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部分技术领先美国的中国093攻击核潜艇
www.wforum.com | 2009-01-09 12:38: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93型多用途核潜艇是中国于20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的一型核潜艇。目前关于这型潜艇的传闻很多,另一型094型核动力弹道潜艇的消息也很受人关注,本文只披露部分关于093型的消息。
  研制过程一波三折 历经十余年仍徘徊不前

  70年代初期,中国研制的第一代鱼雷核潜艇研制成功,此后中国又研制了第一代导弹核潜艇,并于1985年首次水下试射弹道导弹成功。但是,中国研制的第一代核潜艇时,首先解决的是“有”与“没有”的问题。因此对于潜艇的技术性能指标并无过多要求,80年代时这些潜艇就已经过时,例如092型导弹核潜艇只能发射射程2300千米的巨浪-1导弹,并且所有核潜艇均不适合过长时间的远洋航行。中国为了解决核潜艇的性能问题,一边先后对091和092进行了3 次大规模的技术改进,一边开始研制中国的第二代核潜艇,即093和094。这其中,093是多用途核潜艇。

093型SSN的计算机生成图像。至少一艘093型潜水艇已经被制造,并且现在正在经受海试和评估
  093的最早研制设想早在1980年就已经出台。当时,邓小平在视察了海军潜艇部队时尤其提到了要大力发展核潜艇,并且要求“这个核潜艇的东西要走在其他军舰的前面”。海军于是于1980年11月下达了研制新型核潜艇的计划,当时要求要达到前苏联第三代的技术性能指标。经过三年的反复论证和立项,093型于1983年7月正式上马。
  与当时中国的其他军品研制计划一样,093的研制也经历了风风雨雨,几经波折。最初093的研制进展非常缓慢,主要原因是无法解决新型武器和新型核反应堆的研制。1988年,中国核反应堆技术有突破性进展,并于当年向阿尔及利亚和巴基斯坦出口了我国自行研制的民用轻水核反应堆。民用核技术的进展被国际上认为是中国在核技术领域中的一次很重要的跨越,当年的《简氏》曾专门刊文就中国核潜艇和核弹头的发展做出报道。
  1989年原先的093研制计划遭遇重大调整,原因是海军领导认为原先的093的有关性能已经不先进,为了避免出现091一出世就已经被淘汰的局面,有关部门对093的研制作出了调整。
  1993年093的研制再次受阻,原因仍然是技术的落后。当时美国新一代“弗吉尼亚”级(原名“百人队长”)核潜艇的研制进展非常顺利,1993年弗吉尼亚级的有关技术情报被PLA获取,有关技术性能领先当时的093至少两代以上。这让093的研制小组大吃一惊。
  海军对于093型的最初要求是,排水量在4000-6000吨之间,能够携带12枚战术导弹,可以发射533和650鱼雷,可以发射潜射导弹,达到国际80年代水平。因此,093型的最初模型依稀可以看见前苏联阿库拉的影子。但是在很多关键领域如潜艇减噪,下潜深度和压水堆上,093的初期设计落后阿库拉级很多。而80年代前苏联S(塞拉)级更加先进,而美国海狼级则可以说达到了冷战期间美苏核潜艇研制的极限。
  此后093的研制趋于停滞,直到1996年我国新型核反应堆技术出现重大突破。原先的中国核潜艇均采用前苏联于6、70年代采用的压水堆方案,但是由于国内技术不过关,同时从国外引进又无可能,这导致核潜艇的研制无法有所进展。中国为解决这一矛盾于80年代后期起另辟奚径,开始研制当时国际上最先进的高温气冷核反应堆技术。
  从此以后,093型的研制逐渐加速,直至现在。
  半途换项获得成功 动力系统世界领先
  高温气冷核反应堆最早在前苏联60年代就已经提出,其于60年代后期曾经专门就此技术展开讨论,当时得出的结论是“与其花大代价研制新型的有很大风险的高温气冷堆还不如继续研制压水堆”,确实,当时压水堆的技术还有很大发展余地,而高温气冷核反应堆的理论最早于1964年3月见于前苏联核专家П.Л. 乌里扬诺夫提交的一份论文。但是在当时研制这样的新型反应堆确实有很大技术风险,主要瓶颈在于堆体对于材料的力学强度和堆内反应控制要求特别高,对堆内反应温度的掌握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爆炸,发生与1986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相似的事故。前苏联虽然没有在60年代就这一项目上马,但是并没有放弃对这一技术的研究,每年都专门拨款进行相关研究,使得前苏联在这一领域的研究远远快于美国。80年代,在材料力学有了很大发展之后,前苏联将研制高温气冷核反应堆列入正式计划。众所周知,在核潜艇领域,前苏联对于很多新技术的研制并不落后于美国。反观美国,一直到1981年才首次提出研究这一项目的计划,但是美国人对于这种技术并不十分关心,美国海军认为以洛杉矶和海狼的先进程度,并不需要再在反应堆上再花大力气。前苏联对高温气冷堆的研制进展比较顺利, 1986年第一台模型出台。但是,就在其准备正式上马研制装备此堆的时候,苏联解体,接替苏联的俄罗斯一片萧条,俄海军不仅无法继续装备前苏联时期研制的比较先进的塞拉级,甚至连海军的官兵的工资都无法保证,更不用说研制高温气冷堆这一需要国家大力投入的项目。此后它的研制就搁置了起来。
