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俄军:T90比西方坦克差太多 根本无力还手
www.wforum.com | 2008-12-11 09:27: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军:T90比西方坦克差太多 根本无力还手

  俄罗斯《独立军事观察》日前刊登分析文章指出,俄罗斯陆军目前装备的坦克绝大部分已经过时,总体性能远远落后于北约的同类装备,而且这种局面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难以改变。同时,俄军现在所实施的坦克现代化改装工作根本无法改变落后于北约的现状。

  根据俄罗斯2007-2015年间的国家武器计划,对T-90主战坦克的采购数量将达到1400辆。之所以要如此大量地采购T-90,是因为俄军方领导层认为这是一种现代化的坦克。那么事实上真的如此吗?

  俄军汽车、装甲车和坦克管理总局前局长弗拉基斯拉夫·波隆斯基将军曾在2007年撰文对俄罗斯与北约现役装甲技术装备的数量和质量进行了对比。他当时指出,现代化坦克在俄军坦克总量中所占的比重大约为5%(主要是T-90和T-80U),而在北约国家中,这一比重超过了40%。至于装甲输送车和步兵战车,俄军中的现代化程度只有区区2%(现代化装备主要是BMP-3),而在北约国家中,这一数字却高达80%。

  与此同时,俄军坦克的技术性能也要落后发达国家20%-50%。例如,俄制T-90坦克的军事技术水平系数为1.5,而美国M1A1“艾布拉姆斯”坦克的系数则有2.2;俄制BMP-2战车的军事技术水平系数为1.0,而美国M2A2的系数则有1.87。

  波隆斯基将军本人和其前任在2003和2005年时曾宣称,T-90是一种现代化的坦克。但到了2007年,时任俄陆军总司令的阿列克谢·马斯洛夫却提出了相反的观点,认为T-90也已经过时,因为其未装备车载信息管理系统,而当时这种设备已普遍安装在了国外的现代化装甲车辆上。

  除了信息化系统落后以外,T-90在火力和防护水平上也要明显落后于国外现代化的M1A2 SEP、“豹-2A6”、“勒克莱尔”和“挑战者-2”主战坦克。俄制T-90、T-80和T-72坦克的顶部和底部均缺乏有效的装甲防护,极易被现代化的反坦克武器击毁。同时,这三种坦克在面对国外先进的高精度武器时也几乎无法完成作战任务--它们在进入自己火炮的射程前便会被摧毁。

  根据俄罗斯2007-2015年间的国家武器计划,对T-90主战坦克的采购数量将达到1400辆。之所以要如此大量地采购T-90,是因为俄军不少T-72坦克已接近使用到寿。

  波隆斯基将军在2005年时曾宣布,将对俄军现役的老式坦克实施大规模的现代化改装,以使它们达到国外最优秀坦克的水平。之所以实施这一方案,主要是为了在新一代坦克装备部队前,使老式坦克能够有效地对抗国外先进坦克。他认为,改装后的坦克在总体作战性能上将达到M1A1、“豹-2”和“挑战者”的水平,而这三种坦克仅代表了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至于由上述三种坦克升级而来的M1A2 SEP、“豹-2A6”和“挑战者-2”的水平,则是改进后的T-90、T-80和T-72所无法企及的。

  从传统上看,俄制坦克的主要优势体现在其强大的火力上。基于这一点,俄军将坦克现代化改装计划的方向定为为T-90、T-80和T-72安装统一的作战模块,也就是火炮、自动装弹机和稳定系统都将是相同的。

  俄军坦克配备的穿甲弹药主要是3BM42、3BM32和3BM48。这几种弹药对老式坦克的击毁效果还不错,但在面对美国M1A2坦克的正面主装甲时却明显威力不足。而要想它们击毁M1A2,只能从侧面实施攻击。

  此外,俄军坦克还装备了同样已经过时的9M119M和9M128两种炮射反坦克导弹,它们主要用于对付安装了反应装甲的M1和M1A1坦克。而它们从正面击毁M1A2 SEP、“豹-2A6”和“挑战者-2”的几率不会超过2%。

