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英国《泰晤士报》披露中国歼十事故幕后真相
www.wforum.com | 2009-03-26 00:28: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3月24日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近日公开了一起军方飞行事故,专业人士称这起事故凸显了解放军在为这种战机研发发动机时遇到的问题。

  文章称,出事的是中国花了20年的时间来研制的歼10战机,事故发生在一次飞行训练中,当时驾机的是副团长李峰。当他在4500米高度试图做一个高难度机动时发动机突然故障,他意识到飞机随时可能会失去动力,于是向地面申请返场。剑指天下 称霸江湖从今天开始,来吧……

  当距离机场还有7公里时,飞机发动机停车,飞机开始以每秒25米的速度迅速掉高,飞行员最终在无动力状态下操纵飞机返回了跑道,着陆时减速伞也未能放出,不过飞机在滑跑了1400米之后终于停下。整个着陆过程历时104秒,飞行员成功处置了险情。

  一位航空专家说,这名飞行员展现出来的飞行技巧实在是不可低估:“因为当时这架战斗机就像一块潮湿的砖块一样下滑”。

  这是自从去年11月歼10在珠海航展上高调亮相以来中国媒体首次报道这种战机的飞行事故。当时歼10曾因其性能获得了多项令人印象深刻的评语,一位来自莫斯科的航空航天记者弗拉基米尔·卡诺佐夫曾撰写博客认为歼-10是种“货真价实”的飞机。他说“飞行员完全没有耍任何表演性质的动作,例如‘过失速’或‘尾冲’或是‘落叶飘’,但转弯很紧凑,初始回转率很高,很明显这种飞机上拥有极大潜力使它能更迅速完成这些机动。”

  不过,分析家称这种飞机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其中最大的还就是发动机。

  目前为止所有生产的歼-10都是安装的俄罗斯制造的AL-31F涡轮风扇发动机。分析家称该发动机和飞机的匹配有一些问题,此外使用俄罗斯发动机还影响这种战机的外销,中国目前已经获得了来自巴基斯坦的40架订单。

  分析家称中国热切希望能为歼10战机装上国产发动机,不过目前为止还不可能,中国媒体去年曾说解放军已经研制成功国产WS-10A“太行”发动机,并开始将其安装到歼10上。

  目前中国军队的双发歼8战机上采用了国产的发动机,这种飞机是仿造俄罗斯的苏-15而来,不过在单发飞机上安装国产发动机的需求更加紧迫。据信中国发动机需要花费俄制发动机两倍的时间来达到同样的推力,而长达一分钟的延迟将直接决定飞行员的生死,航空专家称,单发战斗机(因为其可靠性) 通常也被称为“寡妇制造者”。

  专家称中国显然仍在尝试把国产发动机装到歼10上,而鉴于解放军希望在自己的航母上使用纯国产的战机,这样的计划也就显得更加紧迫。一些解放军高级军官近日已指出,中国建造航母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歼-10机长14.57米,翼展8.78米,机高:5.3米,后掠角50-52度,翼面积40平方米,垂尾面积8.4平方米,推力122千牛顿,高空的最大速度:2.0马赫,低空最大速度:1.2马赫(1473公里/小时),最大升限18000米,作战半径1300公里,最大航程2940公里,最大起飞重量19277公斤,载弹量7000公斤,推重比大于1.1。外挂11个(机身下5个,每侧翼下3个),外挂副油箱最大4100升(1500×2、 1100×1)。 

歼-10采用四重数位化线传飞控系统。使用四重系统而非三重系统的好处是可以允许战机在执行任务时出现两次故障。如果出现第二次故障,对于三重系统来说,将会出现好坏各一的局面,万一好的系统要向左转,坏的系统要向右飞,飞机将无所适从。但若是四重数位化线传飞控系统,好坏系统的比例仍是2比1,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飞机仍可正常飞行。歼-10的多个独立翼面,若皆由四重数位化线传飞控系统控制,那么当这些控制面协调动作完成机身转向时,可以让飞机在没有俯仰、倾斜的状态下上下左右转换方向。不同时期生产的歼-10采用的雷达不同。初期采用国产脉冲多普勒JL-10雷达,搜索距离100千米~130千米,攻击距离80千米~90千米,可同时跟踪6个目标,并选定4个加以锁定摧毁;远期采用国产相控阵雷达或俄罗斯"甲虫"、"珍珠"雷达。详细情况请参见《未来战争论》。不同时期生产的歼-10先后采用了三种发动机:俄制AL-31F涡扇喷气发动机、AL-37推力矢量控制发动机和国产太行发动机。

    歼-10空空武器包括霹雳-8、霹雳 -11、霹雳-12等导弹;可使用包括激光导引炸弹在内的多种精确制导武器,如R-73、R-77等俄制空空导弹及C-801、Kh-41反舰导弹等。歼 -10可以和歼-8Ⅱ、FC-1、苏-27SMK、苏-30及防空导弹系统高低搭配,构成大密度、大纵深、高中低空互为重叠的立体防空网。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