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博尔顿突然走人 纽时披露导火索
www.wforum.com | 2019-09-11 08:18:26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川普今天宣布撤换白宫国安顾问波顿,震撼华府政坛。波顿友台立场鲜明,纽约时报报导,他与川普在阿富汗、北韩与伊朗等外交政策上意见不合,是遭免职的导火线。 

博尔顿突然走人 纽时披露导火索

  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波顿。

  今年3月底,中共两架军机越过台海中线,波顿(John Bolton)随后在推特发文力挺台湾,指中国军事挑衅不会赢得台湾民心,只会使各地珍惜民主的人们决心更加坚定,"台湾关系法与我们的承诺更加清晰"。

  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李大维5月访美期间会晤波顿,为台美断交后双方国安顾问首度会面。美方7月批准售台M1A2T战车前,华尔街日报报导,川普政府内部意见分歧,波顿等官员认为有必要对台军售,强化美台联盟并反制中国强势作为。

  川普今天透过推特宣布,已于昨晚要求波顿离开白宫,"我和政府其他人士都很不苟同他的许多建议,因此我要求约翰(波顿)辞职,辞呈已于今早递出"。

  波顿不久之后在推特发文,对去职经过的描述与川普略有出入。波顿写道:"我昨晚主动请辞,川普总统说『我们明天再谈吧。』"

  波顿以简讯回应纽时提问表示,辞职是他主动提出,而非应川普要求去职。

  纽时报导,波顿认为北韩与伊朗等令美国头痛的国家不值得信任,川普却与这些国家寻求外交突破,令波顿等政府内部鹰派人士十分苦恼。过去一周,波顿极力阻止川普与阿富汗民兵组织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川普最后关头取消原订在大卫营举行的会谈,核心幕僚不满波顿从中作梗。

  报导指出,川普从未真正喜欢波顿,两人除了个性不对盘,对政策也时常意见不合。川普政府内部不满波顿的人士透露,波顿曾在决策后破坏政策,令川普大为光火。

  近几个月,川普与波顿在重大外交政策路线上的分歧日益明显。北韩领导人金正恩拒绝放弃核武且持续试射飞弹,川普仍持续向金正恩示好,两人6月底在南北韩非军事区会面时,波顿未随行。6月稍早,伊朗据称击落美国一架无人侦察机,川普最后关头取消以空袭反击伊朗的计画,与波顿立场相左。

  华尔街日报引述未具名知情人士说法报导,川普昨天赴北卡罗来纳州造势场合前,与波顿为了阿富汗激烈争论,波顿当场开口请辞。波顿曾支持美军逐步撤出阿富汗,却反对川普和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缔结和平协议,令川普对波顿日渐灰心。

  川普推文提到,下周将任命接替波顿的人选。这将是川普上任近3年来任用的第4位白宫国安顾问。

  佛林(Mike Flynn)是川普入主白宫后首位国安顾问,就任仅24天就因与俄罗斯官员联系引发质疑而丢官。继任的麦马斯特(H.R. McMaster)遭部分人士批评未认真执行川普政策,川普去年3月透过推特宣布由波顿接替麦马斯特。

  波顿去职后,由白宫副国安顾问古柏曼(Charles Kupperman)暂代职务。

  川普核心幕僚讨论中的波顿接班人选,包括白宫代理幕僚长穆瓦尼(Mick Mulvaney)的国安顾问布莱尔(Rob Blair)、美国驻德国大使格瑞尼尔(Richard Grenell)。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