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战力大增:中国远程攻击巡航导弹与新核潜整合完成
www.wforum.com | 2009-03-04 22:05: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编者按:中国早已在反舰巡航导弹方面取得诸多成果,但在对地攻击巡航导弹方面的情况却并不多见,本文为美国战略研究机构对相关情况的分析报道,其中的许多观点和内容我们并不赞同,仅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美]里查德·费希尔原著

  于君 编译

  台湾《台北时报》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部署一种射稃在1000公里以上的新型亚音速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对于解放车来说,研制远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和防御他国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攻击一直是解放军的优先发展目标。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解放军就以美国RGM/UGM一109战斧巡航导弹的性能和战术使用为标准,研制能从地面、潜艇、水面舰只和空中平台发射的新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这种新型巡航导弹的部署意味着解放军实施非核打击的远程力量投送能力上升至一个新阶段。

  ★发展历程

  长期以来,解放军一直使用巡航导弹执行海上攻击任务。这些巡航导弹分为三个系列其中有两个系列衍生于20世纪50年代后期苏联的P-21冥河反舰导弹。第一系列的初始产品海鹰一1采用冥河导弹的基本构型,但采用涡轮喷气发动机,延长了导弹射程。该系列的鹰击一6空射型导弹射程已达到200公里;第二系列飞龙导弹涵盖使用火箭发动机的亚音速和超音速反舰导弹;第三系列是在法国飞鱼反舰导弹础上研制,并且能从水面舰只、潜艇和空中平台发射。例如使用火箭发动机,射程为40公里的鹰击-81(西方称C一803)导弹,以及使用涡喷发动机、射程为120公里的鹰击一82(C一802)导弹。另据报道称,解放军还发展了射程为250公里的鹰击一83空射型导弹,该型导弹可能安装了末端寻引头,可进行精确对地攻击。鹰击-81和鹰击一82的潜射型通过装运箱这为潜艇未来发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奠定了技术基础。

  解放军对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兴趣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当时美国和前苏联正在研制远程、精确且相对便宜的对地攻击武器。中国通过相关研究认为防御巡航导弹所耗费用是实施进攻所耗导弹费用的9倍。因此,中国决定大力发展巡航导弹,而不是仅仅试图去防御它们。另外,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费用约为短程弹道导弹的1/3。1990年海湾战争时,美国成功使用舰艇发射巡航导弹打击伊拉克,这给中国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刺激了中国航空工业更加努力发展此类武器。

  中国在巡航导弹的气动设计、制导和动力系统研制等方面投入了大笔费用。中国航空工业人士称,未来的巡航导弹将装备多种制导系统,如地形匹配、卫星导航等确保导弹的精确打击。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航空工业对巡航导弹制导系统的整合展开研究。2002年,有报道称,其相关部门已经成熟掌握了地形匹配技术。

  在80年代末,中国开始测试X-600等实验性质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其它一些并未得到证实的报道称,中国在90年代中期已经研制成功甚至部署了一些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可能仍有实验性质),并将该型导弹称之为“红鸟”,而近年来解放军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也被某些媒体称之为“东海一10”。它们所采用的运输一起竖一发射装置意味着这种陆基导弹将使用卡车平台。据预测,这种新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同样可以由解放军的轰一6轰炸机和海军的093核动力攻击潜艇携载,以便灵活进行远程打击。

  根据各种报道,解放军新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射程涵盖1200-4000公里。与短程弹道导弹相似的是,新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同样能携载多种弹头,包括战术核弹头、高爆弹头、温压弹头、定向能弹头,甚至还可能包括高能微波弹头。

  为了提高其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精度和使用范围,解放军正在研制大量的侦察和导航系统。有消息称中国目前正在制造一颗由俄罗斯设计的光电雷达卫星,为未来可能打击的目标提供实时图像。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还将使用俄罗斯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LONASS)或欧洲伽利略导航卫星提供的导航信号,确保导弹的精确打击。中国是欧洲伽利略导航卫星系统的全面合作伙伴,该系统预计2008至2009年投入使用。到那时,中国应该已经发射了第一颗俄罗斯设计的高精度光电雷达卫星。

