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李嘉诚的话说给谁听 官媒急了: 为什么不坚决点
www.wforum.com | 2019-08-17 06:40:00  新民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9岁的香港富豪李嘉诚(右)去年退休。长和集团主席一职将由其子李泽钜(左)接任。


新民周刊:李嘉诚,你为什么不更坚决点

李嘉诚和香港的房地产大佬们,该如何让渡,又该如何真正启动香港的再次发展,令这座东方之珠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令香港的年轻人更有奔头,可以说,他该做的事,比包版面登广告要多得多。

文 | 笑饮 来源丨 新民周刊

“终于”,这词是不少媒体看到李嘉诚打广告时,所用标题中的一个词。

“李嘉诚终于发声”“李嘉诚终于表态”“李嘉诚终于打广告”……

原来,今天(8月16日),李嘉诚首次就香港局势发表看法。

1

李嘉诚并没有发表文章,也没有接受采访,而是以包下香港多家报纸头版,刊登整版广告的形式发表自己的看法,落款则为“一个香港市民”。在笑饮看来,作为香港首屈一指的有钱人,他选择于8月16日发声,还是有他的道理的。这也难怪有些媒体评价他的发声,用了“终于”二字。回看2015年,当李嘉诚从内地撤资的传闻甚嚣尘上时,《人民日报》曾经发表过一篇评论——《对李嘉诚,与其挽留不如目送》。那篇文章中有一段话,令人记忆深刻——“资本没有国界,但商人有祖国。相信包容开放的中国,会为更多商人留一份温情,不仅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来容纳他们,更会以超越金钱的胸怀来温暖他们。”笑饮感觉,对如今的李嘉诚来说,这句话仍然适用。尽管李嘉诚的发声,是“终于”才来的,但对他包下版面刊登广告,反对暴力的态度,我们自然乐见。

2

尽管是包下多家媒体的版面,但李嘉诚的广告却有两种版本。笑饮感觉,商人尽管深知“人情练达即文章”,但香港的政治问题,绝非一场买卖!这一点,还希望以李嘉诚为首的一些生意人能够更加熟知其间利害。刊登在《大公报》等媒体上的,是这样一段话:“正如我之前讲过:黄台之瓜,何堪再摘。”看起来文绉绉。语出唐李贤《黄台瓜辞》,后被记载在《新唐书·承天皇帝倓传》里。武则天的二儿子李贤当年那意思是,将瓜种在黄台下,第一次摘到的是好瓜,第二次、第三次摘的越来越次,再摘的话,就没瓜了,“摘绝抱蔓归”。当年李贤的意思是,希望通过讲这个摘瓜的故事,让武则天感悟,不能再把儿子搞残掉了。


作为武则天的儿子,李贤曾在兄长李忠、李弘相继被废后成为太子,但之后又被武后废为庶人,最终被逼自杀。《黄台瓜辞》以瓜与采瓜人比喻子与亲,以摘瓜喻骨肉相残,感叹母子亲情在权力斗争下的变质,用黄台之瓜比喻唐代宗室不堪一再损伤。李嘉诚那意思,无疑是——香港和祖国内地终究是一家人,港人要从香港大局利益出发,不要做出伤害香港的事。

尽管这是今年6月香港“修例风波”以来,李嘉诚首次公开表态,但其“黄台之瓜”的比喻,倒也不是第一次使用。

早在2016年,李嘉诚就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引用该句:“香港今日各行各业有不同压力,相当困难,犹如黄台之瓜,经不起一而再、再而三地折腾了。”

而刊登在香港《文汇报》《香港商报》等媒体上的广告,李嘉诚用了大白话方式——顶头是“最好的因可成最坏的果”,中间一个红色的禁止标识盖在“暴力”二字之上,左右两边分别写着“爱中国 爱香港 爱自己”与“爱自由 爱包容 爱法治”,下方则写有“以爱之义 止息怒愤”,署名同样是“一个香港市民李嘉诚”。

按照李嘉诚自己的说法,之所以要投放两种广告,是基于目前香港形势复杂,难以用单一语言或沟通方法回应。他的原话是“应以何身得度者,即现何身而为之说法”。笑饮感觉,作为商人,他当然最明白见什么人说什么话的道理。这方面,可以评价他圆滑,也可以称他深谙为人处世之道。但,笑饮必须说,香港“修例风波”以来的种种乱象,牵涉到的是颠覆与反颠覆的问题。若在这样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耍小聪明,动商人脑筋,没什么好处可得!

从香港传出的消息称,李嘉诚通过发言人表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系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今日香港,要停止暴力,坚守法治 。时间的长河看不到尽头,人生的路走不回头。“爱中国、爱香港、爱自己”,大家一定要以爱之义,止息怒愤,对“一国两制”,以谦和而珍之。

这一番表态,倒也是我们乐见的。

3

在李嘉诚表态之前,8月13日,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就已经在报纸上刊登了联署声明,强烈谴责近日不断升级恶化的暴力行为和破坏事件,并称香港经济自年初已出现下行压力,暴力冲突持续,令情况雪上加霜。包括李嘉诚的长江集团在内,还有新鸿基地产、恒基兆业地产、太古、信和集团及新世界发展等,则于14日分别在全港多份报纸刊登声明,谴责暴力行为,其中长江集团以“停止暴力行为 期盼理性讨论 重建和谐社会”18字真言呼吁各界制止暴力。

笑饮感觉,长江集团声明中“重建和谐社会”这话,确实也应该令李嘉诚本人反思。香港产业结构,从李嘉诚开始,就是不事农耕生产的房地产经济模式。恰如新加坡的李光耀所讲,李嘉诚不是地区发展的好榜样,李嘉诚那套对实体经济建设帮助并不大。如今,想要振兴香港,李嘉诚和香港的房地产大佬们,该如何让渡,又该如何真正启动香港的再次发展,令这座东方之珠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令香港的年轻人更有奔头,可以说,他该做的事,比包版面登广告要多得多。

“投资青年,就是投资未来”,这是李嘉诚今日所说。我们听其言辞,观其行动!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