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呼吁“冷静和谈”,川普会松手吗?
www.wforum.com | 2019-08-28 08:18:5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贸易战骤然升级。继中国宣布对750亿美国商品加税后,川普政府也加码,对所有中国商品再加征百分之五关税,并要求美国企业撤出中国。

面对川普的强势反击,中国副总理刘鹤星期一表示,中方愿意“冷静解决问题”。但中国外交部却说,即使美国企业撤出,也会有别人来“填缺”。

中国商务部专家更表示,贸易战到了中国“最舒服的阶段”。果真如此吗?贸易战是否会导致美中两国“终极脱钩”?北京“愿意和谈”,华盛顿又是否愿意让步?贸易战发展令人眼花缭乱,到底善变的是哪一方?

川普总统昨天在G7会议上说,因为中国一向占美国便宜,“美中如果要达成贸易协议,不能是对半分,必须是对美国更有利的协议,如果不这样,那我们就不在一起做生意了”。北京会同意吗?

北京呼吁“冷静和谈”,川普会松手吗?

张洵说川普的话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说,但是目标没有变。最早美方提出的贸易平衡、知识产权保护、中国在结构性改革做出承诺比如国企补贴等等,而且这些都要有落实和考察机制,否则美国就要收回承诺。美国的目标就是这些,只要满足这些条件,美国一定签字。

贸易战再度升级,川普说,如果不是对美国有利的协议,就不要一起做生意了,我不想做。美中是否会真的“脱钩”?

梅新育说贸易战不是中国挑起的,美国要对中国强加不能接受的条件,中国当然要反对。梅新育说他有一篇文章分析过川普的这些条件,他的很多目标很多是互相矛盾的,不可能实现。川普自己要挑战客观经济规律,但是不要带上中国。

川普提到贸易差额的问题,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梅新育说他也希望美国的宏观经济平衡,才能可持续地与中国继续做生意。但是他采取的做法却与他的目标背道而驰。一个国家的的国民储蓄高于投资消费,就会出现贸易顺差;以贸易顺差的方式出口国民储蓄,借给别国使用。如果一个国家的国民储蓄低于投资消费,就会出现贸易逆差,就会进口他国的国民储蓄为己所用。川普如果真的想要解决贸易逆差,就要提高国民储蓄,减少军费开支、财政支出。贸易顺差和扩大财政支出是不可能同时存在。

张洵补充说,的确是要想实现贸易顺差,军费、财政等等不能太多,工会不能是政府操控。但是这些问题最典型的是中国,那么中国怎么有5000亿顺差呢?中国也很自相矛盾。

中国主导贸易谈判的副总理刘鹤星期一说,中国愿意用“冷静的态度,透过磋商合作解决问题”,中国打算怎么冷静,怎么谈?这算是中国软化态度吗?中国官媒却一直态度强硬,为什么会出现官方和媒体的不同调?

梅新育说刘鹤说的“冷静谈”是从去年3月就开始表达的态度。冷静就是不主动挑起、也不主动升级贸易战。冷静的第二个方面就是面对对方的极限施压,不会被对方的气势吓到,会冷静分析双方的优势劣势,精准有利地以战止战。最终达到估计双方尊严和利益的协议。

张洵曾在节目中提到过川普总统应该采取关税递减法,先加税,然后随着中国的回应再逐步向下修正。不过现在看来,关税没有递减,反而递增了?

张洵说美国的前总统对与中国的贸易持放任态度,所以川普上任后希望解决问题,就要与中国谈判。要想让中国配合谈判,必须把压力加上去,比如加关税,这样中国每一天都有损失,这样就更可能回到谈判。当然中国可以嘴硬,但是经济的不稳定导致政治不稳定,就会回来和美国谈。这虽然不是个看上去最有礼的办法,但是可能是最有效的办法。

一方面刘鹤说要冷静,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又说,“不吃威胁恫吓这一套”。今天《人民日报》署名“钟声”的文章说,“中方言出必行!任何人妄想通过极限施压迫使中国接受无理要求,都不可能得逞”。怎么看中国宣传部门与谈判团队对贸易战的不同调?

张洵说美国和中国内部肯定都存在不同意见,说到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说的“渐入佳境,可以说到了最舒服的阶段”有点自欺欺人了。美国的经济增长已经超过十年了,失业率低、没有通货膨胀等等。

中国经济出现严重滞涨,对于投资拉动经济的社会来说,这是很可怕的现象。在经济不增长的情况,物价上涨。这种情况下你还说“舒服”,你的人民怎么看,你还能做一个合格官员吗?

梅新育说在去年贸易战爆发之初,他就判断这场贸易战如果按照美方的威胁要不断升级的话,对中国的冲击的峰期在前期,对美国的冲击的峰期在后期,这是由两个国家的不同经济周期决定的。

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冲击的峰值已经过去了,对美国经济冲击的影响会逐渐显现,并且伴随美国经济增长周期。美国这一轮的经济扩张期已经满120个月,是美国历史上时间最长的经济扩张期,意味着美国的萧条日益逼近,贸易战升级会加快美国经济萧条到来的周期。

星期一在法国G7记者会上,记者问川普总统,为何有时称习近平是朋友,有时又说他是敌人。川普总统说,“抱歉,这就是我谈判的方式”。这种谈判方式的目的是什么?

张洵说对川普说,这表示他愿意谈判,他和任何意识形态上针锋相对的人,包括金正恩,都表示谈判大门敞开。在意识形态上,他认为中国和美国之间是敌对的。他在说习近平是敌人的时候,说的是“习主席”,用的是习近平党内职位。川普在暗示在意识形态上,中美是敌人。所以川普是两头制胜:如果你同意我的条件,我们就可以做生意、是朋友;如果你不同意我的条件,我们在国家利益上就是敌人。

川普总统要求美国企业撤出中国,已经遭到美国商会的拒绝,但是财政部长姆努钦说,总统有权力把美中贸易战视为“国家紧急事件”。美国总统真的有权力能阻止私企的运作决策吗?川普总统会真的这么做吗?

张洵说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完全脱钩不容易。美中经济紧密交织在一起,满足美国商界、投资界的利益,代价就是美国失去就业等等。川普这样说是的动员令,告诉美国需要付出一些代价来打赢贸易战。

美国1917年有个《与敌国贸易法》,这部法律虽然产生于战时,但是在和平时代已经脱胎为《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这个法律授予总统非常高的权力,可以宣布中国是贸易敌对国。川普一旦这样做了,在中美国企业要撤离,在美中资企业的资产要必须出售给美国。刘鹤应该也是看到了这一点,才表达善意。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