  年初,中国媒体刊登的一张照片证实了解放军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研制。虽然照片只有弹身和弹翼的一部分,但是它显示出中国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在很大程度上与美、俄同类武器的设计非常相似。中国媒体报道指出,2004年8月初中国测试了一种新型高精度导弹,中国军队高层有关领导观看了此次测试情况。其它一些报道则称这是对一种新型战略巡航导弹一~东海一10的测试。这些报道至少提高了台湾对解放军即将部署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宣传的可信度。

★技术来源

  中国巡航导弹与美国和俄罗斯的巡航导弹在设计上极为相似,这与解放军在过去15年内为获取外国巡航导弹技术所作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俄罗斯和乌克兰1997年,台湾报道称俄罗斯已经向中国出售KH一65SE(E表示出口,下同)巡航导弹。KH-65SE(西方称AS一15肯特)是射程为3000公里的KH一55战略巡航导弹战术改进型,射程相对较短。KH一55自1984年服役以来一直作为配有核弹头的空射型巡航导弹在苏联/俄罗斯军队服役。KH一55和KH一65SE的惯形导航系统及地形匹配系统相同,但是KH一65SE可能还安装有全球导航卫星定位系统制导设备。中国很可能通过KH一65SE获得了制造类似于战斧巡航导弹的技术,如导弹的外形设计、发动机、燃料和制导技术。

  此外,还有报道称,中国从俄罗斯购买了革新家设计局的3M14E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该导弹是射程为300公里的3M14E1反舰导弹的陆攻改进型。 3M14E虽然体积小一些,但在外形上与战斧导弹相似,能从标准的533毫米鱼雷管发射。它使用导航卫星信号进行飞行中段制导,雷达系统作为末端制导。

  革新家设计局可能已经通过导弹的销售使中国获取了大量技术经验,并使其应用到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设计中。通过采购3M14E巡航导弹,中国不仅获得了先进的导弹实物,而且通过学习和应用俄罗斯的相关作战条令和战术而获益不少。革新家设计局向中国销售的3M14E陆基型的每套地面机动发射系统一次可以携带数枚导弹。

  另外来自乌克兰报纸的消息称,2000年4月乌国防官员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向中国出售了至少6枚KH一55对地攻击巡航导弹,但是乌克兰政府一直对此消息予以否认。1980年至1987年间,乌克兰共制造了1000多枚KH-55,另外KH一55的R95—300涡轮风扇发动机也在乌克兰制造。

  以色列1995年《国际飞行》报道称,中国与以色列的TAAS公司合作共同开发出空射型达利拉反辐射巡航导弹,该型导弹的射程为400公里。报道称,中以的合作一直在继续,但目前没有正式或非正式声明证实中国已经接收达利拉反辐射巡航导弹。而TAAS公司在1995年开始为新型达利拉导弹研究一种深侵彻弹头。

  达利拉巡航导弹是以色列根据诺思罗普公司的MQM一74靶机研制的,并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进入以色列部队服役,其动力系统为威廉斯公司生产的 J400一WR一410发动机,推力77公斤。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和空射巡航导弹也是由威廉斯公司生产的更大型发动机提供动力。解放军通过向达利拉导弹的研制提供资金,从而在巡航导弹技术研制方面有所收获。

  美国美国在伊拉克、波斯尼亚和阿富汗地区使用了大量对地攻击型战斧巡航导弹,中国在这些地区通过军事和外交等措施,换取了部分美国损失的战斧导弹及部件,从而获得了不少战斧巡航导弹的技术。美国在其它方面也为中国巡航导弹研究提供了不少技术支持。有报道称,解放军将波音737进行改装,用来进行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测试。美国认为中国改装波音737以用作军事用途,是对美国技术的非法转换,这可能导致美国对中国实施制裁。

