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图库 > 正文  
(组图文) 官媒巨泄巨浪-2潜射战略导弹03年长程试射定型
www.wforum.com | 2009-04-05 00:20: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官方文字介绍中分明暗示巨浪-2早已定型并装备部队,央视报道中不过为了保密只上了039潜射导弹画面


“导弹夫妻”:大海深处射长箭———记海军某试验区司令员胡文萃和他的妻子邹青

毛敬雄 于贵民 本报记者 于莘明

   他们是一对生死相依的水下伉俪,夫妻双双40多次随潜艇下潜,在大海深处充满惊险和变数的环境中,完成导弹水下发射试验任务。

  他们是一对并肩作战的亲密伴侣,丈夫100余次参与和指挥多型导弹水下发射试验,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妻子负责导弹试验遥测系统,参与完成多项重大装备科研课题,5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他们就是海军某试验区司令员胡文萃和他的妻子、高级工程师邹青。3月底,海军某试验基地党委作出决定,号召广大官兵向模范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胡文萃、邹青学习。

  “身为军人哪能袖手旁观”

  海军某试验区试验工房,挂着一面近80平方米的硕大国旗,对面墙壁则是一幅超大壁画:华表耸立,山峦叠嶂、长城逶迤,中间赫然写着“国家和民族利益高于一切”。这是司令员胡文萃的创意。

  胡文萃,哈尔滨工业大学精密仪器专业毕业后,便来到试验区从事导弹试验事业。从“爬”发射筒干起,直到当司令员,一直都渗透着他在那个工房的创意。

  那年,我国新型潜射导弹试验在北方某海域展开。

  “嗖!”第一枚导弹跃出海面,可只飞行了数十秒钟便凌空解体,坠入大海。

  试验失败,众多导弹研制和试验专家探究原因,可时间一天天过去,仍一筹莫展。时任助理工程师的胡文萃坐不住了。他和方世武、李艳等战友主动请缨,找来图纸资料,没日没夜地琢磨开了。

  “这是工业部门的事,你操哪门子心?”在当时一些人看来,产品本身的问题似乎不关部队的事。

  “新型潜射导弹承载着一代代官兵的强军之梦,身为军人哪能袖手旁观?”胡文萃和战友们没有理会种种非议。经过大量推理、运算和试验数据比对,最终找到发射失败的原因。接着,他们又提出解决的建议和技术方案。

  很快,这一结论在后续试验中得到验证。胡文萃和战友们扫除了潜射导弹发射试验的“拦路虎”。

  1988年9月的一天,历史性时刻终于到来。乳白色的潜射导弹钻出海面,直扑远海目标,准确溅落在预定海域。祖国海疆从此多了一柄镇妖降魔的利剑。 (此出指巨浪-1试射成功)

  年底,胡文萃荣立二等功。

  上世纪90年代初,又一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急迫地摆在胡文萃和战友们面前:原有导弹试验发射装置与新型导弹不匹配,急需进行全面技术改造。 (指巨浪-1改进型)

 

 

 

  这对试验部队官兵来说是全新课题,面临巨大技术风险。时任某研究室主任的胡文萃再次站出来:“没有风险,国家养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为确保万无一失,图纸设计完成后,胡文萃亲自督战,从一只铆钉到每个轴承,都反复精雕细琢……经过半年奋战,技改完成。时至今日,这套发射装置没出过任何问题,一次次托举潜射导弹叱咤海天。

  20多年来,胡文萃与战友们一起,先后攻克上千个装备试验难题,完成80多项科研试验任务,全部赶超国内先进水平。

  浩瀚大海同样给了邹青宽广舞台。一次潜射试验,存储数据的“黑匣子”被打捞上来,可里面所有数据都被一只无形的手“清零”了!