  俄军坦克之所以要配备反坦克导弹,是基于以下考虑:“艾布拉姆斯”和“挑战者”的火炮射程只有2千米,而俄坦克炮射导弹的射程却有5千米,因此装备导弹将能够使防护力相对较弱的俄制坦克在与国外先进坦克过招时能保持较高的生存率。但俄制炮射反坦克导弹的性能却幷不高(击穿坦克正面装甲和对付反应装甲的效果均比较差)。与此同时,考虑到西欧的地形特点,允许坦克进行直瞄射击的距离不会超过2-3千米。因此,配备炮射反坦克导弹幷不会使俄制坦克占到便宜。

  从1990年代中期开始,国外的先进坦克还开始安装主动防护系统。这种系统的主要作用原理是:借助坦克上安装的告警雷达探测飞向自己的弹药,然后再利用高精度武器将其拦截。事实上,安装了主动防护系统的М1А2 SEP已那个完全消除9M119M和9M128导弹的威胁。

  就俄坦克配备的反应装甲的情况来说,它们总体上仍停留在1985年时的水平上。所有国外反坦克导弹从正面穿透它们的概率都不低于80%。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在实施现代化改装的过程中不为T-90、T-80和T-72安装更可靠的防护装甲、更强大的计算机、最新型的情报、通讯和目标指示系统,以及更为有效的弹药,那么坦克将会丧失其作为俄罗斯陆军主要打击手段的地位。

  而且,乍看上去俄罗斯好像拥有用于为坦克制造可靠防护装置的技术,但实际情况却幷非如此。俄军坦克现役的“窗帘”主动防御系统只能对付第二代反坦克导弹,而对第三代反坦克导弹则几乎起不到什么作用。至于“竞技场”防御系统,这确实一种可靠的防护手段。但需要指出的是,“竞技场”无法拦截穿甲弹。

  就俄坦克配备的反应装甲的情况来说,它们总体上仍停留在1985年时的水平上。所有国外反坦克导弹从正面穿透它们的概率都不低于80%。

  事实上,俄军方公布的所谓军事技术水平系数很容易掩盖俄制坦克与西方先进坦克的真实差距。根据波隆斯基将军提供的数据,T-90与M1A2在军事技术水平系数上的差距只有0.7。但这一数字却掩盖了以下事实:当T-90与M1A2在相距2000米的距离上进行直接对抗时,前者击穿后者正面主装甲的概率不超过20%,而后者击穿前者主装甲的概率却不低于80%。

  就目前的坦克水平看,北约现役主战坦克不但在防护水平上超过了俄制坦克,而且在2.5-3千米距离上的射击精度也具有明显优势。此外,凭借着先进的热成像系统,北约坦克在夜间也能够“看得更远”。

  坦克炮管的寿命也会对坦克的生存率产生显着影响。衡量坦克炮管寿命的标准是看其弹道特性的下降幅度在超出允许数值前能射击多少次。据测算,M1A2和“豹-2A6”炮管的寿命大约为700次,而T-90的寿命只有400次。令人感到尴尬的是,这一差距已延续了30年之久。

  除此之外,俄制坦克内部的容积(俄制坦克的平均为12立方米,而M1A2的则是18立方米)也会对其人机工程特性产生直接影响。正如俄陆军将领指出的,T-80坦克内部可供乘员活动的空间不超过2.5立方米,而在德国坦克内,这一数值则是5立方米。操作人员在俄制坦克内部待上不到两个小时,就会损失多达80%的体能,但作战行动的持续时间通常都会有好几天。

  从以上分析不难看出,俄军原来在坦克数量上的优势其实已被性能的巨大劣势所吞噬。如果未来出现与北约坦克直接对抗的情况,俄制坦克很可能会陷入无力还手的不利境地。


 

(0)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刚刚在联合国 俄罗斯使用了否决权 中国弃权
清朝灭亡之后的乌兰巴托,难得一见
别对习再抱幻想!美CEO讲述此次被习接见经
坐邮轮你不知道的3件事:第一个就有点瘆人
缘分太奇妙!男子寻亲20年 见到生父时竟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