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图库 > 正文  
(图文) 黄金侠再次大爆料:原来核潜艇的门道是这样的
www.wforum.com | 2009-04-25 10:42: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者:黄金侠

当西方以为中国尚在进行094弹道飞弹潜艇之性能以及舰载武器测试的磨合阶段之际,其实,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早就在进行094潜艇的改进型,而且已经早就部署了此型潜艇,只是“密而不宣”罢了。
 

    据报导094潜艇基本上是有三种不同型号,解放军将其编为“一号舰”、“二号舰”和“三号舰”。前二者是装备16具弹道飞弹发射筒,可以发射16枚巨浪二型潜射洲际弹道飞弹的潜艇,而“三号舰”则是加大了排水量,能配备20具飞弹发射筒,可以发射20枚巨浪二型飞弹的更大型核子动力弹道飞弹攻击潜艇,甚至有可能是配备24枚潜射洲际弹道飞弹之潜艇。
 
    一号舰是所谓094潜艇的原型是毫无疑问,但是,二号舰和三号舰则可能又是分别代表二种不同级别型式的潜艇,至少也可能是有一种新型的相同作战用途之不同等级潜艇,很可能就是096核子动力弹道飞弹潜艇。盖中共海军经常在研制新型舰艇之际,运用相似舰体或者是近乎相同的舰体,同时进行研制生产,而且实际部署的数量都不大,甚至仅有二、三艘,海军现役的052B和052C驱逐舰就是一个很重要的例子。另外,093和094潜艇的发展方向也是类似。
 
    尤有甚者,中国在发展过程中,为了混淆视听,扰乱对手分析的错觉,有时则将其已经部署数艘相同类型的舰只编成同一舰号。例如解放军海军的092夏级弹道飞弹潜艇,其在1997年开始升级之后的潜艇编号,亦都是以406之编号公诸于世。只是在解放军中会加上冠以甲、乙和丙舰称之。依此将计就计,让西方侦察卫星和其它的监视和情报系统在侦察时产生紊乱。对此,虽然西方一直怀疑中共应该拥有超过一艘以上的夏级潜艇,甚至至少会有三艘,但是始终难以确认,而大多报导都声称解放军海军仅有一艘夏级潜艇。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 IISS)所出版的《军事平衡》(The Military Balance)一书,直到现在还只记载中共只有一艘夏级潜艇就是最佳之例。

 

    现今中共也将这种做法同样地运用在研发096潜艇之上,致使西方军事专家和观察家混淆,而始终误认为中共096潜艇下水测试,仍只是094潜艇的测试舰。殊不知解放军的094核子动力弹道飞弹潜艇早就已经部署于海军之中,而且部署的时间都已经超过两年以上了。而之所以会有如此严重之误差,最主要的就是中国研制战略潜艇的地下制造厂,外国的侦察卫星,即使是拥有合成孔径雷达设备的卫星,亦是难以一窥究竟。
 
    华盛顿时报2005年8月16 日由其军事记者盖兹(Bill Gertz)发出的一篇报导,说美国国防部军事及情报官员证实中共正建造一种新型攻击潜艇,美国防部官员推测是新型元级潜艇,对于其情形虽不得而知,但应不是核子动力潜艇而是传统的柴电动力潜艇,据该报导称美国情报单位对于中共建造潜艇能力感到惊讶,并指出中国目前已建造两型核动力潜艇,预计于次年部署。该报导也提到的094型及093型潜艇现在情形,对于另外未提型号的新型潜艇,自然有别于094型及093型潜艇了。
 
    另外,苹果日报2005年8月21 日转载中国官方新华网的报导说,一种新型潜艇在渤海顺利完成第18次试航任务,正式成为潜艇部队新成员。
 
    虽然中国一再对外声称其并无军事地下化的秘密设施,但是,美国国防部与中央情报局的官员则一再指称这个事实,而中国的潜艇制造厂的地下化设施,即是该国 10项被军事单位所隐瞒的军事建设之一。中国主要的目的就是要隐藏真相,迷惑和愚弄美国和西方情报单位,进而误导美欧国家对其军事能力的判断,并且拖延彼等得知真相的时间。
 
