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图库 > 正文  
(组图文) 张灵甫为何没能挺过“最后的五分钟”
www.wforum.com | 2009-03-13 10:51: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著名的孟良崮战役来说,几个不被人提及的细节实际上决定了战役的结局。
  当时国共双方的战役部署可以说是针锋相对,双方打的都是“明牌”。粟裕的战役决心是集中山东野战军全部主力,在敌战线中央割歼其主力重兵集团,是一招“猛虎掏心”;而蒋介石、张灵甫的计划是中央牵制,四面合围,聚歼共军主力于鲁中山区,可谓“中心开花”。
  从战役部署上,双方似乎都没有错,而且国军几乎离胜利只有“最后的5分钟”。但是,结局对于蒋介石、张灵甫来说是异常残酷,究其原因是他们忽略了几个细节。

第一、孟良崮并非易守难攻。
  
国共双方的战役焦点,在于74师能够坚持多久。整编第74师被包围后,蒋介石、顾祝同虽感吃惊,但认为该师战斗力强,所处地形有利,已控制制高点,必能坚守;如左右邻加速增援,可造成与华东野战军主力决战的机会。
  而实际上,我军5月15日13时发动对74师的总攻,到16日上午即全部占领74师主阵地,到16日黄昏肃清残敌。
  一个那样凶悍的国军“五大主力”之一,何以一天多一点就告崩溃呢?
  原因是,蒋介石、张灵甫只看了地形,忽视了地质和地貌。
  “崮”,就是石头上的意思,鲁中山区到处都是这种叫作“崮”的石头山,峥嵘突兀,,状如覆碗,顶上寸草不生。说白了就是光秃秃的石头山。
  这种石头山,全是大石头,一般的单兵工具无法构筑工事;“状如覆碗”,连可以遮挡、隐蔽的沟坎也很少。
  这么一说就明白了,74师在孟良崮基本上没有象样的工事,因此,徒有险峻地形,也不是易手难攻。
  据当时我军战地记者撰文描述:当我军山炮轰击敌军阵地时,弹片和爆炸掀起的碎石砸向敌军,敌人无处躲藏,只能四处乱跑,炮弹落在东边就往西边跑,炮弹落在西边就往东边跑,建制完全被打乱;74师山炮多,以前都说他们把山炮当机关枪打,此时也被我完全压制。
  据国军方面描述:炮弹炸破岩石,弹石俱飞,杀伤力甚大。人员尚能勉强忍受,千百马匹无法控制,乱跳乱奔(该军大量马匹,系用拉炮),乱了阵脚………
  打仗没阵地,那不是要命的事情吗?
  粟裕在山沟子转悠久了,知道孟良崮并非易守难攻;可惜张灵甫玩惯了机械化,却玩不转石头山。
  
  第二、山区作战,呼应困难。
  当时蒋介石调集10个整编师(相当于军)增援74师,到战役关键时刻各师的路程都在1、2天之间。
  这个1、2天的路程有多远?当时离张灵甫最近的是黄百韬整编25师,距离3公里,另一个是整编83师,距离是5公里。
  这么近的距离,怎么能没救下张灵甫呢?
  很简单的一句话,“望山跑死马”。直线距离近,但是要翻山越岭就是不是3、5公里的事情了,而且如果再有对手的顽强阻击,就更是难上加难了。
  而且由于大山阻隔,看不到目标,也无法实施火力支援。在平原地区3公里的距离,黄百韬部完全可以集中所有炮火从后面轰击我攻击部队,但是在山区,他只能听着大山那边的隆隆炮声了。
  孟良崮战役后,蒋介石痛心疾首,参战的高级将领均受处罚,包括第一兵团司令汤恩伯撤职,整编二十五师师长黄伯韬处分,整编八十三师师长李天霞军法审判等。
  张灵甫在最后时刻也与蒋介石进行最后通话,报告说:“黄百韬不支援我,7军不援助我,我已经到了尽忠报国的时候了。”
  蒋、张二人实际上是完全冤枉国军诸将了,而且他们没有认识到或者说故意回避自己犯下的错误。

74师陷入重围之后,整编25师增援最为积极,黄百韬倾25师全部兵力不顾牺牲,不顾伤亡拼死增援,在遭到重大伤亡后,先后攻占三山店,交界墩,界牌等地,在进攻最后一道阵地天马岭,险些成功,华野1纵也无法阻挡,眼看就要突破,恰巧4纵一个营经过,帮助1纵守住了阵地,终致74师全军覆没。

  张灵甫曾对相隔不足5公里的整编25师参谋长发出绝望的哀鸣:“我们决心成仁了...成仁了,请转总部。”对方说:“我们师长在前边督战,快给你们解围了,界碑快拿下了,快拿下了。”张灵甫闻听此言心中稍定:“两小时之内,你们能替我解围,本师全体官兵向贵师致敬......”。

  问题就聚焦在前面两点上:
  一,张灵甫实在不能在光秃秃的孟良崮上为黄百韬再争取一点时间了!
  二,黄百韬实在无法突破山地进攻的极限速度了!
  除此之外,在74师被歼后,国军的大包围还是成形的,为什么不继续进攻,以实现聚歼山东野战军主力的疲劳之师的企图呢?这里面有第三个问题。

  第三、山区作战,补给困难。
  孟良崮战役中国军各增援部队全力进攻,人员、物资消耗巨大,自身也是筋疲力尽。
  记得一个数字,说为了解孟良崮之围,国军增援部队仅手榴弹消耗就达到200多万颗!这也是事后老蒋愤怒的原因之一,说:弹药消耗如此巨大,怎么就无法推进?
  具体数字记得不太清楚,但是各部消耗巨大是肯定的。
  在山区作战,粮、弹全靠骡马驮运,远不如美制十轮卡车来的方便。山东野战军尚有支前民工的保障,国军就全靠自己了。在那样大的消耗之后,国军各部不补足弹药基数,恐怕是难以再继续大战了。
  所以,74师覆灭后,蒋介石的“中心开花”计划顿时如泄了气的皮球。各部军心震动是一个原因,力竭也是一个原因。
  仔细分析,鲁中山区复杂的地形、地质、地貌,竟然能够左右了一场战役的结局,真是令人感叹。

(0)
相关新闻
苏联拍摄:震惊世界的珍宝岛战役(组图)(组图文) 史上独一份儿 老毛子的澡盆战舰
(图文) 电视剧又丑化解放军 原华野老战士愤(组图文) 四川江油悬崖惊现千支红军藏枪 都
(组图文) 解放军对台夜间作战最大损失:两(组图文) 南京被屠 是唐生智无能还是蒋介石
(图文)大陆有关部门参加吴石将军骨灰安葬仪(组图) 奇闻:米格23突入北约 最后燃油耗尽
(组图) 太猛了,居然有人背着马克沁水冷机(图)今天去墓地无意中看见钱壮飞的墓 才知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军史钩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贸易是幌子?耶伦访华的真正目的其实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