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图库 > 正文  
(图文) 极危险信号!美国要向印度提供舰载宙斯盾
www.wforum.com | 2009-04-24 10:11:55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舰载“宙斯盾”系统的向控阵雷达天线

    环球时报报道:台湾“中央社”4月23日报道称,美国主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愿将舰载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宙斯盾系统与印度自行研发的武器系统整合使用。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亚太事务高级顾问霍华德,在新德里一项记者会上说:我们已向印度海军简报了一种唯一能够对抗尖端威胁的导弹防御系统。

  霍华德表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愿意与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合作,将印度自行研发的“大地”导弹防空网与宙斯盾发射与指挥控制系统整合。他说:我们持开放态度,完全看印度海军和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需要什么形式的整合。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南亚地区总裁柯克兰也在记者会上表示,宙斯盾防御系统并不是用来保护一艘船而已,它的任务是保护广大的海运航线区域。宙斯盾系统在地球大气层内外拦截来袭目标方面,至今已进行14次成功试射,包括2007年11月间的一次,几乎同时拦截和摧毁两枚短程弹道导弹。此外,在2008年2月间,一枚远程导弹从特别改良的宙斯盾系统发射成功击中一枚携带有毒燃料的美国卫星。

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发射标准防空导弹

   “宙斯盾”的由来

  “宙斯盾”原本是神话里的一种武器。希腊神话中的主神宙斯有一面雕有蛇发女妖头像的盾牌,这是其护身法宝,谁见了此盾牌就会变成石头。“宙期盾”就由此得名。

  “神盾”系统又叫“宙斯盾”作战系统。20世纪60年代,冷战时期的苏联为了打击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而研究制定出了一种新的战术——“饱和攻击”——即在同时(或以秒计算的极短时间内)发射大量的反舰导弹,攻击水面作战舰艇,以使其有限的对空防御火力通道“撑不下”,达成反舰导弹突防命中目标的目的。这就如日常遇到的排队现象,当许多人同时去购买车票,而售票窗口又有限时,就需要排队等候。但对“饱和攻击”而言,排队等候的反舰导弹数量,就是已完全突防的反舰导弹数量。由此不难看出,反舰导弹本身所具有的速度快、有效截面积小、被发现的距离近等特点,在过去就已经使得水面作战舰艇传统的对空防御系统漏洞百出,如果今天再面对成群反舰导弹构成的“饱和攻击”,更是难以提供“优质服务”。

  1964年,美国海军为了解决苏联反舰导弹的“饱和攻击”对航母战斗群构成的威胁和海上对空防御问题,提出了“先进舰用导弹系统”(ASMS)的要求,并在1969年12月将其命名为“宙斯盾”(Aegis)系统(全称为“全自动作战指挥与武器控制系统”);Aegis原是希腊神话里的主神宙斯和智慧女神雅典娜使用的盾,上面雕绘着一个蛇发女妖像,谁见了就会变成石头,故被视作一种护身法宝。在美国海军看来,“宙斯盾”作战系统就是可对从四面八方向舰艇同时袭击的敌方大量导弹组织有效防御反击的美国舰队的坚固盾牌。

  “宙斯盾”作战系统从1969年12月起正式开始研制,1973年完成样机,于1981年正式装舰。该系统体现了美国80年代的科技水平,并在此后,一直与世界先进的科学技术同步发展。“宙斯盾”作战系统(不含导弹)每套造价约2亿美元。自1983年至今,该系统已装备美国全部27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从1991年7月起,它又开始装备“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此外,日本的“金刚”级驱逐舰,韩国KDX-3级驱逐舰及西班牙海军F100级护卫舰也配置了从美国采购的“宙斯盾”作战系统。

“宙斯盾”系统的导弹垂直发射系统

    系统的组成

  “宙斯盾”作战系统主要由6个分系统组成,它们分别是:

  MK1指挥和决策分系统

  它包括四机柜AN/UYK—7计算机、AN/UYA—4显示控制设备、变换装置、RD—281存储器和数据变换辅助控制台等。该分系统是全舰的指挥和控制中心。它负责建立战术原则,显示并处理来自舰上各传感器的信息,作出威胁判断和火力分配,协调和控制整个作战系统的运行。

  MK1武器控制分系统

  它由四机柜AN/UYK—7计算机、“宙斯盾”综合装置、MK 138射击开关组合件和数据交换辅助控制台组成。该分系统负责按照MK 1指挥和决策分系统的作战指令,具体实施对武器系统的目标分配、指令发射和导弹制导等功能。