    今年年初,美国的商业侦察卫星所拍摄到中国新型的核子动力弹道飞弹攻击潜艇,引起许多军事专家的诸多揣测。或认为这是中共094潜艇正式服役的照片,但是,美方军事情报单位却有不同的分析,其认为此新型潜艇虽然外型相类似,但是却有一些不同之处,可能是不同于094潜艇的新型核子动力弹道飞弹潜艇,只是经由卫星照片来判断潜艇的型式,事实上是要比战机和水面战舰更为困难,因为仍有些难以确切辨别之处,所以至今美方尚未能认清是何种型式的潜艇,仅知这是一种新型潜艇。
 
    然而现今的确可以肯定的是,中共除了094核子动力弹道飞弹潜艇之外,至少尚有一种新型核子动力弹道飞弹潜艇。早在1990年代中后期,人民解放军因在研制核子动力潜艇中的高温气冷反应器获得重大突破,能赶上任何先进国家在此方面研制的技术之际,中国已经将此技术用于研制新型核子动力攻击潜艇—095核子动力攻击潜艇和096核子动力弹道飞弹潜艇,并且此舰早在1990年代末和2000年代初期,业已获得全面性的研制发展。
 
    095攻击潜艇可携带潜射巡弋飞弹,而与093和094的发展极为类似,095的潜射洲际弹道飞弹型就是096核子动力弹道飞弹攻击潜艇。据闻美国今年初从侦察卫星所拍到的中国新型核子动力弹道飞弹潜艇的试验艇,正是此型潜艇。而此亦符合这一、二年来外界传闻中国正在研制可以携带24枚以上的巨浪二型甲或巨浪二型乙潜射洲际弹道飞弹的讯息。而从现今所拍摄到的照片显示,该艇的体积确实是十分庞大,非常吻合这些未经中国证实的消息。
 
    根据坊间以及网络上对于095潜艇各项主要性能的最新传闻,一般推估096潜艇艇长大约是150公尺(094为140公尺)、舰宽约为20公尺(094为 12.5公尺),最大排水量若未超过20,000吨(094为12,000吨),至少也会在16,000吨以上。该舰外形近似拉长的水滴型,采用双壳体设计,动力装置可能是两座一体化压水式核子反应器和两座蒸气涡轮机之喷水推进方式,最大航速应可达32节左右。另外,由于舰体外壳使用高强度合金钢,所以其潜深可以达到600公尺,堪称世界之最。至于潜艇最为麻烦的噪音问题,该舰亦有特殊处理,除了安装减震基座于噪声源和在舰艇外壳敷贴高效能消音瓦之外,该舰上还有主动降低噪音装置,使得此舰在水下所产生的噪音大为降低,可能仅有95-100分贝,远低于094潜艇的115分贝。而相较于已经部署的092和 094潜艇,096潜艇的确是一艘性能优异的庞然大物。
 
    不过,上述的讯息是未能证实的揣测,仅供推估判断096的概略面貌和能力,切不能当做实情。然吾人之所以会以此作为评述之用,主要是以此来比对中国目前的科技水平以及相关技术之发展。另外,基本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保密一向严谨,其重要性的战略武器从实际生产部署到事实公布,少则五、六年,多至一、二十年都有,因此,即使中国已经生产和部署此型潜艇之后的数年之间,外界可以完全窥其全貌的机会仍是相当渺茫。最后,为了达到军事威慑,中国中央军委会和解放军高阶将领有时也会有意或者是无意地透露给其所支持和赞助的军事媒体或透过授权给文宣单位释放消息,以将这些重要先进的军备公诸于世,但是中国军方坚持采取既不承认又不否认,来愚弄或者是迷惑对手,令彼等无法掌握解放军之动态的诡谲模糊战略,此与西方军事透明化和军事吓阻之作法,实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拥有极为丰富战略文化的中国人,这种似无而有的军备建构策略,才是符合孙子兵法中所云:“兵者,诡道也”之原则和意境。
 
    在此,必须再次强调的是,在中国官方尚未证实或者美国和西方国家可以更清楚地拍摄到096潜艇的外型和仔细比对分析确认之前,实际上,中共已经完成096 新型潜艇的建造之说,而且对于其相关性能诸元之数据之说,也只能作为判断此新型弹道飞弹潜艇的参考,切不可完全信以为真,毕竟兵法的“实则虚之、虚则实之 ”之战略,非真正参与其中的核心要员,实在很难得知真相。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核武二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英特尔大败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