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图库 > 正文  
中国疑似第二款空天飞机:比美军X37B更高级
www.wforum.com | 2017-06-11 03:01:29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航天科工正在研发水平起降、可重复使用的新一代天地往返飞行器,现已完成发动机等多项关键技术地面试验。拟在2030年完成“空天飞机”技术验证试飞

19

此前互联网曝光的轰-6飞机携挂神龙空天飞机的照片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8日报道,中国在建造像飞机那样利用跑道起降的航天飞机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一名专家称,这项进展可以缩小与美国在空间技术方面的差距。

刘石泉在接受内地媒体采访时称,这种航天飞机的一项关键特征将是能够水平起飞,而不是像传统航天器那样需要垂直起飞。这将令它与一架普通飞机类似,但它的速度和动力将足以穿越大气层,与其他航天器或近地轨道上的太空站对接,并且它将能够在机场降落。

专家称,如果这种航天飞机研发成功,它将使得进入空间成本更低并且更有利于环保,同时帮助中国在与其他国家的技术竞赛中取得进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科学家张涛说:“这是一项里程碑式的进展。这意味着中国在太空竞赛中可能正在赶上美国,并且正试图领先。”

互联网上中国“神龙”空天飞机的想象图
刘石泉说,该项目团队现已完成几乎所有地面试验,并克服了发动机设计和建造等关键技术障碍。他没有透露第一次试飞的日期。

未来中国空天飞机想象图
有关该项目的消息出现在美国空军上个月令它实验性的X-37B航天飞机在佛罗里达州着陆之后,这是它的第四次轨道试飞。美国军方称,它的主要目标是研发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技术。

图为国外空天飞机模型
作为中国空间计划的组成部分,这种航天飞机正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研发。重要防务承包商航天科工的副总经理刘石泉说,他们的目标是让这种航天飞机既能搭载航天员也能运载货物往返。刘石泉5日在北京举行的全球航天探索大会上透露了这项计划。

上排左二就是美媒认为的DF-ZF高超音速飞机
张涛说,中国的航天飞机拥有“细长、更加流线型的机身”,这意味着它可以利用机翼起飞,与军用、甚或是民用飞机共享地面设施。

JF12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激波风洞主体长达265米
他说,航天科工的这种航天飞机将是维珍银河公司“白色骑士二号”的一种更大版本。这家私营公司的航天器寻求搭载六名游客在太空中停留六分钟,而中国航天飞机的目标是将宇航员和货物运送到空间站。

网友想象未来空天飞机图
美国式的运载火箭+载人航天飞机的空地往返模式已经成为历史。其航天飞机在波音747的背上完成了最后一次飞行。

网友绘制的中国临近空间高超音速飞机想象图
听取过该项目简要介绍的张涛说,航天科工的这种航天飞机更加高级。他说,X-37B是用火箭弹和发射台垂直发射的,它庞大的机身和小机翼使得它是一种小型无人版的航天飞机。

网友想象未来空天飞机图
航空航天飞机,简称空太飞机或空天飞机,是一种新型及大部分国家在研究及发展阶段的航天运输系统,既能够航空亦能够航天,集飞行器、太空运载工具及航天器于一身,亦可以作为载人航天器,可以重复使用。

空天飞机是一种未来的飞机,它像普通飞机一样水平起飞,以每小时1.6万~3万公里的高超音速在大气层内飞行,在30~100公里高空的飞行速度为12~25倍音速,而且可以直接加速进入地球轨道,成为航天飞行器,返回大气层后,像飞机一样在机场着陆,成为自由地往返天地之间的运输工具。

相比与各种战术飞机,空天飞机这类天地往返飞行器的发展常常不为人注意,但空天飞机作为航空和航天技术结合的新型作战平台,将在未来的空天战场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目前,世界各强国都展开了空天飞机的相关研究,美国早在2010年就成功发射了其轨道试验飞行器“X-37B”。

采用超燃冲压发动机推进的中国高超音速飞机想象图
从其原理上来看,空天飞机这类高超声速天地往返飞行器可以承担高超音速飞机的所有任务,同时它在功能上继续延伸,可以完成其他的一些功能,如航天发射,在快速发射和航天发射费用方面具有明显的潜力。特别是适应未来的需要,低成本地快速部署小卫星星座和回收卫星。

高超声速天地往返飞行器是航空与航天技术的高度综合,系统组成十分复杂,技术难度大,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突破大量关键技术,如设计准则的确定,防热材料和轻质材料的研制,气动、先进的超燃冲压发动机的研制等。本次曝光的新闻内容说明,中国在空天飞机这类的高超声速天地往返飞行器研发方面已经取得来了不俗的成绩。

美国B-52战略轰炸机机翼下挂载X-15火箭飞机
而近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腾云天地往返飞行器的模型,结合中国航空、航天近年里发展的速度来看(尤其是大火箭的成功发射),中国类似美国X-37B这样的空天飞机曝光,可能只是个时间问题,在2017年我们很有可能看到确切的相关消息。

美国SR-71“黑鸟”高空高速侦察机
高超声速天地往返飞行器将使我国跟上世界航天高技术的步伐,使中国能在航天高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体现一个崛起的现代化中国的综合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