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图库 > 正文  
图文:一种新连队——火力突击连
www.wforum.com | 2009-01-12 20:37: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誉为“南国利剑”的广州军区某部战斗力生成模式正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转变的背后,是该部队历届党委班子紧紧铆住战斗力建设不放松,带领部队官兵挺进现代战场的深深轨迹。
   思想观念跟上转型节拍
  在未来战争中,该部的任务是“深入敌后”,官兵们一个个都是“孤胆英雄”。然而,面对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带来的新变化,一些官兵的思想观念一下子还转不过弯来,出现诸多不适应的症状。

  一营是屡立功勋的荣誉单位,先后在各种军事竞赛中上百次摘金夺银。然而,这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尖刀营”,在战斗中却由于没能与其它军兵种部队进行有效联合,在没有得到海空军有力掩护的情况下孤军深入,结果“全军覆没”。
  震憾,让党委“一班人”清醒的看到,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新军事变革已颠覆了以往我们熟悉的战争形态、练兵模式。要使部队踏上军事转型的节奏,不能光看晒脱几层皮、流了几斤汗、磨破几双鞋,必须勇攀现代作战高峰,从思想观念和能力素质两个方面实现同步转型。
  从党委“一班人”开始,带头转变思维观念,带头改善素质结构。对新知识新技能,常委们先学一步;对新武器新装备,常委们先训一步;对重大研究课题,常委们先研一步。部队长蒋春先后参加多个院校的在职学习,取得了双硕士学历。为了学习“新六会”技能,年届40的他与年轻的参谋们一块参加集训,即使生病住院时还坚持让作训参谋补课。政委刘玉成自觉加强高新科技、领导科学、现代管理学等知识学习,广州市的许多院校几乎被他跑遍了。他还主动与部队的训练骨干结成帮带对子,对本单位数百种武器装备性能他都能做到“一口清”。
  如今,部队10名班子成员人人掌握3种以上作战技能,个个会指挥本级演练,6人被总参评定为“优等指挥军官”,4人经过军兵种交叉培训,6人有出国考察留学经历,所有的常委通晓信息化建设的基本知识。
   残酷训练淬炼三栖精兵
  “火力突击连”是部队响当当的军事训练标兵连队,训练课目项项优秀。然而,在上级首次进行的实案化演练中,这支英雄连队却走了“麦城”。在完成万米武装泅渡后,前指突然命令他们穿林奔袭5000米,对“敌”雷达阵地进行火力突击。但到预定打击时间,“突击连”却还在山林中,错过“歼敌”时机。
  训练优秀缘何在战场上“走样”?党委会上,“一班人”进行了深刻反思:训练的标准长一寸,打赢的胜算就会添一分;未来战争不会仅停留在大纲优秀,训练标准只有更高,没有最高。为此,他们将“时间上高密度,内容上满负荷,标准上超大纲,参训数全员额”写进部队的训练守则,把“残酷”烙进每一次训练之中。
  每天一次意志障碍训练,战士们要在激烈的枪炮声中,快速通过蚂蚁窝、堑壕水坑、懒人梯、沼泽、“毒气室”等十多个新型障碍,完成过程中还经常会无缘无故地受到“斥责”和“打骂”;每周一次连续18小时的超极限训练,部队要在陌生的野战化的环境中,长途奔袭上百公里,进行超强度、超难度、超实案的“三超”演练,并连贯实施防卫星侦察、反精确武器打击、信息攻防等数十个高难险课目;每季度一次魔鬼集训,训练量超过平时训练的一倍,每次阶段考核没有达标的官兵,都要到这里进行回炉“深造”,一周集训队员体重最多可减8公斤;每年一次的猎人战斗,这种从国外率先引入的训练模式,完全模拟实战环境,官兵们经常要冒着生命危险完成各种实战任务,全军同类部队200多名战斗骨干曾到猎人训练营受训。
  前不久,在上级组织的对抗演练中,部队官兵日夜连续作战,逼着对手进行高强度、快节奏的对抗。对抗结束时,对方指挥员给出这样的评价:“与他们搞对抗,神经经常处于崩溃边缘。”

(0)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