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英国剥夺英、加双国籍IS分子身份 加方:推卸责任
www.wforum.com | 2019-08-19 19:45:4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失去了他们在叙利亚与伊拉克的全部“领土”并转入地下活动,如何处置那些之前曾投奔IS的西方恐怖分子成了一个令西方世界头疼的问题。

  继“IS新娘”贝居姆之后,英国内政部又在8月18日剥夺了拥有英国与加拿大双国籍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杰克·莱茨(Jack Letts)的英国国籍。结果,这一决定引来了加拿大方面的不满,后者批评英国是在“推卸责任”。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18日报道,杰克·莱茨被剥夺英国国籍的消息实际上是由加拿大方面证实的。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长拉尔夫·古德尔(Ralph Goodale)的办公室当天发表了一份声明,称“恐怖主义不分国界,因此各国才需要共同努力,保证彼此的安全……加拿大对英国采取单方面行动推卸自己责任的行为感到失望。”

  该声明称,加拿大方面知道有一些本国公民正在叙利亚被拘留的事情,但是“没有法律义务帮他们回国”,因为“我们不会让本国领事人员冒着不必要的风险,前往这个过于危险的地方。”

  曾在特蕾莎·梅内阁中担任过国防部政务次官的托比亚斯·埃尔伍德(Tobias Ellwood)向BBC表示,对于那些在英国国内“激进化”的“伊斯兰国”分子而言,取消他们的国籍只是把责任推给了其他国家。

  埃尔伍德补充说,英国应该“以身作则”,担负起将境外武装分子绳之以法的主要责任。

  英国内政部发言人并没有直接就加拿大方面的指责进行表态,只说“剥夺双重国籍公民身份的决定,是在参考来自官员、律师和情报机构的可靠建议,以及其他所有可用信息后做出的。”

  “这种权力是保证国家安全的一种方式,用于应对来自某些极其危险的个人所带来的恐怖主义威胁。”

英国剥夺英、加双国籍IS分子身份 加方:推卸责任

  杰克·莱茨在叙利亚。

  杰克·莱茨1995年出生于英国本土。他的父亲是加拿大人,母亲是英国人,因此拥有加拿大和英国的双重国籍。值得一提的是,他并非出生于穆斯林家庭,而是在16岁时主动改信伊斯兰教的。

  2014年,正在牛津一所学校中就读的杰克·莱茨放弃了学业,并在当年9月份经科威特前往叙利亚,加入了“伊斯兰国”。他也因此被英国媒体称为“圣战者杰克”(Jihadi Jack)。

  杰克·莱茨加入恐怖组织的行为甚至影响了他的父母。后者因无视警方警告,在2015年9月至2016年1月间向杰克的账户总共转账1723英镑(约合人民币14728元)而被控“资助恐怖主义罪”。该罪名在今年6月份被宣布成立,杰克的父母也因此被判处15个月监禁的刑罚,并缓刑12个月。

  在2017年的拉卡战役中,杰克·莱茨被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YPG)民兵逮捕并囚禁,而BBC记者随后对他进行了采访。在采访中,杰克·莱茨说自己“犯了巨大的错误”、“曾经是英国的敌人”。

  但随后,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又在2018年2月8日称,杰克·莱茨曾恳求加拿大政府将他带回国,并且已经与加拿大的领事人员取得了联系,不过后者并没有向他做出关于“释放”的任何保证。

  杰克·莱茨并非首位被剥夺公民身份的前英国籍IS分子。今年2月份,英国内政部曾宣布剥夺“IS新娘”沙米马·贝居姆(Shamima Begum)的英国国籍,并引发了英国政坛的口水战。

  沙米马·贝居姆是一名英国孟加拉裔少女,现年19岁。她在2015年私自出逃,投奔“伊斯兰国”,并与另一名男性IS分子生了三个孩子,且全部夭折。

(2)
相关新闻
番红花恐攻是俄自导自演!? 网踢爆多处可疑俄恐怖袭击 凶徒开枪画面曝光
英军设特战部队打击境内IS武装分子 授权可美军将支援菲律宾反恐作战:或用无人机空袭
叙政府军夺取ISIS在霍姆斯省最后一处重要据外媒:伦敦恐袭案3名嫌犯身份已确认 IS宣称
美国资深参议员:普京是比IS更大的威胁土耳其夜店恐袭 警方接近找出枪手身分
土耳其总统指责美国联军支持IS:我们有图有IS公布火车砍人案少年视频 德国网络炸开锅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ISIS"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