★部署使用

  中国新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最初将装备第二炮兵部队。第二炮兵部队可能会以部署东风一15短程弹道导弹的方式部署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巡航导弹也可能同时部署在空军部队,因为解放军已经恢复了轰一6轰炸机的改进发展,并对其导弹发射架进行了改进。2006年093潜艇服役时,该型潜艇也可能安装潜射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毫无疑问,解放军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将主要针对台湾部署,从2005年底至2006年底,解放军可能会部署200枚新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而导弹的制造速度也大约为每年200枚。那么到2010年,中国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和短程弹道导弹数量将足以对台湾的爱国者一2和爱国者一3导弹防御系统实施饱和式攻击。同时还能有相当充足的冗余,在需要时对台湾的军事和民用目标进行多波次攻击。

  当093核动力攻击潜艇服役,装备这种导弹时,中国海军就可能进行远距离作战行动,这就能对美国、日本和印度的部队实沲有效威慑。093潜艇可以将岸基处理过的最初瞄准数据输入对地攻击导弹,然后通过导航卫星信号将导弹指向预定日标。这洋093潜艇将可以打击美国在关岛、夏威夷和本土西海岸的基地。如果解放军供应舰只能象前苏联海军舰只那样使用古巴的港口或南美一些国家的港口,那么中国海军就能对093的行动予以更为有效的支援.使其甚至可以用巡航导弹打击美国东海岸的目标。另外据说中国研制脉冲弹头已经取得突破,如果将其装在巡航导弹上发起攻击可以严重破坏美国军事和民用通信网。

  美国现在使用对地攻击巡航导弹攻击恐怖分子目标。那么,同样有理由相信,中国有一天也会使用远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达到其政治目的。而且这种攻击可能性的存在也将对潜在对手产生重要的威慑作用。

★扩散问题

  考虑到中国过去曾经向其他国家出售过导弹技术,那么中国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出现可能就代表着新的扩散挑战。例如,中国向伊朗出售了 C一802涡轮喷气发动机技术,伊朗也很有可能成为中国未来对地攻击导弹的客户。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售了短程或中程弹道导弹技术,就同样有可能向巴基斯坦出售对地攻击导弹技术。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制导和发动机技术可用来发展新一代的中程和远程无人侦察飞机。而其他国家也就很有可能从中国获取这种装备和技术。例如巴西以前一一直想制造核弹道导弹,但面临着财政困难,因此可能对更便宜的战略巡航导弹感兴趣。巴西将有可能通过采购中国的新型无人机而获得潜存的相关技术支持。

★未来发展

  在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中国同样对发展超音速或超高音速巡航导弹发生兴趣。由于有了更高的速度,巡航导弹将越来越不易被高炮和导弹防御系统击落。但是研制小型、高效的超音速冲压发动机是一件艰巨的工作。美国海军也正在研制一种3马赫的超音速巡航导弹(快鹰)。此外,美国还在研究7马赫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但是这些导弹距离实用部署仍然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及很长的时间。

  很多年前,饿罗斯就已经制订了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发展计划,并且俄罗斯的技术人员自信他们的产品可能会在2010年左右出现。俄罗斯现在是中国解放军先进装备技术的主要来源。2005年5月初,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称中俄在北京举行了第二次高速无人机大会。在大会上中国表达了与俄罗斯合作发展高超音速无人机的愿望。这些技术虽然同样能应用到大型侦察和攻击飞机,但可能更容易应用到小型巡航导弹上。

  应该说中国巡航导弹的发展速度是相当快的,其未来的发展几乎可以肯定还是延续目前自研与引进(包括系统引进和技术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其现有巡航导弹的作用主要还在于应对周边事态(主要为台海问题),一旦其远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与新一代核潜艇的整合完成,将使中国具备除洲际弹道导弹外的另外一种有效战略成慑能力。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核武二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