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新媒:中国新武器颇具实力 但仍落后新加坡
www.wforum.com | 2008-12-08 10:19:34  海峡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媒:中国新武器颇具实力 但仍落后新加坡

【新加坡《海峡时报》12月2日文章】题:坚定的决心(作者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理查德·比青格)

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一直力争在武器研发和生产上实现自给自足。中国也因此打造了亚洲最大的军工联合体。

中国有1000多家国营国防工业企业,拥有员工300多万人,其中包括30多万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生产全套武器装备的国家。中国生产的武器范围广泛,从轻武器到装甲车、战斗机、军舰和潜艇,再到核武器和洲际弹道导弹,应有尽有。

然而,尽管中国的军工综合企业雄心勃勃,但在很大程度上却无法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就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的国防企业在技术上还属于世界上最落后的行列,大多数本土研制的武器系统至少要比西方落后15至20年。

此外,中国几十年来为实现中国军工企业现代化所做的努力似乎也收效甚微。中国人民解放军仍严重依赖外国供应商,尤其是俄罗斯,为其供应一些最先进的武器。

但短短几年时间,情况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自世纪之交开始,中国开始生产出一些在质量和性能上都颇具竞争力的新型武器。这些武器包括歼-10战斗机、“宋”级常规潜艇、052C型导弹驱逐舰、HQ-9远程地对空导弹,还有几套弹道导弹系统。

中国是如何扭转其国防工业发展劣势的?当然,上面提到的许多武器系统已经研发了20多年的时间,所以它们按计划就要在这个10年内投入生产。但是,单凭这个事实还无法解释最近的武器生产活动扩大和加速。答案似乎在于几个因素的偶然结合。
首先,经过几十年起步失误和断断续续的发展后,北京似乎终于找到了一个改革和重振其军工企业的正确模式。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北京启动了几项计划,目的是为其军工行业注入一种以市场为主导的思路,其中包括引进西方的管理技术、再次强调质量控制、对采购和项目管理实行更严格的监管等。

中国还努力对其庞大的军工企业进行合理化改革。中国甚至引入竞争,将庞大的国防企业分散成规模更小的、更具有竞争力的公司,尤其是在航空和造船行业。

此外,中国还积极推行一种军民两用的研究和技术战略,强调开发先进的民用技术,并用这种技术来生产国防产品。过去10年中,北京一直努力扩大中国军工联合体和民用高科技行业之间的联系和协作,而这似乎产生了效果。

中国的军工综合企业现在比以往更适于吸收、利用先进的国防技术,并将之移交给中国人民解放军。最近几年,北京已经极大地减少了从俄罗斯购买武器。这表明,中国正一步步实现其长期以来珍视的目标——武器采购上的自给自足。当然,中国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大部分武器仍然陈旧过时。此外,说到军事技术,西方——甚至包括新加坡这样的一些更小的国家——仍然领先于中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