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李嘉诚终于发声 “摘瓜说”到底是暗批谁?
www.wforum.com | 2019-08-17 06:28:3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报》20190816

1、李嘉诚终于发声 “摘瓜说”暗批谁

  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动如今已持续两个多月,累计多达500万人次香港市民参与抗议活动,由于香港政府拒不回应市民5大诉求,愤怒的示威人群,从学生、工会会员到医护人员,从市区到机场,雪球越滚越大,整个事件未见任何平息迹象,在中共的施压下,香港商界和有钱的富豪不得不出面表态,有些明确支持特区林郑月娥政府和警察,有些则模棱两可的呼吁停止暴力行为,一直尚未表态的香港首富李嘉诚,周五在多份香港报刊上以一个香港市民李嘉诚名义登广告,‘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外界纷纷揣测,此“摘瓜说”到底是在暗批谁呢?

  李嘉诚终于发声了,16日他以“一个香港市民”名义,在香港多份报章刊登广告,当中一款刊于《东方日报》的广告,是引用他以前曾用过的八个大字:“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字面上没有谴责任何人士。这八个字的来由是出自于唐代李贤的诗,李贤是武则天与唐高宗的儿子,在高宗死后,武则天为实现称帝之梦,所以连番地逼害自己的儿子。之前李贤的兄长李弘已经遭害,武则天欲再加害李贤,李贤在临死前留下此《黄台瓜辞》名诗,借此劝告武则天,不要再对子女赶尽杀绝了。不过李贤最后还是被武则天逼令自杀而终。李嘉诚拒绝回应谁是损害香港的“摘瓜人”,只说所有从事政治的人都要研究这一门课,到底为什么会出现这事情。

  大陆金融学者贺江兵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墙内外媒体都把李嘉诚引用的这段话理解成对示威者的劝诫,显然是不知道这句话的含义。这是武则天的儿子的遗作,借摘瓜比喻她逼死儿子们,所以谁是母亲谁是儿子都没搞清楚。

  对此有分析指出,李嘉诚分明是支持示威民众,只是老先生表达很婉转。摘瓜,把香港所有的特点:自由、法制都拿走,香港还剩下什么?相信香港市民很多都看明白了。

  而香港最新的数据显示,香港正在处在10年来首次衰退的边缘。香港不仅是亚洲的金融中心,也是世界最繁忙的港口。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以及中国经济出现20多年来的最低增长,致使香港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升高。香港经济学家欧兆伦指出:“如果发生大陆军事干涉的极端情况,香港的经济将面临严重收缩,即使这种情况永不会发生,这种行动的威胁不断升高,就足以催生资本外逃。”

2、“贸易战很快将结束”!川普称将与习近平通话

  美国总统15日称将“很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他表示,中美两国间的贸易战将“相当短暂”。

  川普是在当地时间周四晚前往新罕布什尔州参加集会前发表的上述言论。他试图安抚外界对中美贸易战变为持久战的担忧,并强调美国在这场纠纷中占据上风。川普表示:“我认为贸易战持续的时间越长,中国就会越弱,我们就会越强……我有一种感觉,它会变得相当短暂。”

  川普政府周二决定延迟部分对中国商品的关税,称是为了保护消费者在圣诞购物季免受价格上涨的影响,但这并未阻止周三美国股市出现大规模抛售,市场仍对美中贸易前景感到悲观。关税延迟也并未让北京方面感到满意。中国15日表示,如果华盛顿升级贸易战和技术战,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川普同日回应称,如果中国采取行动,美国将采取对应的反制措施。川普表示:“如果他们真的报复,我认为他们不会这么做,因为我们正在与他们对话,他们提供的东西非常好。我不认为他们会报复。但如果他们这么做了,我们就会采取最终报复形式。”

  随着香港危机形势进一步复杂化,美国国会议员正对川普施加更大压力,要求他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川普对此回应道:“我们很快就会和习近平通话,我真的相信他能解决这个问题。我很了解他。如果他愿意,他可以用一种非常仁和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3、香港民众抗争直接挑战习近平铁腕统治

  纽约时报15日发表专文指出,北京必须了解到,香港的这场抗争不是地方事务,而是对中共铁腕统治的直接挑战。

  文章分析:中国政府称香港抗议民众是激进分子,想透过“近乎恐怖主义的行径”使香港重回西方阵营,香港示威者并非北京想让全世界以为的少数亲西方麻烦制造者,他们许多人只是年轻人,非常不希望受到中共进一步高压统治。

  香港抗议人士普遍要求扩大自治权,并对警方使用武力进行调查,这些诉求直指共产党专权和暴力胁迫的核心。对习近平这样严苛且不肯让步的中国领导人而言,香港抗争已是无法容忍的公然藐视政权。

  文章说,香港抗争从原本的“反送中”和平游行,扩大成群龙无首、情绪激昂并由社群媒体带动的起义。抗议人士12和13日采取过火行动,数千人挤入机场瘫痪运作,还和旅客发生扭打,并殴打至少2名来自中国的男性。紧张时刻甚至还发生一名被抗议者困住的镇暴警察拔出手枪,但并未开枪。

  文章表示,香港之所以能成为金融、商业和运输中心,是建立在拥有秩序和效率,及民众思想开明并有礼等因素。通常无可挑剔的香港机场陷入混乱和暴力场面,不仅令人震惊,香港经济活动也大受影响。

  文章认为,为确保香港机场爆发的暴力冲突,不会演变成一发不可收拾的局面,导致习近平别无选择只能采取行动回应,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她在北京的顶头上司必须展现自制,并说服港人,当局不应进一步削弱他们的公民权和自由。

