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组图文) 中国K8海外精彩飞行表演赢80架大订单
www.wforum.com | 2009-03-27 01:30:43  《航空档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编者按:K-8E作为中国航空工业向埃及出口全套飞机制造技术的项目,是中埃两国军工合作的典范,得到两国领导人的高度评价。但这一项目又确实来之不易。本文作者王志成先生长期供职于中航技公司,从事飞机售后服务工作和飞机销售工作。曾担任中航技公司出口部售后处处长、销售支持部部长、中航技国际支持公司副总经理、中航技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作者撰写的《K-8E埃及中标记》一文,以K-8E项目组织领导者和亲历者的视角,绘声绘色地再现了项目中标的艰苦、漫长历程,值得一读。

  2005年12月11日,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简称中航技公司)与埃及阿拉伯军工组织、飞机制造厂AOI/ACF合作生产的K-8E飞机第80 架的交付,标志着中航技公司与埃及国防部签署的CAIRO/N/AF/CATIC /99/18合同已全部执行完毕。其重大意义在于:

  1.中国航空工业全套飞机制造技术和飞机研发中心的首次出口;

  2.从零件制造到部件装配直到总装和试飞,全面恢复了埃及航空工业;

  3.该项目被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誉为中埃两国在军工领域合作的典范;

  4.2004年中国工程院评该项目为近年来中国十五项重大工程之一,与“神五”等项目并列;

  5.中航技公司成立以来,合同总值最大、出口飞机数量最多的项目之一。

  回溯以往,我们有理由为中埃双方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为中航技几代人辛勤劳动开创的事业所取得的成果感到骄傲与庆贺。认真总结过去的历史经验,是让中航技人永远不会忘记创造历史的艰难和困苦。

  应该说合同的执行比不少人预想的好,打消了几年前在签署合同时好心人的各种顾虑,也冲破了一些“忠告”和“论调”。什么“是一个不可能实现和执行的合同,等着埃方罚款吧!”;什么“合作生产第三阶段(零件生产)埃方根本不可能完成”;什么“签了一个亏损合同,中航技也将蒙受损失”;什么“合同有近 1000多处错误”等等。这些异议也激励了我们的团队在执行合同时克服重重困难,更加奋发努力地去工作。我们的团队没有给中航技造成损失和抹黑,维护了国家的荣誉与尊严。正因为这样,为2004年续签40架K-8E飞机合同得到了优厚条款,也为再续签40架K-8E飞机打下了基础,该项目被穆巴拉克总统誉为“两国军工合作的典范”。黄菊副总理在得悉80架K-8E飞机全部交付后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的批示是:“祝贺中埃K-8E飞机合作项目圆满成功。 80架K-8E飞机批量出口是我国航空工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突破,望集团公司再接再厉做好续售工作。”这是对我们最大鼓舞和鞭策。

 可以说,签定K-8E飞机项目是中航技公司二十多年来有计划、有远见、有板有眼的合同。但K-8E能够在埃及中标并顺利实施,也非一朝一夕之功。

 

 K-8E赴埃飞行演示

  我们就K-8飞机项目向埃及空军推销有近10年历史。

  早在1988年6月,中航技公司与南昌飞机公司曾组团向埃及空军理论演示介绍了K-8飞机,并希望埃及空军根据他们使用其它国家教练机的经验对K-8飞机提出改进的建议。

  1991年3月,埃及空军同时向我公司和捷克一家飞机制造公司发出征询教练机的要求。当时由于我公司与埃方关系处于低潮,代表处也是“留守处”,未能很好处理各种关系,过于简单地只一张纸就回覆了征询信,致使失去一次销售的机会,被捷克抢先一步于1994年签署了48架L-59教练机合同。我公司对此合同的签署毫无信息,还一直与埃及空军、国防部保持联系,希望得到埃方教练机换代的情况。

  1995年8月,我们提出:能否用中国和巴基斯坦共同研制的K-8教练机打进埃及市场?经过摸底,1996年8月得悉埃及空军学院非常需要引进一种新型教练机以代替当时使用即将到寿的120架L-29教练机和1994年换装的48架L-59飞机。L-59因技术原因,在二年内发生了三起一等事故,供应商又不给予解决,飞机长期处于停飞。真是“天助我也”,K-8飞机“机”遇来了。于是我们有针对性地加大销售力度,加强与埃及空军的联系。1997年2月 1日,我们同驻埃使馆曹武官一同拜会新上任的空军司令沙菲克中将,向他推荐了K-8、超-7、运-12等飞机,他非常感兴趣并支持我们送K-8飞机到埃及进行飞行演示的建议。

  中航技公司刘国民董事长、杨春澍总经理得悉这一信息后对这次活动极为重视,并决定派2架K-8飞机赴埃进行飞行表演,而后留在埃及供其空军进行评估飞行,评估时间不限,希望埃及空军对飞机提出改进意见。事实上这一措施开始了刘国民提出的“救活埃及”思想的实施,为恢复和发展对埃及的飞机出口开了个好头,也为后来的K-8飞机销售工作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在我公司出口部有关处和代表处的周密组织下,2架K-8飞机于1997年8月中旬运抵亚历山大港口,用了不到2周的时间完成了总装和试飞工作,9月上旬飞行表演的准备工作一切就绪。9月9日我向埃空军司令报告这一消息时,他非常震惊并表示祝贺,他说:“你们公司是有效率的公司,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做好了飞行表演准备工作,对于西方公司是不可能的,真是高效率。”并说要亲自参加这次活动,祝演示成功。对我方决定两架机飞行演示后留给空军进行为期半年的评估飞行,他也非常赞许。此举给司令留下了深刻的第一印象,即“中航技是有效率的公司”,为以后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王志成简介:

  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发动机设计专业。技术职称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毕业后曾在海军航空兵从事航空机务维护与修理工作;调入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后从事组建航空发动机模拟实验室,建立航空发动机工作环境考核、试验新材料性能。1983年到中航技总公司工作。从事飞机售后服务工作和飞机销售工作。组织工厂针对国产各型军机、民机的售后服务工作,空、地勤培训,飞机转场等项工作;在销售飞机、发动机、导弹的同时,组织国内航空技术出口;输出各种类型的军民品生产线。曾任中航技总公司出口部售后处处长、销售支持部部长、中航技国际支持公司副总经理、中航技总公司总经理助理、总公司总质量师、副总经理等职务。 2004年被国防科工委授予“军贸开拓者”称号。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中国军工""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