  AN / SPY - 1A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分系统

  该雷达是“宙斯盾”作战系统的心脏,是“宙斯盾”战舰的主要探测系统。它由相控阵天线、信号处理机、发射机和雷达控制及辅助设备组成。它能完成全空域快速搜索、自动目标探测和多目标跟踪。该雷达工作在S波段,对空搜索最大作用距离约为400千米,可同时监视400批目标,自动跟踪100批目标。

  MK99火控分系统

  它包括AN/SPG—62目标照射雷达、MK 79导向器和数据转换装置。该分系统负 责按照MK 1武器控制分系统的指令,随同AN/SPY—1A雷达一起工作;用AN/SPG—62雷达照射目标,以便对已发射的导弹提供末制导。

  MK41或MK26导弹发射分系统

  MK 26为双导轨旋臂式发射装置,用于发射“标准 2”中程舰空导弹或“阿斯洛克”反潜导弹。MK 41则是一种先进的垂直发射装置,它包括61具导弹发射箱,可发射 “标准”、“战斧”、“鱼叉”和“阿斯洛克”导弹等。上述两种导弹发射分系统均由MK 1武器控制分系统的计算机实施控制。

  MK1战备状态测试分系统

  该分系统由一台AN/UYK—20小型计算机和若干AN/UYA—4显控台、主数据终端、遥控数据终端和辅助设备组成。它与“宙斯盾”作战系统各主要分系统相联,完成对整个作战系统的监视、自动故障检测和维护。

  目前美国海军还计划增加第七部分,即作战训练系统。

  有军事专家表示,宙斯盾防御系统的电子系统和超级电脑,可以同时追踪100枚以上来自不同方位的导弹,并且可以依据导弹的威胁次序进行拦截和摧毁。

“阿利 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上的控制中心

  工作原理和特点

  “宙斯盾”作战系统的工作是从AN / SPY - 1A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开始的。该雷达发射几百个窄波束,对以本舰平台为中心的半球空域进行连续扫描。如果其中有一个波束发现目标,该雷达就立即操纵更多的波束照射该目标并自动转入跟踪,同时把目标数据送给指挥和决策分系统。指挥和决策分系统对目标作出敌我识别和威胁评估,分配拦截武器,并把结果数据送给武器控制分系统。后者根据数据自动编制拦截程序,通过导弹发射分系统把程序送入导弹。导弹发射后,发射分系统又自动装填,以便再次发射。在导弹飞行前段,采用惯性导航,武器控制分系统通过AN / SPY - 1A雷达给导弹发送修正指令。进入末段后,导弹寻的头根据火控分系统照射器提供的目标反射能量自动寻的。引炸后,AN / SPY - 1A雷达立即做出杀伤效果判断,决定是否需要再次拦截。该雷达采用边跟踪边扫描方式工作,始终对全空域扫描以发现新目标。在整个作战过程中,战备状态测试分系统不断监视着全系统的运转情况,一旦发现故障,立即采取措施,以确保作战系统具有很高的可靠性。

  “宙斯盾”作战系统共有4种工作方式:自动专用方式、自动方式、半自动方式和故障方式。后三种方式都需要人工参与控制。只有自动专用方式不需要人工控制,整个探测、拦截过程全部自动地进行,它在任何时候都是有效的。当发现有威胁程度不同的多个目标时,该系统能自动暂时放弃威胁较小的目标,而对付威胁较大的目标。

  “宙斯盾”作战系统的功能特点是:

  1,反应速度快。主雷达从搜索方式转为跟踪方式仅需50微秒,能对付作掠海飞行或大角度俯冲的超音速反舰导弹。

  2,抗干扰性能好。可在严重的电子干扰(包括无源干扰和有源干扰)、海杂波和恶劣环境下正常工作。

  3,作战火力猛。可综合使用舰上的各种武器,同时拦截来自空中、水面和水下的多目标,具有抗敌方饱和攻击的能力。

  4,编队防空能力强。该系统实施全天候、全空域作战,能为整个航母编队或其他机动编队提供有效的区域防空。

  5,系统可靠性高。能在无后勤保障的情况下,在海上连续可靠地工作40~60天,系统的大修周期为4年。


宙斯盾舰的“标准”拦截导弹发射

(0)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