  纽约时报认为:美国总统川普也应加入英国和其他盟国,坚决要求中国尊重香港的特殊地位,并表明任何使用武力镇压抗议人士的行为,必然导致中国遭受严厉制裁。

4、香港警方:还没使出全力 不需大陆帮忙

  香港警方三名官员同意和外国记者团进行匿名谈话,在保持身份信息不被公开的前提下,向国际社会介绍更多有关香港上世纪六十年代左派暴乱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社会运动的警方观点。

  法新社16日刊文报道,香港警方对于维持社会秩序充满信心,强调“香港警察还没有使用全部的力量”,不需要中国大陆的介入。这在大陆方面是否,何时对香港进行介入的讨论甚嚣尘上之际,给这种可能性泼了一盆冷水。

  香港警方官员表示,虽然香港的政治混乱正在加剧,但并不知道大陆军队或军官有任何前来支持他们的计划。他们还强调,任何这种大陆方面的介入,都会强迫香港警察进入“未知的水域”,而且“鉴于现如今大陆和香港之间并不存在有关派遣部队增援事宜的合作机制,所以这一可能性也就没有被讨论过”。

  有关示威者,人权组织和联合国人权问题官员们对于香港警方使用暴力的指控,这三名警方官员对与之谈话的国际媒体表示,觉得“社交媒体上的信息把港警和示威者的具体冲突,进行了不公正的刻画,结果就是警察群体现在必须面对日常的侮辱”。

  文章指出,截至目前至少有三百名香港警察的个人信息被公开发布在网络上,其中包括身份证号码,地址等等,香港警方强调,那些“直接针对香港警察的攻击和侮辱会让他们更加坚定”。

5、逃避美国制裁 中国油轮金蝉脱壳

  路透社8月16日一篇报道披露了中国油轮以改变船名的方式逃避美国对伊朗制裁的一些细节。

  报道说,2019年6月5日,一艘名为“太平洋布拉沃”号的超大型油轮在印度洋向马六甲海峡航行途中,关闭向其他船只发送位置和方向信号的转发器,试图将自己掩藏在茫茫大海之中。此前,美国政府官员警告亚洲的港口, “太平洋布拉沃” 号装载伊朗原油,违反美国的经济制裁,不要允许其停靠。

  在42天后的7月18日,一艘名为“拉丁企业”号的超大型油轮的转发器在位于马六甲海峡的马来西亚迪克森港被启动。这里距离“太平洋布拉沃” 号最后一次发出信号位置大约1500公里。

  根据追踪船舶和船舶交易的两家公司提供的数据信息,“太平洋布拉沃”号和“拉丁企业”号发送出相同的唯一船舶识别号。数据还显示,之前该油轮货舱是满载的,但是在42天后以“拉丁企业”号船名出现时,货舱是空的。这表明,“太平洋布拉沃”号和“拉丁企业”号是同一条船,船主是在设法逃避美国对伊朗石油制裁。

  根据欧洲委员会和法国海事局共同建立的网站公布的数据,“太平洋布拉沃”号由昆仑控股公司所有,总部在上海,该公司在新加坡设立一个办事处。对于中国油轮改名一事,美国务院发言人表示:“我们不预告我们的制裁行动,但是我们将继续寻求各种方式让伊朗付出代价,以便说服伊朗政权,其破坏稳定的活动势必带来巨大的代价。”

6、阿里巴巴独霸中国网购市场 盈利方式引争议

  《日本经济新闻》16日报道,阿里巴巴15日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的销售成绩。数据显示,阿里巴巴第二季度的销售额同比增长42%至1,149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达2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至2.4倍。

  报道称,阿里巴巴的利润几乎全部来自网购业务,在中国网购市场上占据近六成份额的阿里呈现出“一枝独秀”的姿态,份额大幅超过排在第二的京东等竞争对手。但是,阿里强势的手法招致大型家电企业的反对,摩擦也渐渐表面化。全球最大的微波炉厂商格兰仕6月17日曾发布声明称,“自2019年5月28日格兰仕拜访拼多多以来,格兰仕在天猫平台的搜索端陆续出现异常,导致正常销售遭遇严重影响”,给包括格兰仕在内的众多持份者带来重大损失,而且可能对双方后续业务开展产生难以估计的实质性影响”。 中国的厂商正面批评中国网购行业“老大”的情况实属罕见。一些厂商相关人士表示,如果不给出促销方法和定价等良好条件,商品将埋没在无数的商品之中,无法获得消费者的关注。

  韩国《亚洲日报》16日报道称,在中国消费逐渐趋于饱和的情况下,阿里这种“霸道式”的经营理念受到越来越多的同行企业和下行企业的不满,这种饱受争议的盈利方式从长远来看是损人不利己的,应该尽快做出调整。

7、美国第51州?川普要买格陵兰

  华盛顿邮报与华尔街日报15日都报导,房地产大亨出身的川普总统,如今想要替美国买下堪称全球规模最大的一座岛屿:格陵兰。

  消息人士透露,川普起心动念想购买格陵兰已经有一阵子,有时候显得非常认真,有时则不以为意,但他确实常常把格陵兰挂在嘴边,川普已下令白宫顾问研究有关美国购买格陵兰的可行性。知情人士表示,川普下个月初即将访问丹麦,这是他上任之后首度造访。

  格陵兰是丹麦属地,人口仅约5万6000人,面积则有210多万平方公里,是全球最大岛,但80%都被冰雪覆盖,座落于大西洋北边与北极圈海之间,美国曾在1867年研究购买格陵兰岛,二战后杜鲁门总统曾向丹麦提出用1亿美元买格陵兰岛,但遭丹麦拒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