  导弹试验是为收集导弹武器各项实际性能参数。“把导弹打出去,把数据拿回来”是试验部队两项最主要的使命。拿不到数据,导弹就等于打了水漂。胡文萃曾给她讲过这样一件事:我国一位著名“两弹一星”专家出差时,不幸遭遇空难,人们找到他烧焦的遗体后,发现他依然死死抱着那个数据箱……

  试验数据比生命还宝贵。邹青心急如焚。多少个不眠之夜后,她终于找到症结:原来是“黑匣子”短路重启,自动将数据“归零”。后来,研制单位采纳邹青的提议,给“黑匣子”增加了“数据保护”功能。此后,导弹轰然发射,瀑布般的数据流就被源源不断地记录下来。

  “不能对不起参战将士”

  “拍桌子,摔板凳,老胡的脖子就是硬。”海军某试验区官兵口口相传的这句话,说的是胡文萃在试验中敢于坚持原则,不唯上、不盲从。

  2003年,某型导弹定型试验。由于该型导弹技术上相对成熟,有关单位为了赶进度、保安全,提出只对其中1枚导弹进行大射程试验,其他几枚只打“小射程”的试验方案。 (此出指巨浪--2大射程定型试验)

 

 

 

 

 

  对此,主管试验的副司令员胡文萃坚决反对:“打小射程,一些战技指标就得不到充分验证,把这样的导弹拉上未来战场,怎么对参战官兵生命负责?”他以不容置疑的口气坚持:“必须按照武器试验有关要求,保证大射程试验的导弹数量!”

  但在军内外顶尖专家形成的一致性意见面前,胡文萃的意见起初并没引起足够重视。虽多次沟通,有关单位仍坚持原来方案。胡文萃再也按捺不住了。一次技术方案讨论会上,他拍案而起:“导弹性能的优劣,关系战争胜负,今天我们让步,明天就可能成为国家和民族的罪人!”

  在胡文萃的一再坚持下,大家终于形成共识,重新调整了试验方案。

  20多年来,胡文萃始终把导弹可靠性作为试验硬杠杠,导弹不符合发射条件坚决不同意试验,试验不达标坚决不签字。他说:“我不怕得罪人,我就认准一个理,不能对不起参战将士!”

  2008年,已升任试验区司令员的胡文萃受领了某新型导弹批检试验任务。围绕该型导弹战斗力生成需要,他亲自组织编写了试验大纲。(说明巨浪-2已经早已列装部队成军)

 

  新大纲一改传统做法,新增了多发导弹连射试验、多管发射试验等项目,突出用实战标准全面检验新型导弹武器系统性能……显然,新方案也增大了试验难度,因此招致一些部门强烈反对。几次讨论会,对方千方百计想说服胡文萃修改大纲,但胡文萃态度很坚决:“事关战斗力生成的重要内容,一个字都不能改!”

  几番交涉无果,对方又试图通过各种渠道向胡文萃施压。可胡文萃根本不吃这一套。

  结果,该型导弹在近似实战条件下通过了严格定型试验,胡文萃这才放心地签发了“通行证”。事后,一位导弹研制专家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他说:“与你讨论试验方案,简直就像在过鬼门关!”

  坚持用实战标准检验导弹武器性能,胡文萃大刀阔斧地改革试验方法手段,让每一次试验都最大限度地逼近实战。

  反舰导弹攻击靶船试验几十年一贯制,靶船位置是固定的,方位是已知的,其反射面积也是既定的。

  “这样的‘死靶’,就是打上一百个又有什么用?”“未来战争作战对手将是多兵种一体化的战斗群,复杂电磁环境贯穿全程,难道敌人会傻到仰起脖子等你来杀吗?”

  新思路带来新变化。试验区研制神出鬼没的快速机动靶船,并坚持在贴近实战条件下供靶、试验……

  如今,试验区不仅是新武器的“试金石”,更是“磨刀石”。胡文萃执掌下的这支试验部队,正日渐成为一支“蓝军部队”。

  在事关战斗力建设问题上,邹青和丈夫一样,眼里从来揉不得半粒沙子。

  一次导弹试验前技术测试,在完成垂直状态测试后,导弹转为水平状态。邹青在判读数据时,发现参数变化异常。经过分析,她郑重地向有关部门提出质疑。

  “怎么可能?”一位资深导弹专家断然否认。邹青据理力争。最终,那位老专家检查发现了遗漏,心悦诚服地做了修正。凭着这股较真劲儿,邹青先后发现测试程序及技术资料错误20多处,提出的改进建议大都被采纳。

  “只要试验成功,我们死又何惜”

