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当世界的香港变成中国的香港
www.wforum.com | 2019-09-05 07:09:10  关键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家张爱玲在《烬馀录》里谈论香港时说到:"现实这样东西是没有系统的,像七、八个话匣子同时开唱,各唱各的,打成一片溷沌。"6月大游行期间,本刊走访两岸三地,发现每个人分析香港当下与未来的处境,亦是如此。

香港是与纽约、伦敦并驾齐驱的世界金融中心。据统计,全球152家银行都把亚洲总部设在香港,银行雇员超过10万人,资产管理、私人银行、基金理财从业人员达3万7千人,管理来自全球超过50兆港元的资产。

香港也是最繁忙的资金交易中心。根据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统计,2018年香港超越泛欧交易所,成为全球第五大、亚洲第三大的证券市场。现共有2315家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总市值逾29.9兆港元,每月平均成交量高达1820亿美元,规模相当于台股的4倍。

香港更是台湾富人最爱的资金调度中心。去年台湾海外分支机构大赚619亿元台币,创史上新高,光香港分行获利就达333亿元,占海外获利一半以上,成长率高达三成,业务就以服务台商与台湾高资产族为主。根据瑞银集团(UBS GroupAG)的报告,台湾海外资产约5000亿美元,仅落后于中国的1.4兆美元和美国的7000亿美元,绝大多数都停泊在香港。

香港是如此重要且复杂,反送中大游行事件就像多角稜镜,在每个人身上折射出不同的心思。

香港外资金融业中阶主管Paco Lee:外资投资信心的确受冲击,港人边赚钱边准备移民

两百万人出来游行,以人口比率来说,这应该是世界纪录了吧?可想而知,香港人有多愤怒。这几年的政策大部分都是向中国大陆倾斜,尤其是年轻人,他们觉得这个社会很不公平,房价升至天价,本地资源例如租金较便宜的政府公共房屋,很多给大陆新移民抢占了,他们根本没办法。

过去政府曾推23条立法、推动以普通话取代广东话;收购并控制本地媒体控制言论;任意褫夺议员资格,拿香港外汇存底去建造主要供大陆人使用的高铁、港珠澳大桥,都让香港人积怨已久。这次修订《逃犯条例》只是一个触发点,香港人惊觉到,这后果可能会让他们连最基本的人身安全及言论自由都失去,才会一下子全站出来反对了。

中国心里可能明白,只要维持香港的现状,对中国最有利,毕竟他们不花一文就承继了一个世界金融中心,所有国企银行及大企业都可以在香港融资,有一个成熟的平台可以与外国做生意。所以在回归头10年还算是给予香港高度自治,但之后他们还是忍不住加强对香港的干预。我常想到"青蛙背蝎子过河"的故事,蝎子虽然答应不会螫青蛙,但到河中央蝎子本性难掩,还是忍不住螫了青蛙一下,结果青蛙死了,蝎子也被河水淹死。

中国大陆就是想慢慢把香港消化掉,他们是想把这座城市真正成为大陆母体的一部分——我意思是不单是在主权上,他们是想改变香港人的语言、文化、行事方式以至思想。香港如果同大陆没有分别了,那么就更容易管治。

至于修订《逃犯条例》会否影响外国投资者信心及香港经济?我认为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老实说不会很大。

我对香港的政治人权很悲观,但对香港金融业不会有影响,因为对投资者及外商来说,虽然会影响信心,但这是一个与中国做生意及投资的平台,外国生意人很务实,只要有钱赚就一定会来投资,所以香港的人权民主自由情况怎么样,坦白说,他们不会很在乎。而且投资者都知道,在香港投资一直都有政治风险,甚至从回归前都一直有风险。这个riskpremium(风险溢价)老早就算在他们的成本里。

我在金融业中层,年薪约1、2百万港元,这次出来游行,但身边很多朋友都已部署移民;一个同学下个月移民去台湾,另一个旧同事11月也会移民台湾,还一个则在马来西亚买了房子,申请其第二家园计画。就算未移民的,很多中产家庭也会把子女送往美加或英国读书,留一条退路。

