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图库 > 正文  
B-2前传:全球首款具有隐形功能的YB-49轰炸机
www.wforum.com | 2019-08-06 20:32: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迄今为止,B-2轰炸机依然是全球战略空中力量中的翘楚。但你或许并不知道,其最初的原型机诞生于上世纪40年代,甚至曾有机会在50年代就进入美国空军服役。但由于各种因素考量,诺斯罗普公司一直到80年代才有机会让最好的成品步入正轨。

诺斯罗普公司创始人 杰克-诺斯罗普

1941年初,美国预感自身将无法避免介入二战烽火,于是决定加强自己的远程轰炸机部队。鉴于西班牙内战以来的诸多战场反馈,战略轰炸已成为现代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本身也完全站在这层技术的领跑位置。在B-2的肥皂剧开播之前,他们已经在30年代完成了B-17与B-29两种空中堡垒设计。但作为诺斯罗普公司创始人的杰克-诺斯罗普,还是用更大胆的设计,让空军官员都眼前一亮。

二战期间交付空军不久的 XB-35原型机

在珍珠港事件爆发前,崭新的XB-35方案就已正式亮相。诺斯普罗特意选择放弃所有尾翼设计,将全机的载重平均分配到整体式机翼上,从而打造出这种史无前例的轰炸机模型。每小时720公里的最快飞行速度,也让XB-35比当时的所有轰炸机都快。1.6万公里的总航程,能让其从美国东海岸直飞德国境内。尽管美国军方对此有些怀疑,还是在1942年下了原型机订单,并在1943年就拿到了初级成品。根据不断修正的招标要求,新飞机还被赋予可以投放原子弹的能力。

正在西部沙漠地区试飞的XB-35原型机

但过于超前的设计理念与大量新技术运用,严重限制了XB-35的项目进度。因此直到战争结束的1946年,这款初代B-2才得以正式进入飞行测试阶段,结果也是不够理想。同时,喷气式发动机技术已经崭露头角,美国空军又要求新型轰炸机以此作为动力源。但原有基于活塞发动机设计的XB-35,在装上更重的早期喷气引擎后,航程骤减50%,并因此失去了战略轰炸能力。

最后,这款B-2轰炸机的原型项目被迫终结。但诺斯罗普并未选择放弃,而是继续改进出更好的YB-49。

换装6台喷气引擎的 YB-49

1947年,经过升级的YB-49开始在美国西部的沙漠上空测试。结果在12200米的高空连续飞行6.5小时,让军方感到惊讶不已。至于其主要竞争对手YB-36,依然是基于旧时代理念设计出来的活塞式轰炸机。唯一的优势就是技术更为成熟,对于生产线升级的压力很小。也有利于空军部队的上手和保养维护。

正在飞越西部沙漠的 YB-49

第二年,YB-49在飞行测试中遭遇重大灾祸。有5名飞行员在这次事故中丧生。这个项目的前景也一下子显得暗淡起来。但经过调查发现,YB-49本身的并没有机械故障。只是全新的设计让飞行员没有立刻适应,以至于在尝试俯冲轰炸时出现了失速现象。同时,军方代表还惊讶发现,这款轰炸机在雷达上显示的反射信号很小。在没有隐形涂料和降低喷气后红外信号的时代,这样的成就无疑是非常了不起的。一旦正式进入空军服役,通过规避敌方雷达或超低空飞行等手段,完全可以让新的B-49成为那个时代的隐身轰炸机。

发动机布置略微不同的侦察机版本

唯一遗憾的是,换装喷气引擎后的YB-49,依然无法做到当年XB-35的超远距离航程。因此在和YB-36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只能转而和更小的XB-47去竞争未来的中型轰炸机订单。美国空军也一度只想订购很少数量,组建专门的远程侦察机中队。但巨大的成本,还是限制了这层想法。诺斯罗普公司创始人的心血,就在1950年被告知落选。所有原型机除保留1架侦察机版本外,全部被勒令销毁。心灰意冷的杰克-诺斯罗普,也在稍后宣布退休。

集中销毁的XB-35和YB-49原型机

此后,诺斯罗普公司也没有放弃对此类设计的继续追击。在YB-49计划失败的整整30年后,已是暮年的杰克-诺斯罗普又被人用轮椅推到了空军部门。他在那里向军方展示了全新的B-2隐形轰炸机设计。依靠30年的发动机、材料、计算机和工程学进步,终于折服了口味刁钻的军方人员。

1989年 进入美军服役的首架B-2轰炸机

1999年的跨大西洋空袭 创造了当时的世界纪录

第二年,这位诺斯罗普公司的创始人病逝。1989年,首架B-2轰炸机正式进入美国空军服役。又过了10年,从本土起飞轰炸南联盟的B-2,创造了当时的最远航程空袭记录。

部署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 B-2轰炸机

正与-F22隐形战斗机伴飞的B-2

今天,B-2依然因其性能而居于全球轰炸机家族的榜首。当年为测试YB-49而牺牲的机长福布斯与副机长爱德华兹,分别被美国空军用以命名两处重要空军基地。其中的爱德华兹基地,又是B-2飞行中队在本土的主要驻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