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图库 > 正文  
和中国太空竞赛?印度成功发射“一箭31星”
www.wforum.com | 2017-06-25 04:57:52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官员称,这颗卫星将进一步提升印度的国防和反恐能力。同时发射的30颗纳米卫星总重量为243公斤。除了一颗来自印度本国外,其他29颗分别来自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智利等14个国家。

当地时间上午9时29分,代号为“PSLV-C38”的运载火箭成功把1颗地球观测卫星和30颗纳米卫星送入轨道。这颗地球观测卫星是印度Cartosat-2地球观测卫星系列的第6颗,重712公斤,入轨后将使用其携带的全色和多光谱遥感相机提供图像服务。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23日在印度东南部安得拉邦的萨蒂什·达万航天中心成功发射了一枚搭载31颗卫星的运载火箭。

纳米卫星是对一类特定重量级别卫星的称呼,重量一般在1公斤至10公斤之间。今年2月,印度成功发射了搭载104颗卫星的运载火箭,打破了俄罗斯2014年创造的“1箭37星”世界纪录,是迄今人类单次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一次。

GSLV-MarkIII火箭装有28吨推进剂,总重约640吨,这是印度迄今为止发射的最重型大推力火箭。GSAT-19卫星是印度所发射的最重卫星,使用多个频率波束发射数据,携带地球静止放射光谱仪,相当于6-7枚印度传统卫星的通信能力,首次使用印度国产锂电池供电,可在轨服役15年。

印媒称,GSLV-MarkIII火箭研发时间长达15年,耗资300亿卢比,长约43米。火箭采用国产低温发动机。新火箭的同步转移轨道有效运载能力达4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10吨。

2017年2月15日,印度东南部安得拉邦斯里赫里戈达岛的印度航天发射中心,印度航天部门通过运载火箭一次性发射104颗卫星,用印度媒体的话讲,实现“创纪录的惊人壮举”。

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早就掌握了“一箭多星”技术,但并未像印度这样在“多”上追求极致。印度这项“突破”含金量究竟多高呢?印度之所以能够创造这个纪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发射的卫星大部分都很小,104颗加在一起还不到1.4吨,而去年中国发射的天宫二号为8.6吨。

文章称,这次发射在印度航天发射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印度结束了不能发射2.3吨以上卫星的历史,继美、俄、欧、中、日之后,成为国际航天精英俱乐部成员。

印度航天长期以来以视中国为假想敌,此前不久,印度花了15年研发的GSLV-MK-III大火箭6月5日晚19时58分,发射成功,看起来很腻害!-但实际上近地轨道十吨,同步轨道四吨,运力相当于早期的长征三丙型。跟长五的1吨没有可比性。

同时,印度新火箭固体助推器重达200吨级,接近欧洲阿里安火箭的助推器,却仅能发射4吨级的卫星,而1996年发射的阿里安5运载火箭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为6.2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为16吨。这再一次暴露印度火箭发动机动力不足的短板。

1997年中国长征三号乙型火箭的地球同步轨道能力已达5吨,这意味着印度新火箭运载能力还赶不上中国20年前的老型号,更无法同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等新型火箭相提并论。

《印度时报》等媒体5日报道称,印度于当日下午5时成功发射国产最大推力GSLV-MarkIII火箭,将其新一代GSAT-19通信卫星送入太空,印媒纷纷欢庆印度向载人航天飞行前进了一大步。

有分析认为,印度新火箭的整体运载能力确实取得了一定进步,但同世界航天强国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报道称,GSLV-MarkIII火箭从萨迪什·达万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成功将约3.2吨的GSAT-19通信卫星送入距地面3.6万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