香港物价愈来愈贵,过多的大陆游客让我们透不过气,加上近年社会气氛怨气加重,生活压力很大。如果计画提早退休,台湾对我们来说很有吸引力,房价和物价比较便宜,人的质素也好,最重要是,我们可以维持平等自由的生活方式。

中资银行中国籍高干:中国会撑住香港经济和楼价,没道理在接手后把它玩垮

我从浙江来香港念港大,毕业后就在中资行,跳了两、三次槽,办公室都在IFC(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是香港最昂贵的楼盘。八年前满中环都是老外,现在老外屈指可数,被赶到西九龙ICC(环球贸易广场),现在玩金融的都是中国人,老外还去中资企业工作,就是经济实力转变和世代交替。最近几个大的上市案,像是中国邮储银行在A股上市,基石投资人里面竟然完全没有外资银行,就表示定价权已经由中资银行主导。

在中资银行,要有一定的政治敏锐度。6月12日占领金钟那天中午,从IFC看得清清楚楚,但我们都心知肚明不要凑热闹,午休时,领导也主动关怀,提醒我们街头比较动乱,不要往人多的地方去。香港人到现在还是觉得自己是英国人,瞧不起大陆人,但现在定价权在中国手上、当老闆,没什么好扯皮的。

每个月那么多中资要到香港设公司,外汇管制,但还是有那么多钱从香港进中国,表示这个地方还是很活络。大公司找人很难,新鲜人起薪涨到2万港元,流动率三到五成还算正常,所以楼价不可能泡沫破灭,香港经济也不可能垮。中国也不会让它垮的,纽伦港并称3大金融中心,没道理在接手后把它玩垮。

我是市场主义者,我相信财富管理还是会以香港为中心。毕竟有钱人在哪里?在萨摩亚、开曼、维京群岛,谁帮他们服务?香港。你会特地飞去新加坡让印度人帮你管钱吗?瑞银香港资产管理还是继续成长,就说明了一切。

的确不少银行撤资,但私人银行都还留着,主要就是财富管理,因为所有的工具、服务backoffice都还在香港,你在中环绕一圈,SPV(特殊目的实体)顾问服务公司、律师,多得跟沙子一样,上海连外汇都没开放,怎么取代?

上海台商:我只关心钱还能放在香港吗?香港如果倒了,台湾会更惨

说白了,我一点都不关心香港人的人权,我只在乎16家台资银行的香港分行有没有受到影响。台商的钱全部都在香港,所有台资银行在香港的获利占所有海外据点的一半以上,台湾能有经济奇蹟,绝对要感谢香港,它提供了自由的境外金融服务,货币市场也提供了融资功能。

要是像他们说的香港不再是金融中心,以后我们的钱要放哪里?老实说,我没有对策了!台湾人千万不要自以为能置身事外,要是香港有风吹草动,存款掉、倒帐多,一定冲击整体银行获利,台港经济早就绑在一起了。

6月16日大游行后,上海台商圈忙着打电话到香港问银行有没有事?很多人都把人民币和港元换成美元;但你说移到新加坡?新加坡开户要500万美元起跳,而且明年就要加入《共同申报准则》(CRS),你被查过税就知道那有多恐怖!

郭台铭可以去瑞士、伦敦,我们这种人去什么?90%台商都是辛苦30年,攒个1700、1800万美元,身家1500万美元以下没必要去。台湾上市柜公司鸿海、广达一定也都把钱放在香港,才能灵活调度资金。

要我搬回台湾?我脑子坏了吗?回流途径要绑五年,而且金管会先前出了个行政命令,国税局只要直接行文财政部,就可以去查税,欸!OBU是境外金融,国家手不能随便进来,这条文根本就是废了台湾OBU,我当下就把钱全移到香港。拜讬,任何资金,都是以追逐自由和获利为优先,绝对不只是安全。

我评估、评估、再评估,还是只能放香港,台商大部分没有第2国护照,好不容易移到新加坡,万一明年海外所得被课税,我岂不赔了夫人又折兵。香港再差也不会有CRS,放心,以后也不会有。很多人都担心老共跑来香港查税,但这么多年来都没有,为什么?因为对党来说,查税只是很小的利益,党要的,没有要不到,何必担心?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