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图文) 组建南海巡航舰队抓捕入侵船 “巡航舰队”示意图
www.wforum.com | 2009-03-21 03:28: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组建南海巡航舰队抓捕入侵船



正在建造的6艘执法船均可搭载直升机

3月17日,我渔政巨舰“渔政311”首次巡航南海西沙群岛。当天,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负责人披露说,在未来的3至5年,将有更多“巨无霸”级的中国巡航船出现在南海海域。届时,外国侵渔船以及其他非法船只将无机可乘。


可与海军护卫舰匹敌

即将“成军”的南海巡航舰队数量可观,吨位则可与海军护卫舰相匹敌,具有相当强的海上对峙能力。

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负责人透露,一艘排水量2500吨、可搭载直升机的新型执法船,明年即将投入使用,在未来的3至5年,还将有5艘3000吨级的执法船下水,这些船只无一例外都可搭载直升机。

南海区渔政局现有1000多吨的执法船4艘,加上正在南海巡航的“渔政311”,以及将来可能加入的军转民舰只,一支强大的中国南海巡航舰队正在浮出水面。

具有一定反制能力

相对于南海周边国家的船只来说,中国的这些巡航船显然“腰圆体胖”。不过,对于南海20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大海域,这支巡航舰队并不见得就能让这个“多事之海”完全趋于平静。据了解,包括菲律宾在内的诸国多没有专业的渔政执法船,在侵入中国南海海域驱赶中国渔船时,它们多动用海军舰艇或边防力量。这意味着,中国的巡航船面对的对手不仅是外国渔船,还可能是全副武装的外国军舰。

不过,渔政局的这位负责人强调,一般来说,双方都会保持克制,发生对峙、冲突的可能性很小。那万一发生突发事件呢?该负责人说,中国执法船只本身具有一定的反制能力,制定了反制、防卫的措施预案,“万一发生不测,我们也有相应的掩护机制。”

“巡航舰队”示意图

可驱赶抓捕外国船

中国海军一位不愿具名的军官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农业部渔政船只、国家海洋局海监船只,对擅自在我国管辖海域进行海上调查作业的外国军事测量船,一般采取喊话、跟踪监视等手段,向其申明立场,要求其停止作业。而依据现有国际法及国内法,中国海军舰艇很难对其采取登临、扣留等强制性措施。

显然,现有的这些手段不足以应对南海复杂形势。中国海洋专家指出,目前中国的“平时海防”呈现出“有能力无权力”、“有权力无能力”的特点,海军的威慑作用无法充分发挥,而渔政、海监的涉外执法能力则有待提升。中国派出“渔政311”船、建设新执法船队正是向这个方向迈进。

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负责人指出,“渔政311”船会驱赶、检查外国的违法船只,必要时也会实行抓捕。“外国船只一旦进入我们的海域,我们就一定要严格执法检查。”

不排除武力解决纷争

对于中国扩充南海巡航舰船的计划,我海军军官认为,这是国家整体海洋战略发展的一部分,是中国向构筑“平时海防”体系迈出了重大一步。

中国扩充南海执法力量的行动,被一些境外媒体曲解为“中国在南海寻求霸权”。对此,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认为,中国派出渔政船前往南海,恰恰表明了中国希望协商解决纷争的愿望,协商解决是最理性、最有利于各方的方式。但如果中国主权受到非常严重侵害,并且通过外交方式无法解决,那么寻求武力也并非不可能。

据国际先驱导报

新闻链接

刘建超:可共同开发南沙

3月17日,在会见菲律宾中正学院代表时,我驻菲大使刘建超就南沙群岛和黄岩岛主权问题谈到中国立场,强调该岛屿及毗邻的海域一向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他说,为维持中菲两国友好关系,两国可以自由投资,共同发展岛屿的经济。

刘建超表示,如果包括中国和菲律宾在内的南沙群岛问题相关诸国继续采取你争我夺的态度,恐怕对各方都不会有什么好结果,不如大家携起手来,友好合作,共同开发这片岛屿及所属海域。

据东方早报

美太平洋司令竟称间谍船事件是中方挑衅

对于月初发生在中国南海的美军“无暇号”间谍船事件,美军太平洋地区司令基廷19日竟然批评称该事件是“中方挑衅”。基廷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上表示对此“非常关注”。

中国海军副参谋长张德顺曾表示,“无暇号”间谍船事件是美国“恶人先告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也批评美国的说法是完全不符合事实和错误的。“无暇号”未经中国允许在中国经济海域内进行非法活动,违反了国际法和中国的法律。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英特尔大败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