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侨报社论:暴力事件延续,香港根基动摇
www.wforum.com | 2019-08-17 06:29:55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连续两个多月来持续升级的暴力活动令东方之珠黯然失色,一同受损的是700多万市民的福祉,而更严重的是香港过去赖以成功的法治根基的动摇。

侨报社论:暴力事件延续,香港根基动摇

8月12日,受非法集结影响,香港国际机场大批登机旅客受阻,航班取消。(图片来源:中新社)

从立法院、警署、地铁、机场,“黑衣人”所到之处打砸纵火、堵塞干道、阻挠通勤,导致市面狼藉、商铺歇业、行人寥寥、机场瘫痪……香港市民曾经引以为豪的秩序荡然无存,民众正常的工作生活混乱不堪,本就已经积弊丛生的经济加速滑向衰退。香港经济衰退乃至负增长成为大概率事件。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6日表示,下调2019年GDP增速预期至0%至1%。而受到影响最大的,则是普罗大众的生活。

经济乃民生之本,会展业、旅游业、零售业……这些曾经推动香港经济腾飞的产业,在日复一日的内耗中经营惨淡。以香港引以为傲的旅游业为例,自6月份示威活动开始以来,到港旅客增长率已从今年前五个月的15%降至8.5%。种种迹象表明,抗议活动正在削弱香港的经济增长,并打击商业信心和金融市场,已经给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蒙上阴影。经济放缓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就业惨淡,冲击民生。

可以说,眼下的香港正面临回归以来最严重的危局,金融、贸易、物流、旅游——曾经让香港腾飞的四大支柱产业受冲击,市民生活陷入困顿潦倒。但更严重的是社会秩序受到严重冲击,执法机构的权威受到挑战,法治和安全之都美誉受到重创。如果香港经济垮了,需要的是成年累月的重建和恢复,而如果法治根基动摇了,700多万港人失去的不是几个月,而将是整整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发展。

其实,回顾暴乱的缘起,示威者“反修例”的诉求已获得特区政府接纳,但反对派和激进势力仍以“反修例”为由,不断谋划暴力活动,逼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在原则问题上让步。日益升级的暴力活动,暴露了其目的远远止“反修例”那么简单,而是企图彻底搞乱香港,让香港深陷“颜色革命”泥潭。这与广大港人的利益福祉完全背离。放眼世界,被西方势力“染指”的“颜色革命”地区,无一例外陷入内战频仍、社会失序、族群冲突、人民饱受磨难的乱局。一个陷于冲突、对抗和内耗的社会难有发展可言,更难有民众福祉可言。

毋庸讳言,香港经济与民生积弊日深,可能是世界上最不平等的居住地之一,贫富差距达到近半个世纪以来的最高水平。在过去40年,香港人均工资上升30倍,但股市飙升230倍,楼市狂涨80倍。资产价格飞涨,富人受益,但社会日益折叠,底层问题突出。资本收益率持续扩大带来的经济增长和技术进步不会让财富分配趋于平衡,而可能逐渐拉大不均。土地、房屋、阶层流动等深层次难题的形成,既有复杂的历史因素、社会根源,也有国际大背景因素,其解决之道也绝非一日之功,只有稳定发展,加上政策调整,才是解决诸多问题的秘钥,只有专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香港才有更加光明灿烂的未来,才是700多万港人期待的福祉。想通过搞垮经济,搞乱社会,动摇法治来达到其目的,无异缘木求鱼。

幸运的是,香港市民及各界人士已经在认真考虑自己在这座曾以安全、稳定著称的城市的未来,越来越多香港市民不再做“沉默的大多数”,纷纷站出来反对暴力、守护法治,挺警察、挺港府、挺特首。著名企业家李嘉诚16日针对当前的香港局势首度发声,包下多家香港报纸头版刊登大幅广告,以“一个香港市民”的身份呼吁停止暴力,爱国爱港,以“黄台之瓜 何堪再摘”八字劝戒港人从大局出发,不要做出伤害香港的事。

香港,由一个小渔村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发展成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这是信奉“狮子山精神”的港人拼搏努力的成果。“狮子山精神”是一种自强不息、灵活应变的精神,是香港长盛不衰的力量之源。多少老一代的香港人身无分文,白手起家,历尽千辛万苦才创造了今天的辉煌。数十年来香港的成功,离不开中国内地改革开放的外溢效应,离不开“狮子山精神”的光彩,离不开市民阶层的奋斗。而绝不是靠上街喊口号、打砸破坏赢得的繁荣稳定。持续不断的街头暴力令香港蒙羞,更让港人受害。香港之痛也是海外华侨华人的痛。守护香港经济民生的根基,守护香港法治秩序的基础,才是人心所向,才是大义所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