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 成为卷入美中贸易战角力的一张牌
www.wforum.com | 2019-08-20 05:48:48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香港局势的恶化,原先对港人“反送中”冷漠以对的美国总统川普,近来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当6月9日,香港发生103万人上街“反送中”,便有学者预言:香港将成为美中贸易战以及美中在东亚地区角力的一张牌,这个预言开始应验。

香港 成为卷入美中贸易战角力的一张牌

  川普本月14日发布一连串推文谈香港局势,其中一则推文写道:如果习主席想“快速且人道”地解决香港问题,我毫不怀疑他做得到。川普建议与习近平举行“个人会面”,来讨论香港不断升级的危机;他警告中国,如果想要达成贸易协议,就必须“人道地”处理香港的抗议活动。15日川普再发推文,督促习近平亲自会见香港抗议人士,他写道:如果习近平愿意会见抗议人士,相信香港问题会有个圆满结局。

  近日又传出最新消息,川普在与媒体谈话时表示,如果中国政府在香港对“反送中”民众实行天安门式的镇压,将损害美中贸易谈判。

  《华尔街日报》注意到,川普近来的表态与他之前就香港形势发表的公开言论相比,论调出现改变,他首次将美国与中国的贸易谈判和香港的抗议活动联系起来。

  《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认为:川普掌握着利用香港解决美中贸易战优势,那就是,美国废除《香港政策法》,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的优惠地位。由于美国给予香港的这个特殊地位,使得60%以上的国际投资,得以通过香港进入中国。

  7月31日恢复的中断了两个月的美中贸易谈判无果而终。川普宣布对剩下的3250亿中国进口商品征税10%。中国将人民币贬值以作回应,引来美国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川普手中已经有关税和金融两张牌与习近平打贸易战,如果再亮出香港牌,是否如川普所说,很快就将赢得并结束美中贸易战呢?道理上应该是。

  但也不能低估习近平与美国交战的能力。自美中贸易战开打以来,习近平最得心应手的武器,就是把中国的劣行作为与美国谈判的筹码。说通俗一点,就是:你要我停止损害你,你就必须对我做出让步,答应我提出的条件,这条件就是让我继续损害你。比如一年来美中贸易谈判双方纠缠的焦点,是美国要求中国实行经济的结构性改革。这些改革,其实都是十多年前美国给予中国贸易最惠国待遇和美国帮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中国向美国和世贸组织做出的承诺。如今,中国正以这些一条也不兑现的承诺为筹码,与要求其兑现承诺的美国讨价还价。

  由此可以预见,本来是川普手中与中国打贸易战一张牌的香港,有可能也成为习近平手中的牌。人们不难把习近平的逻辑做一番描述,那就是:你要我不出动军队镇压香港“反送中”民众,你就不能要求我实行经济的结构性改革,你就必须实行中国输美商品零关税,继续扩大美中贸易逆差,并且不得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的地位。

  这就是流氓的逻辑。所以美国称中国政府是“流氓政权”,不仅仅因为中国公布了美国女外交官的个人资料,以及把自己制造的香港乱局栽赃给美国。美国可以打败德国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摧毁苏联东欧社会主义集团,可以消灭凶残的伊斯兰国,却要在美中贸易谈判中输给中共这个流氓政权。

  问题在于,在美中贸易战中,拥有强大道义力量和经济实力的美国,为什么要与一个流氓政权在谈判桌上纠缠不休?有人说,美国打不赢美中贸易战,就在于,川普手中的一张张好牌,一上谈判桌便失效。如今,川普又打出了香港这张牌,人们要看,香港是否又成了习近平手中的牌。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