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太行发动机正式形成部队装备 实现了技术成果向装备的转化
www.wforum.com | 2009-03-30 10:55:46  中国一航航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一航航空报国杰出贡献奖、航空报国科技尖兵、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香港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他所获的奖项可谓多多。

荣立航空航天部一等功多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他在我国航空事业上倾尽心血。

他就是张恩和——太行发动机的总设计师。

1978 年的改革开放带来了中国航空工业的春天,国家大力外派人员出国学习。1981年,42岁的张恩和成为当时国家公费派出的第一批访问学者,开始了两年在美国纽约理工学院研修航空机械工程专业的经历。多年后,当“中国战鹰”终于有了强劲的“中国心”时,作为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大推力、加力式涡轮风扇发动机——太行发动机的总设计师张恩和,尽管年近古稀,依然在为发动机的后续研制工作尽心尽力。他那航空报国的赤子情怀,40多年来从未改变,太行发动机足以见证。

1965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发动机设计专业的张恩和来到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从事设计工作。入所十几年,张恩和在发动机总体室参与了多个发动机型号的研制和攻关,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1983 年11月,从国外回来的张恩和继续在发动机总体室担任结构组组长,从事一线的科研工作。1985年起,升任为副所长的张恩和担任“运七”飞机用涡桨五甲1 发动机降油耗工程的总设计师,在与国外技术专家的配合下,张总领导团队,实现了降油9.4%%的目标,获得国内适航证并装“运七”飞机投入航线使用。张恩和荣立部级一等功,获得金质奖章。此外,民品开发也是张恩和在升任副所长后主管的业务,在以后的8年时间里,张恩和领导所的民品产业逐步开创出一番红火的景象。

由于在军机和民品领域的突出成绩,1987年太行发动机正式立项时,张恩和被任命为行政副总指挥。1991年,他正式担任“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2005年12月28日,太行发动机通过设计定型审查。2006年3月,发动机正式定型。这标志着我国在自主研制航空发动机的道路上实现了从中等推力到大推力,从涡喷到涡扇,从第二代到第三代的三大历史性跨越,使我军武器装备跃上一个新台阶,是我国航空工业发展最具标志性的重大成果之一。

太行发动机定型以来,张恩和积极推动太行发动机的系列发展,继续带领总设计师队伍解决技术难题,推动太行发动机正式形成部队装备,实现了技术成果向装备的转化。

2007年,太行发动机工程荣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当年10月,张恩和获香港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然而他却毅然将20万港元的奖金全部捐赠给研究所的青年科技创新基金,鼓励青年一代激情进取、勇于创新。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