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帮美国人过好圣诞争选票?川普被迫推迟加关税
www.wforum.com | 2019-08-20 05:48:33  国际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刚刚过去的周末,美国媒体纷纷报道称,美国政府将推迟对华进口产品加征惩罚性关税,理由是为了美国人民过好圣诞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报道称,在美国零售商的压力下,美国总统团队在上周警告称,再次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可能“彻底毁了圣诞节”。总统川普表示,将会在今年12月15日前冻结关税措施。中国专家白明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民生用品直接影响着美国普通民众的生活,而这些民众握有选票,出于大选的考虑,川普延迟加征关税并无不可能。美国在短期内,无法在全球范围内找到可替代中国产品的生产地,对中国产品大规模加征关税,最终只会导致美国民众生活成本上升,扰乱全球生产链条的正常运转,使美国得不偿失。

帮美国人过好圣诞争选票?川普被迫推迟加关税

  “帮助美国人民过好圣诞节”

  美国CNBC17日报道说,川普近日在飞往宾夕法尼亚州前对记者说,“为了避免关税可能对普通人产生影响,我们将关税推迟,这样就与圣诞购物季无关了”。川普的经济顾问彼得·纳瓦罗也表示,川普决定推迟一些关税,“以便我们(美国人)有一个没有通胀的圣诞节,并在降低利率方面给美联储更多的空间”。

  美国《华盛顿邮报》分析称,在经济评估和市场反应影响下,川普关于对中国加征关税的说法正在发生变化,他的助手们也建议总统“采取更温和的措施(应对中国)”。川普以“为帮助美国人民过好圣诞节”为理由来转变政策,实际上承认了一个事实,即美国消费者正在为贸易战承受代价。美国竞争企业研究所研究员瑞安·杨表示:“推迟对中国制造的玩具、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其他受欢迎的圣诞节商品加征新关税的决定,默认了是(美国)消费者为关税埋单,而不是中国的制造商。”纽约联储经济学家最近的预测表明,美方加征关税将使每个美国家庭每年平均损失831美元,原因是关税增加成本被进口商、批发商、零售商层层转移,最终由消费者承担。

  义乌商家:正按订单向美供货

  在圣诞节商品方面,美国对“中国制造”的依赖尤其严重。根据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此前统计,美国进口的圣诞节产品,特别是圣诞灯具、圣诞老人假胡子等饰品,九成以上都是中国造。作为中国小商品最大出口口岸,去年义乌市出口超过16亿元人民币的圣诞用品,为全球圣诞市场提供近80%的产品。CNBC称,除了专门的圣诞用品外,美国圣诞新年期间热销的居民消费品,包括服装、日用品和电子产品大多也是“中国制造”。

  浙江义乌东鼎纺织公司生产各种颜色的丝带制品,用于各类圣诞礼品的捆扎和包装。公司相关负责人黄先生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与美国进口商几个月前已签下订单,用于美国圣诞节市场。“目前来看,美国是否上调关税,对已确定好的订单形成不了影响。目前我们正按照订单向美国供货。”他告诉记者,如果美国上调关税,大概率是美国进口商上调终端售价,最终让消费者埋单。

  黄先生表示,用于圣诞礼物捆扎的丝带属于纺织品,已在美国前期加征关税的商品目录中。“受关税上调的影响,一年多来,美国进口商的采购量已下降30%左右,对公司有一定的影响。”黄先生称,目前正在着力开发美国之外的市场,如欧洲、中东等地区,但与新客户形成默契有一个过程。

  贸易战的风险与代价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川普的贸易战正在面临“输掉的风险”,但总统不能公开承认这一点,否则将给明年选情蒙上巨大阴影。从2018年美国首次对华加征关税到2019年6月底,美国对中国出口减少330亿美元,而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反而进一步扩大。2019年前7个月,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约为1680亿美元。

  黄先生表示,美国加征关税行为,对义乌的服装、鞋业等行业均造成程度不一的影响,“我估计这些行业的企业出口美国市场可能缩水30%”。他告诉记者,总体上看,加征关税的结果是中美都不获益,大家普遍对中美短期内达成贸易协议、停止或者加征关税行为的前景不乐观。“所以中美贸易战有可能长期存在,我们这些企业也在做长期准备”。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美国大规模对进口的日常民生用品加征关税,对中美都将产生不利影响。尤其对美国而言,要么逼迫美国民众吞下价格调高的苦果,要么迫使中美进出口企业寻求转口贸易以规避关税。“这无疑是对全球业已形成的一个庞大的产业链条的干扰和损害。民生用品看似简单低价,但实际上仍需大量配套企业组成一个完整的产业体系。尤其是轻工业品具有小批量、多规格的生产要求。现在来看,短时间内,没有一个国家可替代中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