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图库 > 正文  
(图文) 异想天开:越南要购买印度导弹保持对中国的战略威慑
www.wforum.com | 2009-04-15 11:04:03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海军对“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的兴趣最大,据称该导弹是世界上唯一的远程超音速巡航导弹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越南总理阮晋勇访问印度期间,越印双方签订了国防协议,从法律层面确认了今后印度优先向越南出售武器装备,其中包括印度军队正在装备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等高技术装备。

    据透露,这份协议涉及国防技术部分的内容主要是印度帮助越南改装已经过时的米格-21机群,同时负责培训越南的苏-30战斗机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双方已经建立了工作团队,共同开发国防合作领域。

    越军想要“非对称战力”

    目前,外界最关注的话题是印度是否会向越南出售地对地导弹的问题,这直接涉及整个东南亚地区安全稳定的话题。据加拿大《**防务评论》报道,越南国防部对印度制造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和“大地II”型近程弹道导弹始终抱有浓厚兴趣,并向印度有关方面索取了大量技术资料。

    越南海军对“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的兴趣最大,因为据称该导弹是世界上唯一的远程超音速巡航导弹,飞行速度是美国战斧导弹的3倍,还具有隐身功能。越南海军认为,本国海岸线长,同时又在南中国海夺占了大量岛礁,可迄今还没有1500吨级以上的现代化舰艇,面对周边各国日新月异的现代化海军,越南海军要想保持某种威慑力,部署这种具有“不对称优势”的导弹十分必要。

     另外,越南陆军继1992年获得朝鲜提供的“飞毛腿-B/C”型弹道导弹后,也迫切寻求性能更高的替代品,射程在350公里以内的“大地II”型导弹就比较合适。印度官方称“大地II型”导弹的命中误差仅为25米,该导弹拥有雷达吸收涂层,并能以六种不同的弹道飞行,使对方难以拦截。《**防务评论》称,越南一旦部署“大地II型”导弹,必将成为东南亚屈指可数的战略性打击力量,有可能导致周边东南亚国家跟进,造成新的军备竞赛,因此印度在出售“大地II 型”导弹问题上尚保持沉默。

    印越军事合作走不远

    尽管印度总理表示,印越两国有望在短期内成为最亲密的国防合作伙伴,但实际情况却没有他描绘的那样乐观。香港《亚洲时报》分析认为,印度武装越南军队的功利性色彩过于浓重,其进程全面服务于印度的“向东看”外交政策,而这一政策的核心是致力于和中国搞好关系。如果印度向同中国山水相连的越南提供射程过远、进攻性色彩过重的战略武器,这显然不能被中国看作是友好行为,同时印度的售武行为无疑也会被其他东南亚国家视为是蓄意破坏本地区和平环境的祸源,搞不好,印度会“丢了西瓜,捡了芝麻”。

    另外,印越国防合作多年来一直处于试探状态。在双方浓重的观望气氛下,印越军事合作究竟能走多远,实在不好说。

    越南将在印度的大力帮助下,实施海军装备更新计划,以确保对南海岛礁的控制权。有媒体认为越南将海军作为未来发展重点,是想提升在南沙等争议地区与中国进行军事对抗的能力,但军事专家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越南根本不太可能与中国进行军事对抗。

    据《防务新闻》报道,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访问河内,与越南军方签署一系列合作协定。根据协议,新德里将尽快向越南海军提供5000套零部件,以帮助越南恢复“别佳”级护卫舰的战斗力,该舰是20多年前苏联提供的,是目前越南海军吨位最大的战舰。印度还打算以优惠价格向越南出售一定数量的近海巡逻舰和快速攻击艇。同时,印度国防部也接受越方的请求,接收50名越南海军学员到本国的马扎冈船坞公司实习,他们将在那里学习先进的战舰建造与维修技能。另据《印度防务》网站报道,除了零配件方面的服务,印度还愿意向越南提供最先进的 “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

    越南国土南北端相距1600公里,纵深最窄处仅50公里,越南总是担心战时会被敌进攻拦腰斩断,但越南军方开始意识到辽阔的南海能够弥补这样的战略缺陷。近年来,越南奉行“向海洋要纵深”的策略,积极展开海军以及军港建设。按照越军的思路,依托越南南部“S”形海岸线与星罗棋布的南沙侵占岛屿,可以构成相对完整的防务体系,越南海军则能够“以点控面”,以地理优势发挥小吨位舰艇的战斗力,从而与本区域内的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强势海军抗衡。近年来,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越南的外交与军事动作明显增加,为了抢占巨大的海底油气资源,越南在南沙、西沙等中国固有海域频繁搞小动作,企图强化对这些争议地区的实际占有,然而落后的海上力量一直让越南颇有“患得患失”的紧张感。据英国《简氏情报评论》介绍,越南海军现有4万人(含海军陆战队2.7万人),拥有250余艘舰艇,但90%以上都是早期苏联、波兰和朝鲜援助的二手船,服役期都超过20年。目前,越南已经启动了大规模海军发展计划,正在建造30至40艘400吨级的军舰。越南还打算在越南东北部建造一座占地3000公顷、可停靠4万吨级战舰的大型军港,同时还将更换一批远程对海警戒雷达,以加强对南中国海的监控力度。

    军事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越南在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军事实力算是最强,但它的海军一直是它的软肋。虽然近段时间越南的海军动作频频,但这对于他们来说只是一种与政治的“遥相呼应”。因为,越南非常清楚,如果因为争议海域而在军事上有什么明显的动作,它很有可能在此地区引发直接的战略冲突。戴旭认为,越南一直以为中国大陆会因为台湾问题过于分神,所以频频制造小动作,但越南将不得不在中国的面前保持一定程度上的战略清醒。即便越南暗地里急迫发展海军,它也不太可能贸然使用军事力量。

(0)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