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图库 > 正文  
(组图文) 装备我军40年的军用望远镜
www.wforum.com | 2009-04-04 21:30:14  军品鉴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62式军用望远镜历史追溯

    62式8X30望远镜是我国参照世界先进国家望远镜的特点,根据全天侯使用要求开发成功的高密封、高性能军用望远镜,能在各种恶劣环境条件下使用,并具有极其小巧的体积,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军事、公安、交通、远洋、林业、航空、电力、戡察、狩猎等众多领域,历经40年历史考验,一直倍受推崇。

云南光学仪器厂(298厂)62

许世友将军在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

徐芳春将军在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

    62式这款也是装备我军时间最长的国产制式望远镜,可堪称军用望远镜收藏爱好者的“入门镜”。

    62式望远镜生产厂家比较多,已知有:云南光学仪器厂(298厂)、南京江南光学仪器厂(江南厂)、江西光学仪器总厂、3802厂、3803厂、3881厂、8807厂、5228厂(原国营西安朝阳仪器厂)。

    但产量最大的要数云南光学仪器厂(298厂),至今仍有小批量生产。298厂的生产大致可划分为早期型、中期型和后期型三种,早期型标“六二式”、中期型标“62式”、后期型标“62-8WYJ”,后期型“62-8WYJ”在光学性能上有了很大改进,一般称此款为云光顶级款,也是62式市面价位最高的几款之一。

    二、各厂62式望远镜

    (一)方江62式:由南京江南光学仪器厂(江南厂,原来是南京教学仪器厂)在70年代初大搞战备时生产的。左镜肩从上到下依次标“62式”、“江”(长方形的圈),倒T分划,目镜和物镜都是很偏淡蓝色镀膜,下中轴盖有螺丝固定。从网上见到的方江编号都是13-16的七位数,也就是74至77年生产的,没有见过13之前和16之后的编号,由此推断方江在江南厂生产时间很短,只有4年时间。方江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光学不偏黄,由于前几年大家接触98厂的62多了,一看到方江的光学不偏黄,有些商家就抄作方江是“62之王”,价格也就一下子抬高了,其实象后面要介绍的3881厂62、5228厂62都基本不偏黄。

    (二)圆江62式:由江西光学仪器总厂生产。左镜肩从上到下依次标“62式”、“江”(圆圈)、“六位数或七位数出厂编号”;右镜肩标“8?0”。倒T分划,目镜和物镜都是很偏淡蓝色镀膜,下中轴盖有螺丝固定。圆江比方江偏黄略重一些,但比98厂62式好多了。圆江的编号从9开头的六位数到12开头的七位数,从70年至73年生产,时间也很短。并且从编号情况来看,很怀疑圆江在江西光学厂生产后,转到江南光学厂生产,就变为方江了。 这仅仅是个推测,具体还有待于资料考证。从2005年开始(或者这个时间更早),直至现在,网上出现了大量的假冒圆江望远镜,一时间很多收藏者谈圆江色变,认为圆江水很深而不敢涉。

    (三)3881厂62式。左镜肩从上到下依次标“62-8WYJ”、方框“3881”,“七位数出厂编号”;右镜肩标“8?0”。倒T分划,目镜和物镜都是很偏淡蓝色镀膜,下中轴盖有螺丝固定。左镜肩刻字比较粗,比较白,且字体不是很规范(有些歪扭),相对于左镜肩,右镜肩的刻字比较细。3881厂62式的光学我认为跟方江有得一比,也怀疑跟方江执行同一套技术图纸。它的编号见过18-21开头的七位数,之前和之后不知是否存在?

    (四)3802厂62式。镜肩从上到下依次标“62-8WYJ”、圆圈“02”、“七位数出厂编号”;右镜肩标“8?0”。十字分划,物镜和目镜都是淡蓝色镀膜,下中轴盖有螺丝固定,饰皮明显比较粗(粗得样子很象假冒圆江^_^)。3082厂62式也不偏黄。编号仅仅见过20和21开头的七位数。可见生产数量不会很多。

    (五)5228厂62式。原国营西安朝阳仪器厂生产。5228厂也生产民用型的62镜子,好像是清泉牌。这里介绍是军用型:左镜肩从上到下依次标“62-8WYJ”、椭圆框“5228”,“七位数出厂编号”;右镜肩标“8?0”。十字分划,目镜和物镜均为偏红色镀膜,但目镜明显比物镜深些。下中轴盖没有螺丝。饰皮纹路比一般的62式要浅些(跟5318厂的63式饰皮有点相似),光学也不偏黄。5228厂62式编号见到过18、20、22、25开头的七位数。

     另外还有3803、8807厂62式,但比较稀少了。

    三、云光(原298厂)62式军用望远镜

    现在的云光全称是云南北方光学电子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是中国第一个军用光学仪器厂,被誉为中国光学工业的“摇篮”和“故乡”,我国第一款62式军用望远镜就由该厂生产。云光现生产的62式军用望远镜有两款,一款专供出口,一款主供国内部队,出口这款在材质上考虑到成本比国内款(俗称云光顶级款)要低些,两者在使用性能上没有差别,云光62式在光学性能上做了极大的改进。

    62式云光顶级款(图)

    产品规格︰ 8X30

    执行标准:国军标(GJB)

    放大率:8倍

    视界:8?0?

    物镜孔径:30毫米

    出瞳距离:11.2毫米

    分辩率:≤7″

    重量:0.68公斤

    性能特点:

    1、 全面镀膜,成像锐丽,使62式军用望远镜在观察亮度、像质和物像颜色的真实性等方面明显优于国内外同类望远镜。

    2、 具有视野开阔,出瞳直径大,出瞳距离长的优异性能。62式军用望远镜在黄昏、黎明等低照度环境及佩戴防毒面具(或眼镜)的情况下也能清晰舒适地观察目标。

    3、 棱镜室干燥仓保护,专业防水目镜,密封性能高,62式军用望远镜能很好满足全天候作战需要。

    4、 工作温度范围-43℃~ 55℃,62式军用望远镜能很好满足不同地理位置战区作战需要。

    5、62式军用望远镜采用全金属结构,坚固耐用;硫化镉铠装,减震、防滑设计,具有极强的经受颠簸和振动能力,可承受20个以上的重力加速度的冲击,完全适应野战环境。

    6、 62式军用望远镜镜内带有分划,能概略测量目标的距离和方位。

    7、 62式军用望远镜完全达到国军标(GJB)的要求,可全天候使用。

    8、 采用组件化设计,62式军用望远镜具有很好的通用维修性能。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奇袭大捷:以军击毙哈马斯准将、生擒“方块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