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人为何不遗余力推动《香港人权与自由法案》
www.wforum.com | 2019-09-11 08:17:0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会两党重量级议员近日纷纷表示将迅速推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通过。法案的提出源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执意推动有争议的、允许将犯罪嫌疑人引渡到中国大陆的《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修例草案引发港人空前抗议,现已被迫撤回,但抗议者提出了更广泛的民主诉求,而美国议员们也没有因为修例的撤回而放弃法案。分析人士认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如果通过,既是对香港民主运动的莫大支持,也是对北京发出强有力的信号。

美国人为何不遗余力推动《香港人权与自由法案》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包含哪些内容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今年6月由佛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和新泽西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分别在参众两院提出。法案得到众多两院两党议员的联署,包括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和资深成员在内的重量级立法者。

  拟定中的这项法案旨在修订1992年通过的《美国—香港政策法》,重新确认美国对香港民主、人权和法治的承诺,支持港人民主诉求,敦促中国政府履行承诺,给予香港高度自治以及普选特首和立法会议员的自由权利。

  法案要求:

  1)国务卿每年向国会提交报告,评估香港是否仍“足够自治”(sufficiently autonomous),享有区别于中国大陆的特别待遇;

  2)要求总统列出名单,确定哪些人对绑架香港书商和记者事件、以及将行使基本自由人权的人士移交中国大陆进行拘押、逼供和审判方面负有责任,冻结这些人在美国的资产,并禁止他们入境美国;

  3)要求商务部提交年度报告,评估香港政府是否切实执行美国的出口管制法规以及美国和联合国的制裁规定;

  4)如果《逃犯条例》修订和23条立法通过,要求总统制定策略,保障美国公民和企业免受威胁,包括重估美国与香港之间的引渡协议以及对香港的旅游警示;

  5)确保参与“雨伞运动”和其他争取香港民主、人权和法治和平示威而被捕留有案底的港人,不会因此被拒发美国签证。

  对于1)和2)的要求,法案也写有豁免条文,允许行政当局以国家安全利益为由提出豁免。

美国人为何不遗余力推动《香港人权与自由法案》

美国人为何不遗余力推动《香港人权与自由法案》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不是在今年才首次提出。时任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共同主席的史密斯众议员等人在2014年“雨伞运动”后就提出了这个法案,之后被数次提出,并根据香港局势发展加入新的内容。今年的法案是第四个版本。

  《香港政策法》已在法理上规范美港关系,美国还有《全球马格尼茨基法》制裁人权侵害者,为何还需新法?

  《香港政策法》1991年由现任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的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起草并提出,1992年通过并由老布什总统签署成为法律。当时正值香港主权即将移交回中国,而中国发生1989年六四天安门镇压事件导致美国对华实施制裁不久,美国面对如何厘定1997年后与香港关系的问题。

  根据《香港政策法》,美国政府承认《中英联合声明》,并允许美国将香港视为与中国大陆不同的地区,区别对待,例如被视为“独立关税区”,容许向香港出口敏感技术等。根据该法,如果美国总统认为香港的自治情况不足以让香港有别于中国大陆,总统有权终这项法律,之后视情况,还可再行恢复。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政策法在评估香港自治问题上要求说明是否“足够自治”,但没有给出定义和标准,一方面给予行政当局一些政策弹性,但另一方面也使得监督香港民主自治的机制形同虚设。

  霍夫斯特拉大学(Hofstra University)法学教授古举伦(Julian Ku)认为,1992年的法律在处理香港问题上只提供了一种可能选项,也就是评估香港自治情况并决定是否终止香港的特殊地位,但是新法案提供了更多的政策选择。

  古举伦对美国之音说: “人们的担忧是,(如果美国终止香港的特殊待遇),那将会伤害香港每个人的利益,而香港民众正是美国政府想要支持的。所以新的法案旨在让法律更为严谨和精准一点。”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如果通过成为法律,将有何影响?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是92年政策法的加强版,如果通过,将是美国在香港政策上的重大转变。

  古举伦认为,新的法案在政策原则上仍是原来法案的延续。他说:“这不是政策上的巨大改变,因为法案仍建立在既有的相同政策上,也就是美国支持‘一国两制’,要保障香港的自治、个人权利和司法制度。所以在政策上仍然是一致的,只是为美国政府增加了一些工具,让他们能够继续支持这个政策。”

美国人为何不遗余力推动《香港人权与自由法案》

  香港抗议者举着星条旗在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前集会,要求美国支持香港民主。领事馆派代表接收游行人士的请愿信及联署宣言。 (2019年9月8日)

  他说,新的法案如果获得通过,那将向北京表示,美国国会虽然在很多议题上有党派分歧,但是在香港问题上却高度一致。

  “那将是对中国发出的巨大信号,也就是美国政府整体上都对香港问题非常担忧,” 他说。

  他认为,法案如果通过,也将向国际社会发出信号,或许也会促使其他国家出台类似法案,向北京施压。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会通过吗?

  过去提出的类似法案都没有进入审议表决程序,但是这一次,多名重量级议员都表态支持推动这项法案通过或赞同重新审视1992年的《香港政策法》。

  在香港特首林郑月娥9月4日宣布正式撤回修例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发表书面声明对这一迟到的决定表示欢迎,但呼吁当局拿出更多行动。她在声明中表示期望尽快推动通过两党支持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在国会复会前夕表示,国会一旦复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是民主党议员推进的首要任务之一。舒默敦促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尽快将法案提上议程进行辩论和表决。

  麦康奈尔暂未明确表态要将这项法案纳入参议院的审议议程,但他曾表示,他会支持让《香港政策法》得到强化的议案。在林郑月娥宣布撤回修例的一天前,麦康奈尔曾发推文说:“对中国政府镇压香港人和平维权努力的任何企图,美国必将做出重大回应。中国政府正在玩火,但愿他们不会走得太远。”

  在香港问题上,川普总统曾建议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与抗议者坐下来对话。他说,人道解决香港问题有助于美中达成贸易协议。川普说,如果天安门事件重演,美国很难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在这之前,他曾经称香港抗议活动是“骚乱”,还说这是中国和香港之间的问题。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是干涉中国内政?

  中国一直指责美国干涉中国内政,是香港三个多月抗议示威活动的幕后黑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法案表示不满和反对,要求美方停止推动议案,并指责美国政客“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9月10日表示,绝不认同外国国会以任何形式干预及介入香港内部事务,并对美国国会拟议中的法案表示遗憾。

美国人为何不遗余力推动《香港人权与自由法案》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讲话。(2019年9月10日)

  霍夫斯特拉大学法学教授古举伦认为,一国在另一个国家贿赂候选人、干预选举或者像俄罗斯那样在社交媒体上制造假新闻影响选举,才是干涉内政,而发表看对香港问题的看法、改变对香港的政策根本不是所谓的“干涉内政” 。

  他说:“这涉及的只是美国,实际影响的是我国的人。不错,这也会影响到中国人,因为他们可能会因制裁无法入境美国或与美国做生意。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能继续在中国做他们在做的事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