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七十年大庆逼近,香港镇压升级
www.wforum.com | 2019-08-31 07:16:2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中共建政七十周年纪念日的逼近,香港反送中运动如何终结日益成为北京的难题。面对在十一之前平息抗议的巨大压力,香港当局加紧了镇压活动。就在昨天,黄之锋等多名活动人士被逮捕,还有许多抗议者遭到蒙面人袭击。当局同时宣布,禁止抗议者组织的831大游行,违令者将被逮捕法办。此前,林郑月娥拒绝接受抗议民众的五大诉求,并提出不排除动用“紧急法”来平息抗议活动。当局大肆抓捕,取消游行,能否让香港人乖乖就范?如果局势激化当局实施紧急法,对香港将意味着什么?

嘉宾: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政论作家陈破空; 香港资深媒体人纪硕鸣

焦点对话:中共七十年大庆逼近,香港镇压升级

随着七十周年中国大庆的逼近,特区政府面对越来越大的压力,在十一之前搞定香港。最新这一波逮捕和游行禁令是不是这种压力的结果?

纪硕鸣说逮捕和禁令应该是中共这一步策略的重点,因为北京要求十月一日之前要解决香港问题。要在十一前全部解决香港动乱按照现在的解决方式似乎不可能。现在北京是用的传统维稳方式,包括施压等等都是想起到威慑作用。现在看来,用强压的方式,要在是以前解决香港问题是不可能的。警方虽然取消了831游行,民阵也说取消游行,但是明天的形势依然严峻。明天宗教团体要发起10万人集会,按照香港法律,宗教团体是不需要警方的允许就可以进行游行。还有香港市民说如果警方不同意,他们就“逛街”。但是目前看来,不管他们是上街还是逛街,都会被视为违法集结。

游行禁令能否终结大规模游行?还是会激化港人的敌意?抗议活动有可能在十一之前平息吗?

杨建利说在一定程度上禁令可以控制游行,但是不会消除。以后香港的抗议示威游行都可能成为常态。在香港实施政治高压,全面牵制政治表达空间,这是中共的既定目标。这个目标可能设定于几年前,要提前结束一国两制。只是香港反送中后,这个目标要提前实行了。中共就像通过抓人的白色恐怖,威慑民众不敢上街。如果施压不行,可能就会强力镇压。不管怎样,十一是个大限。

一边是中共的盛大庆典,一边是香港的抗议,这对于中共形象的伤害如何?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2019年7月22日在香港举行记者会。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2019年7月22日在香港举行记者会。

陈破空说中共想要平息,却不拿出行动。路透社报道林郑月娥本来想要对五大诉求做出让步,但被北京习近平当局拒绝。这就说明习近平方面对待贸易战和香港都是一个态度,以不变应万变,来左的不来右的,来硬的不来软的,来封闭的不来开放的。这应验了邓小平的一句话,如果一个党、一个国家,如果一切是教条主义,这个党和政权的生命力就停止了。其实习近平政权的生命力已经停止了。

路透社昨天在一个独家报道中指出,林郑月娥曾经向北京建议撤回逃犯条例,但是被北京驳回,而且北京还指示不能对警察过度使用武力进行调查。

纪硕鸣说大家对这份报道应该心知肚明,所有港府宣布的内容,都来自于北京。大家都对此心照不宣,所有的抗议要求都是对着港府来的。现在港府要动用紧急法,在这个时候要把这件事公开化,是要告诉大家,所有的决定都是中央决定,不是林郑月娥的决定。是不是要把祸水往北京推呢?港府有推卸责任的可能。

林郑月娥拒绝接受五大诉求,又搬出“紧急法”。

杨建利说紧急法对北京和港府来说都是比较好的选择,并且北京和港府的策略正在迅速向紧急法靠拢。第一,这是港英时期的法律,实行这个法律可以堵住国际社会的嘴;第二,不给外界造成北京直接干预的印象,这个法不需要通过立法会,只要和行政委员会沟通即可,最高量刑可达死刑。但是不论什么法律,港民是不会被压下去的。所以最后一招肯定是武力镇压。所以在今后的抗议中,一定会持续出现暴力,这就给中共实施紧急法提供口实。但是武力镇压和军事镇压是两回事,武力镇压的可能性还不能排除。

陈破空说这项港英条规是用来对付中共的,1920年代中共搞了省港大罢工,把香港搞成臭港,垃圾都没人收,现在讥讽的是,中共要用这个条规来对付香港人。

纪硕鸣说按照基本法要解放军出兵和实行紧急法,最后的结果是一样的。紧急法的限制空间很大,警察可以随意搜查街上行走的人,身上有把刀都可以被认为是攻击性武器,对媒体报道的审核审查也可治罪,这就是为了限制香港社会的自由。对这次香港抗议示威所争取的诉求恰恰是对抗对立的,会使矛盾更加激化。所以最后还是会暴力镇压。现在不出兵就是投鼠忌器。这个法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用的。不然会毁掉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对话会是最好的办法,但是林郑月娥迟迟没有搭建起来这个对话平台。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