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黄奇帆替习近平发声?勿以小人之心度中央之腹
www.wforum.com | 2019-09-20 08:36:08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黄奇帆替习近平发声?勿以小人之心度中央之腹

香港反修例风波持续,中央上月表态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不少人测度中央欲以深圳取代香港。不过,最近曝光的一段前重庆市长黄奇帆在专题讲座的视频显示,黄奇帆指香港地位之不可取代,在于实行资本主义制度,是全球资本进入中国的重要跳板。

前重庆市长、目前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的黄奇帆在一次主题为"新时代中国开放新格局、新趋势和中美贸易摩擦"的演讲中,提到了香港存在的意义不能用GDP来衡量。

在这段视频中,黄奇帆讲述道,香港和上海、深圳等其它经济金融中心城市的区别就在于"一国两制"。"一国两制"既有利于香港发展,也有利于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因为中国再开放,也不会搞资本主义制度,而香港正是一个实施资本主义市场体系的经贸中心。"

过去40年  中国引进外资一半来自香港

为了论证这一观点,黄奇帆举了两个方面的例子,一是海外投资:过去40年来,中国大陆地区引进外资,其中一半左右都来自香港。即使这几十年来,中国内地的经济规模迅勐增长,在这样的情况下香港在中国引进外资总量的比例仍然在54%左右。这些资本当然并非全部来自香港本地的企业,而是全球资本通过香港这个跳板,进入中国内地。"所以这一半的资本,你可以说是来自香港,也可以说来自全世界。"

另一个例子就是贸易。黄奇帆说,作为一个"弹丸之地",香港去年和中国大陆之间的贸易总额达到7000亿美元,几乎等于中美贸易的总和,这些贸易往来也不是香港本身那700万人的内在需求,而是因为香港是世界性转口、离岸贸易的中心。


几代领导人 均看到香港和内地优势互补

黄奇帆强调,中共几代领导人如毛泽东、邓小平,包括现在的习近平,都看到了香港和内地体制不同所带来的优势互补。最后他总结道:"所以不要用一种『你好,我就用你,你不好了,我就把你撇开』的思维(去看香港),不要用小人之心度中央之腹,不要以为中央现在看香港乱了,觉得香港不行了,就要用深圳去取代它,不要有这样的想法。"

黄奇帆是经济专家型官员,原上海机械学院仪器仪表系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研究员。曾任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党组书记,中共重庆市委企业工委书记。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五届重庆市政协委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