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图库 > 正文  
(组图)今日航天最猛组图文:嫦娥一号落月16个惊艳瞬间揭秘!
www.wforum.com | 2009-03-02 01:29: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民网科技北京3月1日电(记者廖文根)3月1日16时13分10秒,嫦娥一号卫星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技人员的精确控制下,准确受控撞击在月球东经52.36度、南纬1.50度的月球丰富海区域,为我国探月一期工程画上圆满的句号。

  嫦娥一号卫星于2007年10月24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11月7日进入200公里环月工作轨道,至2008年10月已经成功在轨运行一年,完成预定探测任务后状态良好。为了充分利用嫦娥一号卫星在轨的宝贵资源,为后续任务开展有关验证实验积累数据和经验,探月工程领导小组决定按照"轨道从高到低,风险从小到大"的原则,应用嫦娥一号卫星开展卫星平台有关实验和卫星变轨能力、轨道测定能力等10余项验证实验。验证试验从2008年11月8日开始按预定计划顺利实施,卫星轨道由200公里圆轨道降到100公里圆轨道,继而降到远月点100公里、近月点15公里的椭圆轨道,再升回到100公里圆轨道,同时,开展卫星部分系统的技术实验和可靠性试验,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技术试验数据,为探月工程二期积累了技术和宝贵的工程经验。

  探月工程二期将实现软着陆,技术跨越大,为在落月过程控制和轨道测定方面积累经验,减少后续工程风险,探月工程领导小组决定在嫦娥一号卫星寿命末期,控制卫星撞月。

  据了解,嫦娥一号卫星在轨运行期间,共传回1.37TB的有效科学探测数据,获取了全月球影像图,月表部分化学元素分布等一批科学成果,圆满实现工程目标和科学目标,为我国月球探测后续工程和深空探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探月总设计师吴伟仁:"嫦娥一号"证明中国能力

    人民网科技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廖文根)3月1日16时13分10秒,"嫦娥一号"卫星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技人员的精确控制下,准确受控撞击在月球东经52.36度、南纬1.50度的月球丰富海区域,为我国探月一期工程画上圆满的句号。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嫦娥一号"按原定计划在轨运行1年后,仍剩下很多燃料,因此探月工程领导小组决定让"嫦娥一号"再超期进行在轨实验4个月,继续发挥作用。

    吴伟仁表示,作为我国探月一期工程的代表,"嫦娥一号"不仅实现了整个国家的探月梦想、带动国家科学技术发展,更加充分的证明了中国拥有进入外太空的能力。

 欧阳自远:嫦娥一号撞月"悲壮也值得"

  人民网科技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廖文根)3月1日16时13分10秒,嫦娥一号卫星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技人员的精确控制下,准确受控撞击在月球东经52.36度、南纬1.50度的月球丰富海区域,为我国探月一期工程画上圆满的句号。

  对于嫦娥一号以"受控撞月"的形式结束"探月之旅",我国绕月探测工程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言语中表达了对嫦娥一号的深厚感情。欧阳自远表示,嫦娥一号的撞月方式很悲壮但也很值得,因为它通过粉身碎骨的方式为人类做出了最后的贡献,竭尽全力为人类提供更多对月球的了解。

 

今天16时13分"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受控撞月

 
嫦娥一号受控撞月全程动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