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今年这8部国产电影,令人期待
www.wforum.com | 2019-08-17 06:26:19  三联生活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刚过去不久的First青年电影展上,出现了相当一部分令人惊喜的华语影片。从去年到今年,大家在院线感受到的华语影片市场可能还有一定程度的匮乏感,但事实上,今年会有很多精彩的华语影片在等待与大家见面。

春江水暖

中国今年这8部国产电影,令人期待

顾晓刚执导的《春江水暖》在本次影展中斩获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个奖项。片子以《富春山居图》为美学背景,以四季的推进作为线索,讲述一家人在轮流照顾失智母亲的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悲喜人间事。

有人说在影片里看到了《一一》的家庭史诗感,也有人说看到了侯孝贤《海上花》的气质,但《春江水暖》又是不同的。精致纯净的长卷式镜头、富春江畔的远丘淡影从容地与观众一一经过,伴随着人间无常的悲喜,交织并行。除了视觉上的完美呈现,影片的配乐也足够惊艳。近年致力于创作民族风格电子乐的窦唯为影片呈上了他的最新“仙乐”,与影片相得益彰。

诗与画、乐与景、时代与家庭、城市与人群……《春江水暖》是一部可以载入民族电影史的影片。

春潮

中国今年这8部国产电影,令人期待

《春潮》是一部女性主义电影,但绝不仅仅止步于女性主义电影。影片由郝蕾、金燕玲主演。 50后的母亲、80后的女儿、00后的外甥女,祖孙三代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彼此之间有着深刻感情连结的同时,也存在着无法回避的矛盾冲突。

冲突来自于积年的家庭问题、观念的差距。于是,彼此无言的纠缠与对抗、爱与恨,此消彼长,强烈而漫长。值得一提的是,《春潮》的极佳之处在于脱离男性的视角来讨论女性问题,同时也展现了三代女性身上的时代印记。

对导演杨荔钠来说,《春潮》也是《春梦》之后,她对于女性电影的第二次探索。

世外桃源

中国今年这8部国产电影,令人期待

在本届FIRST青年电影展中获得最佳纪录片奖。一个红极一时的“实验型”餐厅,一群为生活辛劳奔波的年轻人,一个贩卖理念野心勃勃的老板,在共同为餐厅奋斗的时候,发生了一系列有趣的化学反应。一个餐厅由盛转衰的过程极具象征性,同时也引人深思。

在这样一个名为“世外桃源”的小世界里,真的能实现理想乌托邦的境界吗?在一场假以“自由平等”之名的集体主义活动中,权力和压制真的被消解了吗?在餐厅中的员工为理想看似激情狂欢的同时,他们的生活真正被改善了吗?一个现象之下,影片给出了一些广阔的思考议题……

慕伶,一鸣,伟明

中国今年这8部国产电影,令人期待

在本次影展中获评委会大奖。一个年轻导演在讲述死亡议题的时候,展现了超越年龄的稳重与成熟。家中的父亲患癌,辛劳奔波的母亲在抚慰丈夫的同时,还要关照青春期的儿子。在面对升学关卡的同时,期待出国读书的儿子也因家中变故而渐渐成熟。影片以慕伶、一鸣、伟明切分为三个部分,每一部分以该人物为叙述主体,分别展现了一家三口在家庭变故的关头,各自的困境和坚守。

影片始终是克制的,刺痛和压抑在镜头里缓缓道来,但也不乏温馨。

鱼乐园

中国今年这8部国产电影,令人期待

影片非常的“北京”,工体、拆迁、北冰洋、促狭的住地,交织着虚无的爱情、消解的欲望、无奈的生活碎片……在影片里,北京的人与事就像一个“鱼乐园”,没有奔头、生活失序、浑噩度日的人觉得自己像在“吃屎”,但这样的生活体验也和男主的自身的选择有关。

围绕着“小鱼”,片中集中展现了一个缺乏安全感、没有奋斗欲求又单纯直接的青年,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而关于青春荷尔蒙的展现,也让人想起《阳光灿烂的日子》。这是一个带有城市“众生相”的影片,也在自由真实的表达中创造了一个城市、一个时代的缩影。

南游记记

中国今年这8部国产电影,令人期待

“你认为电影是什么?”纪录片中,创作者们对于这一问题反复叩问。南游记记是一部非常私人化的影像,但它又足够开阔。影片记录了《南游记》的拍摄过程。四个年轻人为了电影并肩奋斗,勇往直前。影片展现了年轻人的创作激情、对电影事业的执着,也不乏创作焦虑和面临的困境与挑战。

他们极致又真诚地表达对电影的热爱,理想主义的坚持或许会变成一种殉道,但“殉道”的过程又何尝不是一种态度。影片给出了一种淳朴真诚的愿望:人人都可以拍电影,艺术是不受限的狂欢。

三尺

中国今年这8部国产电影,令人期待

最佳短片奖由《三尺》获得。纯净的镜头语言、克制的表达,中式家庭中的悲欢离合在一场葬礼中被慢慢展开。影片的节奏缓慢平静,恰如它在讨论生与死,一个过于沉重的话题,导演在50分钟里渐渐铺叙,又在结尾处给人惊喜。这不是杨德昌,也不是是枝裕和,也不是小津,但我们能感受到导演的用心和雕琢,使得影片有了“日式家庭片”的质感和气韵。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用光极其细致考究。室内戏的部分,光线是偏昏暗的,拍摄人物的部分更多的也是选择逆光角度,铺垫死亡气氛。但从上而下又是渐变的,上半部分昏暗,下半部分亮一些,让人感受到潜在的踏实和希望。外景的用光偏明亮,最后一场在公交车上的戏,也借由了隧道的暖黄光,明暗交织,希望与伤痛并行。

宋四公大闹禁魂张

中国今年这8部国产电影,令人期待

同样是短片。对于《喻世明言》中“宋四公大闹禁魂张”的一次改编创作,融入了大量中国传统的曲艺元素,有着魔幻乡村的寓言感,短片整体黑色幽默的表达,诙谐有趣,回味无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