  本来美国是有机会接过前苏联的接力棒使用这一技术的。1993年,曾经获得过前苏联“二级功勋”奖章的Д.卡萨巴连科叛逃至美国,其携带有关于高温气冷堆的重要核心机密并期望以此获得美国籍。但是,美国这时刚刚在弗吉尼亚的研制取得很大进展,不太看得上卡萨巴连科的材料,况且卡萨巴连科本人生活比较放荡,到美国的时候还吸毒,因此CIA认为此人情报疑点很多,导致美国没有重用此人。直到1998年美国获悉中国在这一方面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再想起此人时,为时晚矣,卡萨巴连科已经在1994到1997年的某一年中因为吸毒与黑社会发生瓜葛,被枪杀在圣路易斯的街头。
  中国研制这种技术始于80年代中期,苏联解体后中国大量引进前苏联技术人员,据悉,目前在西北进行军事研究的前苏联专家至少有6600人(对于这一数字的说法很多,普遍认为应该更多。因为90年代以后,中国因为外交和经济上的原因而需要的俄语人才大量减少,但是北外、广外这些年来吸收的俄语招生并没有减少,大量的俄语人才被认为用于军事领域)。改革开放使中国的经济力量大为增强,许多可以用于军事项目的民用技术也有很大进展,如材料力学和流体力学 (1976年建设毛主席纪念堂时因国产玻璃钢硬度不过关而放弃采用的2号方案在1983年就已经解决)。中国的许多军品研制在90年代取得进展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进口了大量俄国专家。
  1996年国产高温气冷核反应堆研制取得技术性突破,困饶多年的堆内温控问题基本解决。1997年底第一台高温气冷核反应堆样堆研制成功,并成功在四川试运转。此后中国先后数次拨专款加快093的研制。大约在2000年上半年,首座高温气冷核反应堆吊潜艇成功。应用这种反应堆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大大增加潜艇的航速和水下动力。
  多年铸一剑 功到自然成
  随着反应堆的研制取得进展,093型的整体研制也上了一个台阶。从1995年开始,中国开始瞄准21世纪中国海军远洋作战需要重新设计093型。与美国的“前沿作战”需要不同,中国海军在21世纪的首要目标仍然是奔向大洋,因此093的研制目标要求适于远洋深海作战。093的排水量和艇体大小被大大加大,同时配套武器的研究也同步发展。近年来海军在武器研制上有很大进展,如新型鱼雷,反舰导弹和巡航导弹等,实际上是为093准备的。093的最后一项技术突破是2000年取得的消音瓦。
  正在建造中的094型也采用了大量093型的成熟技术。据悉,093型的反应堆、消音瓦、推进机的技术在世界上都是领先的。其中,使用高温气冷核反应堆的至少10年内将只有中国一家。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国建造新舰艇一改过去先建首舰,经过反复调试再投入小批量生产的惯例。093型的后续艇几乎与首艇同时开工,只是在吊装反应堆时进度落后。中国此次如此快马加鞭一来迫于周边形势,二来更主要的是因为093型的技术比较成熟。高温气冷核反应堆的技术2001年在863计划15周年展览中已经展出,介绍文字中特意提及它主要用于军事。此时093型已经下水试航成功。093型的艇体结构为中国独立设计,并且在部分常规潜艇上作了试验,中国90年代新潜艇的研制速度并不快,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保证093型的研究。
  美国军方对于093型的研制进度究竟掌握到何种程度尚不得而知,但是北约已经迫不及待地将其命名为“清”级。1997年时五角大楼曾经对外公布过他们掌握的093型研制情况,但当时美国人尚不了解在90年代中期093型的研制已经有了很大变动。根据五角大楼的说法,093型仍然采用压水堆。1999年美国人才知道中国的高温气冷核反应堆技术取得世界领先,并一度以为093型已经下水,这导致美国攻击俄罗斯向中国转让了核潜艇技术和当时的李文和案和考克斯报告,但五角大楼内部认为,这种反应堆技术上难度很大,以中国人的技术实力使用起来风险很大。
  中国军方对于093型的进展非常满意。根据海军的看法,这种潜艇的综合实力已经足以对抗洛杉矶改进型了,但在噪音、攻击范围和自动化上仍然较海狼和弗吉尼亚落后不少,但093具有的高航速和高潜深已经领先于这些美国核潜艇。
  093型的噪音水平大约在95-110分贝之间,后续型号可能会有所改动,093型的水下正常航速提高到35-45节,最大航速有可能突破50节,093正式出世后,将迅速正式打破前苏联47.1节的潜艇水下航速记录。
  093采用单双层混合排布的艇体,双层艇体为主。

093型装备使用533毫米和650毫米鱼雷发射管,能发射俄国或自行研制的线制导、声音和尾流自导引鱼雷,反舰和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有能力发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LACM)将会使PLA海军能够拥有有限的全球海军力量,投射任一的核或非核武器。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习近平27日会见华尔街大佬 名单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