,中方称在实验中因大火烧毁,美方则要求看烧毁的残骸,中方又说尸骨全无,美方虽恼火,却又莫可奈何。

     中国借镜CFM-56引擎核心机的设计,历经20年摸索,研制出全新第三代战机发动机。中国也许没想到,美国的这项援助,竟对中国的航空工业发展产生如此重大影响。但好事多磨,“太行”发动机曾于1996年装上歼-10原型机在地面滑道试验中起火,迫使试飞计划推迟近二年。不得已,中国改用俄罗斯的 AL31F引擎,作为歼-10战机的心脏,以至歼-10战机初期都使用俄制发动机,直到“太行”发动机装上苏-27试飞成功后,才又装回歼-10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造战机装上国造引擎,过程可谓曲折。

  太行发动机 主力战机歼-10心脏

  据这位航天专家侧面了解,大陆为发展“太行”引擎,打破惯有“一厂一机”模式,把往年由一种引擎型号由一家工厂专营,改为“大协作”运作模式,40多家不同专业的参研单位合力攻关,事后证实这种新的尝试非常成功。

  除了硬件突破,在软件上亦大有斩获,包括在“太行”发动机研发生产、技术组织、质量控制等方面,中国累积一套具现代管理内涵的标准作业程序;同时“太行”发动机从开始立项到研制成功,历时20年,科研人员从1960年代算起,一直培养到1980年代,经验得以传承,这才是最可贵的资产。

  台湾航天专家说,台湾航发中心曾汇集一批年轻专家,几年打拼终于把台湾IDF(经国号)战机送上蓝天。 之后航发中心改制为汉翔公司,却因经国号战机停产,又无下一研发计划支撑,导致人才求去,远走韩国等国,楚材晋用,令人扼腕。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惊传篮协主席姚明被连夜带走
中美元首通话 习这一段话很不客气
胡锦涛同志告诉我消息后,我没向任何人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惊传篮协主席姚明被连夜带走
中美元首通话 习这一段话很不客气
胡锦涛同志告诉我消息后,我没向任何人讲…
以军此次“炫技” 细节简直令人惊叹
仅仅一天 传言就被证实
遗孀说出高岗被毛收拾的内幕
必须承认 老美的情报太牛了
美国人存多少钱才能舒适退休?大约这个数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