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院士:解放军废旧武器再制造技术世界一流
www.wforum.com | 2009-03-06 00:22:08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联合组建的首家“装备再制造工程试验基地”日前正式揭牌。为此,中国表面工程学科和再制造工程学科的倡导者和开拓者之一的徐滨士院士表示,装备再制造工程在战争中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而中国已经在废旧武器装备再制造技术上,已经是世界先进水平。

  提升战斗力的重要战略构成

  《解放军报》报道,徐滨士说,所谓装备再制造,是让战斗力持续再生的重要战略构成,是变废为宝、让废旧武器装备实现高新技术修复和再造的产业化过程,是装备维修低成本、高效率发展的高级阶段。这一技术,对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加强我军核心军事能力建设具有重要价值和战略意义。

  他说,装备再制造工程在战争中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甚至可以说始终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卫国战争期间,苏联红军坦克机械化部队的维修人员曾抢修了43万辆次坦克和装甲车,相当于苏联战时年产量的15倍,这对于保证装甲部队的持续战斗力和最终战胜法西斯侵略者创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

  他说,维修保障是战斗力,更是再生战斗力!

  提升核心战斗力必须另辟新径

  徐院士说,欧美等国的再制造技术是在原型产品制造工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主要以尺寸修理法和换件修理法为主。这种再制造模式,存在新件换旧件时难以解决生产制造成本和节能减排等根本矛盾。随着科技进步、新军事变革和军队转型及其新装备更新换代与发展,原有的装备维修保障模式已不能适应现代战争的需求。因此,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提升核心战斗力水平势在必行。

  徐院士认为,中国的装备再制造是废旧装备的高技术修复,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堪称是军民融合,世界一流,许多是国外所不曾有的。尤其实现产业化改造后,成本只相当新品的50%,可节能60%,节材70%,对推动国防建设发展有重要价值。

  让现役装备焕发青春

  徐院士称,目前成熟的再制造关键技术主要有:废旧零件寿命预测和评估技术、纳米电刷镀技术、高速电弧喷涂技术、微弧等离子熔覆技术和纳米自修复添加剂技术等。这些技术已成功地解决了我军多项装备维修保障难题。例如,纳米自修复添加剂技术用于重载装备车辆发动机运行中的再制造,可降低发动机燃油消耗3%-9%,减少尾气排放30%-50%,使发动机零件磨损量降低50%以上,从而让现役装备延长寿命焕发了青春,显示出巨大的军事效益。

  徐院士说,维修常具有随机性、原位性、应急性。维修对象主要是有故障的装备和零部件,多以换件为主,辅以军事小批量修复,维修后产品多数在质量、性能上难以达到新品水平。而再制造工程则可以实现高技术修复的产业化,是装备维修发展的高级阶段。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