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图文) 我国弹艇隐身能力强 “敌”舰数十雷达未发现
www.wforum.com | 2009-03-22 01:20:18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评社北京3月22日电/某年夏天,东南沿海。一群身披海洋迷彩的舰艇驶出港口,如幽灵般直扑预定作战海域。“敌舰”通过数十部雷达同时开机搜索,结果一无所获;驾驶舱内键盘仪表的声响此起彼伏,电磁迷雾逐渐消散,“敌舰”露出狰狞面容。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海上指挥员、部队长郭玉军果断下令:出击!编队按照预定作战方案进发,迅速锁定目标,4艘快艇发射4枚导弹全部命中,“敌舰”毫无觉察,瞬间灰飞烟灭。这标志着海军首支新型导弹快艇部队成建制形成作战能力。 

  国产新型导弹快艇列装以来,海军某基地导弹快艇大队所有实射导弹全部命中目标,先后圆满完成数十次重大演练任务,顺利通过总部和海军领导机关的评估,成为一柄威震海疆的“无影利剑”。 

  左手画方,右手画圆 

  新型导弹快艇被誉为“海上无影杀手”,信息化程度高,备受各国海军关注。然而,新型导弹快艇相比传统舰艇异常复杂,仅动力系统就涉及计算机、微电子、自动控制等10多门学科,这对战斗力的形成提出了全面挑战。 

  十几名战士一字排开,在地面用左手画方形右手画圆圈,这是考察“车舵兵”反应敏捷度和协调性的特殊课目之一。针对新装备操作难度大、科技含量高的特点,这支部队建立起多个专业的艇员选拔培训制度,先后4次大范围从海军遴选精兵。大队一边广发英雄帖“招兵买马”,一边“调兵遣将”选送官兵到厂家、院校培训学习。最艰苦的时候,部队400多名官兵分散在8个省(区、市)的13个任务点学习跟训。 

  驾驭新装备,无经验、无操作规程、无训练方法,大家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大队采取“接装与培训同步、试验与训练并举”的办法,一部分官兵参加工厂、院校的培训,另一部分跟随工程师试航,熟悉装备性能和构造。他们采取“一艇多训”与“滚动实施”的办法,组织官兵轮流上岗操纵,训练合格率达98.6%,同时根据摸索出的经验,编写新装备操作规程和制度。现在官兵们自己编写的近200万字的法规文书和战法,已被海军推广,成为后续部队训练的蓝本。 

  首次发射导弹,参试官兵备好遗书 

  驾驭新艇有荣耀,更有沉甸甸的责任,大队参谋长汪三久就是优秀的新装备驾驭者。面对众多新式仪器装备,他整天整夜地和战士“猫”在艇上。新艇的双体船型设计与独特动力系统在海军部队从未见过,首艇试训不得不小心翼翼。为减少试航风险,汪三久带兵专程赴广东某双体游轮公司,租用游船开展操纵训练,娴熟地掌握了双体船的驾驶技术。新艇在设计上可以进行平移横向离靠码头,但由于受各种因素影响,实际操纵很难达到要求。汪三久把海上渔排当模拟码头反覆训练,终于摸索出平移离靠码头的方法,同时一举解决了新型导弹快艇在海上难以靠并的问题。 

 

中国海军新型022隐身导弹艇技术先进。

  寒风凛凛的北国冬天,新型导弹快艇破浪前行,准备试射首枚导弹。此前,大队曾多次提出导弹舱内部设置可能影响导弹发射,但没有引起厂方重视。是否返航延迟发射,大队官兵与厂方专家僵持不下。厂方经过反覆论证认为不会影响导弹发射,但战士们长期与新艇直接接触,认为继续发射可能会给装备和人员带来安全隐患。就在发射前两分钟,厂方才决定返回码头进行部分改装,导弹快艇调转了航向。 
 
  首次发射导弹前,在场的官兵们做好了各种准备:参试官兵备好遗书,全体人员将救生衣穿戴整齐,救生船在500米外随时准备抢救。官兵们默默地准备着,大家都知道失败的后果。 

  “嗖”的一声巨响,舰艇发生轻微地抖动,导弹拖着长长的尾焰,像出鞘利剑一样向远海飞去。首发命中!官兵们欢呼雀跃,紧紧相拥,不远处救生船、拖船上的战士们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新艇凭借优异表现,列装不久就搬上了演兵场。身披迷彩的新型导弹快艇在演习海域穿浪急驶,首次参加大型演习就打出了新装备的威风,让其他参演部队刮目相看。 

  战斗力形成迟误,就是浪费国家财产 

  作为海军第一支新型导弹快艇部队,失败和痛苦也曾让他们困顿和迷惑。 

  那是一场实兵演练。一支“敌”舰艇编队正在向我海域侵犯,新艇奉命迎“敌”。新艇首先发现“敌人”,正准备发射导弹时,由于操作不熟练,在战场上完全被动挨打,结果“敌艇”抵近攻击,新装备被“击中”。 

  军委首长对新型导弹快艇寄予厚望,曾数次登艇视察。而新装备“水土不服”,无形的压力笼罩在官兵心头。官兵们感觉这些难伺候的“高科技”像“烫手山芋”,放不开手脚,训练进度迟缓,消极保安全的思想在蔓延,谁也不敢对“宝贝疙瘩”轻举妄动。 

  大队长周向前整天眉头紧锁:一艘导弹快艇造价上亿元,而服役期又有限,每年的消耗数以百万元计。不要说战斗力形成时间迟误一两年,就是一两个月甚至几天都会对国家造成损失和浪费。 

  “天天盼着新装备,新装备来了却只满足于开得动、导弹打得出?”当日部队长郭玉军参加了大队的训练分析会,并直点痛处:观念落后比装备落后更可怕,科学训练必须发扬首创精神,勇于抛弃陈规陋习。 

  上级领导的话让大队官兵充分意识到这一点。全新的战斗力效益观、一种与时间赛跑的紧迫感在大队蔚然形成。由于官兵对新装备了解不够,大队调动了所有知识储备,组织动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官兵逐个系统、逐个程序、逐个数据地分析装备性能,力争将可能造成的损坏降低到最小程度。 

  新型导弹快艇海上自给力有限,官兵们主动适应战场需要,克服艇小浪大带来的晕船反应,摸索出海上大风浪抛锚、夜间导弹攻击的方法,也使海上自给力在时间上延长了80%,切实提高了作战能力。昔日早出晚归的训练方式逐步被连续昼夜航行所代替,加快了战斗力的提升。 

  这是一次实弹演习。战斗还没开始,新型导弹快艇便遭到“敌方”强电磁干扰。在复杂电磁环境中新装备的反击能力再次得到检验,面对“敌方”射出的“冷箭”,新艇编队迅速摆兵布阵,撑起电磁“天网”。眼看着导弹呼啸而至,各艇灵活规避,来袭导弹窜进茫茫大海。随后转防为攻,数艘导弹快艇突破层层干扰欺骗,运用自创的编队攻击战法,取得了最大射程命中目标的成绩。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