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他最先知道一国两制 两岸问题专家杨力宇病逝
www.wforum.com | 2019-08-19 07:22:15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泽西州西东大学荣退教授、两岸问题专家杨力宇教授,于17日在维吉尼亚州家中病逝,享年86岁。家人亲属定27日举行追思仪式。

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在1983年6 月会见来访的杨力宇教授与其他美籍华人教授时,当面提出“一两两制”构想。杨力宇加以转述,世人方知。但杨力宇教授在多年受访时曾表示“个人认为‘一国两制’在台湾和香港都有问题”。

他最先知道一国两制 两岸问题专家杨力宇病逝

杨力宇1934年生于江西 ,1958年毕业于台湾大学,1961年赴美留学,1970获史丹福大学博士学位。

杨力宇与两岸关系发展有历史渊源,1983年6月26日,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会见杨力宇后,全面阐述一国两制设想,首度提出了实现台湾和大陆和平统一的六条主张,即邓六条。

1983年6月26日,时任中国共产党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的邓小平,会见杨力宇后提出邓六条。此次谈话的要点收录在邓小平文选第三卷,题为“中国大陆和台湾和平统一的设想”。其方针思想大致与一国两制构想相同。

6月26日的会谈中,陪同邓小平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兼秘书长杨尚昆(负责对台工作),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邓力群,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汪锋,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马洪等人。

邓六条重点如下:

一,台湾问题的核心是祖国统一。和平统一已成为国共两党的共同语言,但不是我吃掉你,也不是你吃掉我。

二,要实现统一,就要有一个适当的方式,建议举行两党平等会谈,实行第三次合作,而不提中央和地方谈判。双方达成协议后,可以正式宣布,但不允许外国插手,那只能意味着中国还未独立,后患无穷。

三,不赞成完全自治的提法,完全自治就是两个中国。自治应有一定的限度,条件是不能损害统一的国家利益。

四,三民主义统一中国是不现实的。

五,坚持一个中国,制度可以不同,但在国际上代表中国的,只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六,统一后,台湾特别行政区可以有自己的独立性,可以实行与大陆不同的制度,可以有其他省市自治区所没有而为自己所独有的某些权力。

杨力宇教授追思仪式27日上午10时开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