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图文:中国推出国产轻型装甲侦察车暗示军方有需求
www.wforum.com | 2008-12-10 00:56: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文:中国推出国产轻型装甲侦察车暗示军方有需求 

 
  海湾战争以来,空中侦察、太空侦察等一系列高科技手段名声大噪,在现代战争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这是否意味着传统的地面侦察就不再重要了呢?当我们仔细研究欧美发达国家近来陆军建设的趋势时,就会发现地面侦察力量非但没有被削弱,反而得到了加强。相信大多数读者对本刊2006年4期《德国“小狐”战场侦察车》一文还有比较深刻的印象,文章详细介绍了德国和荷兰最近联合研制的“小狐”侦察车的发展情况。事实上除了“小狐”,近年来西方已经研制成功的侦察车还有瑞士“鹰”式侦察车、土耳其“眼镜蛇”式侦察车、斯洛伐克“阿利加图尔”侦察车、英国和美国正在联合研制“未来侦察与骑兵系统”(FSCS)以及美国防务技术公司正在独立开发“影子”侦察一监视一目标指示多用途装甲车(RST-V)等等。笔者根据近年来公开披露的资料,来探究我国轻型装甲侦察车的发展动向。

  轻骑万里

  相比较重型侦察车,战斗全重不超过10吨的轻型侦察车愈加受到各国地面部队的欢迎,它们具有更高的战略机动性和战术任务执行中的隐蔽能力。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国际地面防务公司发展的主要是轻型侦察车。我国重型侦察车的研制发展正进行得如火如茶的同时,轻型侦察车发展却是鲜为人知,直到2002年国内才披露了一种4x4轮式轻型装甲侦察车。

  该车造型别致、车首呈楔形,其前下装甲向内上方倾斜至前轮处,和水平面之间的夹角在45度左右,前上装甲明显倾斜,一直延伸至车体中央附近。车顶后部呈水平状态,其前部装有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环状防护机枪塔,后部安装有载员舱对开式顶舱盖。在前上装甲中央位置有一个大尺寸矩形发动机散热窗,其后为一小型进气格栅,在前上装甲的后缘左右各有一个框架式玻璃窗,供驾驶员和车长观察地貌。从外观特征来看,该车采用了传统的箱式车辆布局,动力舱在前,发动机中置。车体中央为驾驶舱,按照中国地面武器设计传统,驾驶员在左、车长在右,驾驶舱左右各有一扇前开式侧门。车辆尾部为载员舱。

  从整车造型来看,该车和美国卡迪拉克·盖奇公司(后幷入达信海洋和地面系统公司)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生产的“突击队员”4x4型侦察车极为相似。和前文提到的三种重型侦察车相比,该车轮廓低矮兼具良好的防弹性能,其新颖性颇受诸多军事爱好者的关注。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这款侦察车是我国兵工部门为适应新时期陆军建设需要,在“悍马”轻型越野车底盘上进行改进而来。该车生产了多辆样车幷进行了广泛的列装试验,但是随后幷没有这种侦察车装备部队的消息。不过,其发展动向显然说明人民解放军对轻型装甲侦察车的诉求,而后披露的一系列车型也正是在不经意间印证了这一点。由此不难判定,新时期军事变革中的人民解放军正在大踏步地追赶西方发达国家的步伐。

  在2006年“第二届北京国际警察装备和反恐技术展览会”上,由中信机电特种车辆有限公司在URO VAMTAC高机动越野车底盘基础上改装而成的VAM—T6(2PK)装甲输送车格外抢眼。之所以说格外抢眼,幷不是说它得到多少订单,而在于别具一格的涂装。和其他警用/维和轻型多功能装甲车辆采用蓝白/深蓝涂装加挂警徽不同的是,该车的涂装为标准的绿色军用涂装幷且加挂八一军徽,显得格外兀突。笔者就此事向该企业前来参展的技术人员咨询时,得到明确的答复:该车是军方项目!从该车外观来看,它采用箱式非承载车身。动力舱在前、驾驶舱居中、载员舱在后。

  车体前端竖直,中央为矩形横条格栅发动机散热器,两端为幷联双盏矩形头灯。车体前端下部装甲明显向内倾斜。动力舱发动机罩微微向后倾斜,与车体前面上部防弹玻璃窗连接。发动机罩中央有一网状发动机主散热器格栅,具有和车体同级别的防弹功能。车顶水平中央位置开设有带顶舱盖的武器站,可以安装一挺12.7毫米高射机枪。载员舱开设有两扇对开矩形顶舱盖。车体两侧呈浅碟型,隔开设有2扇侧门,幷有大尺寸防弹玻璃观察窗。

  载员舱乘员主要依靠后门进出。这种设计和瑞士“鹰”I式轻型装甲侦察车极为相似。据当时参展的该企业副总工程师介绍,该车的设计思路主要是立足军方需要,所以整体防护性能要远远高于同期参展的其他车辆。据说,该车的防护标准不低于北约II号防护标准,也就是说全车可以抵御7.62毫米钢芯穿甲弹的攻击,幷且车底装甲可以抵御5公斤装药的反步兵地雷攻击。

  该车宽阔的载员舱给诸多军事爱好者留下了广阔的遐想空间,如果在此空间加装数据处理设备和桅杆式液压可升降光电观瞄组件的话,就会成为一辆标准的轻型侦察车。有意思的是,2007年“第三届北京国际警察装备和反恐技术展览会”上,笔者没有看到该车的身影。

 
国产VN3轮式轻型装甲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突破技术壁垒
撤回对孟晚舟的指控 4年之后美国法官宣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中国乒球好手一家入籍日本 传回四川祭祖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突破技术壁垒
撤回对孟晚舟的指控 4年之后美国法官宣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中国乒球好手一家入籍日本 传回四川祭祖被
入境中国 移动支付用户数狂增近6倍
父亲勒死18岁女儿 9天后被勒死在看守所
浙江街头一段抓捕视频火了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交锋刚刚开始 中国不会硬碰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