  在海军某试验区,官兵们都知道他们的司令员为了试验可以不要命。

  一次,胡文萃在潜艇上进行发射前技术准备,突然感到腹部剧烈疼痛,开始还强撑着,后来实在挺不住了,被人从潜艇里抬了出来。医生责怪他:“急性阑尾炎,再晚来一会儿穿孔就危险了。”因心里惦着试验任务,手术后胡文萃未等刀口愈合,就私自跑回部队,钻进潜艇。忙碌中,腹部刀口崩裂,痛得直咬牙,他只让军医在码头作了简单清创和包扎,转身又上了潜艇……

  邹青执掌着30多台(套)测量设备,每次试验后都要连夜判读数据,经常通宵达旦。长期劳累让她患上了心动过速的毛病。她担心组织上从此不让她上艇,反复请求医生为她保密,而每次出海则悄悄带上速效救心丸。

  潜射导弹试验是一项高风险事业,国外同类试验曾出现多起亡人事故。工业部门的参试人员在出海前,单位都为他们购买了高额保险。胡文萃和邹青使命在肩,义无反顾。

  1989年,某型导弹模型弹试验进入倒计时,发射系统已进入待爆状态。可在对弹体做最后一次检查时却发现,用来配重的水体出现渗漏,部分电路被浸泡。发射程序不可逆,必须采取紧急措施,将发射筒底部的电池断电。

  此时,发射筒里装有数百公斤烈性炸药,其爆炸产生的能量,能将数十吨重的弹体弹射出水面100多米高。万一操作失误,后果不堪设想。面对极度风险,现场领导左右为难。

  “我去!”胡文萃站了出来。打着手电钻进发射筒底。现场空间十分狭小,他必须躺下,把10多个螺栓取下来。而这些特制螺栓与电雷管、炸药是连成一体的,稍有不慎就会引爆。

  现场所有人都撤离,数百双眼睛紧张地盯着发射筒。10多分钟后,浑身湿透的胡文萃爬出筒底……

  这年初夏,北国某军港内,一艘黝黑的潜艇静卧于碧波之中。某型潜射导弹发射试验即将开始。胡文萃是此次试验的艇上发射副指挥员,妻子邹青是遥测系统负责人。

  “你们夫妻俩还是别同时上艇,这样太冒险。”邹青所在的研究所领导找她商量。邹青负责的数据遥测系统,要测量导弹发射瞬间数百个参数,这个战位她最熟悉。为确保万无一失,她一再坚持:“换谁都行,我必须上艇!”

  导弹在陆地试射时,为保证安全,测量岗位离发射筒有上百米远。可水下发射时,潜艇空间有限,邹青背靠的就是发射筒。

  一次导弹点火发射,在强大后座力作用下,潜艇一阵剧烈震颤,艇内一根管路发生爆裂,有害气体喷涌而出,呛得邹青睁不开眼,她和战友们不顾一切地扑向仪器,牢牢将记录试验数据的精密仪器搂在怀里……

  险情,他们遇到远不止一次。

  某试验海域,潜艇巡航在大海深处。指挥舱内,副指挥员胡文萃严密组织试验,与他相距不到10米远的鱼雷舱内,邹青全神贯注操作测量仪器。

  “发射!”导弹撕开海面,腾空而起。可是意外发生了———导弹庞大的身躯刚跃出海面,就掉头向下,“咣”的一声砸在潜艇上方,把在水下数十米处潜航的潜艇坚硬的艇壳砸出一个大坑。

  潜艇紧急上浮。胡文萃、邹青以及潜艇内每个参试官兵,都经历了一次刻骨铭心的生死惊魂。

  面对巨大风险,海军和基地领导多次劝胡文萃邹青夫妇,留一人在岸上,可每次试验,他们依然“夫唱妇随”。一次重大试验前夜,试验区政委安志强劝胡文萃留在岸上指挥时说:“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总得有个人照看孩子吧?”

  面对组织和战友的关心,胡文萃的回答掷地有声:“只要试验成功,我们死又何惜!我就不信,我俩都喂鱼了,国家会不管我们的儿子!”

  深海射长箭,龙宫点惊雷。胡文萃和邹青用无私无畏的行动,共同印证着共和国军人的忠诚!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中国军工""核武二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