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表示有权宣布香港紧急状态
www.wforum.com | 2019-08-16 06:48:4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微播》20190815

1、中国表示有权宣布香港紧急状态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8月15日下午,就香港情势召开会议,邀请中国专家学者就香港问题交流,有外媒与会。

  香港媒体提问,北京是否会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让解放军介入处理抗争,是否会破坏香港的“一国两制”?

  全国人大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韩大元说:根据驻军法规定,如果特区政府感觉必要,可请求中央政府调动驻港部队协助社会治安和救灾,经中央政府批准后,驻军可以派出人员协助维持社会治安或救助灾害。

  韩大元也补充,北京依法有权在香港实施紧急状态。韩大元表示,根据《基本法》第18条,当香港发生危机国家统一和安全的动乱,而特区政府不能控制的话,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决定颁布在香港实施紧急状态。全国人大常委会既有判断权,也有决定权,也有宣布权。他同时强调,宣布紧急状态的权利在行使时有严格的标准。

  对于香港民众不满特首林郑月娥,韩大元表示,民众的不满应该回归法治,在有效法律程序中得到解决。

2、香港纷乱何时了 日媒称这一天前铁定结束

  一连2日香港示威者瘫痪香港机场后,紧张态势持续升高,北京官方日前直批示威者行为有如"恐怖主义行径",并透露武警正在往深圳湾集结。倘若未来示威者的暴力现象无法停止或升级,大陆出动武警的可能性将大增。

  香港动乱何时才会结束?朝日电视台的大陆总局局长千千岩森生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大陆今年将迎来建国70周年纪念,若当天香港发生大规模示威活动,当局将颜面尽失,为了防止事态继续扩大,在10月1日前,当局是有可能采取较为强硬的手段来处理香港问题。

  今年是大陆建国70周年,按照过往10年一大庆惯例,当局极有可能在十一国庆迎来大阅兵。但距国庆不到60天,至今官方仍未公布任何阅兵消息,据《香港01》报导,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可能待香港动乱或中美贸易战平息或缓解之后,再行公布。

3、美将中广核列入”实体名单" 中方:停止错误做法

  美国商务部8月13日消息,将把中国最大国有核电企业中国广核集团列入限制名单,阻止对其销售美国产品。美方认为,中广核正把美国的核能技术转为军用。

  对此,《证券时报》消息,中广核集团于北京时间8月14日回应表示,已注意到相关报道,经过初步分析,其对中广核的发展影响可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5日在北京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通过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伤害中国甚至世界各国利益。希望美方认清形势,停止有关错误做法。

  华春莹说,中方注意到美国商务部将中广核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三家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美方此举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不仅对中国企业造成伤害,也对包括美国在内的相关国家企业造成影响。

  华春莹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通过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伤害中国甚至世界各国利益。希望美方认清形势,停止有关错误做法,坚持通过平等协商解决问题。

4、人权观察敦促香港警方停止过度使用武力

  8月15日,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敦促香港警方自我克制,停止对民主运动示威者过度使用武力。

  香港的大规模抗议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抗议者同警察之间的暴力冲突愈演愈烈,警方也加大了对抗议人士的镇压力度。

  人权观察中国主任索菲・理查森说,香港警方的装备和训练足以令他们可以遵守使用武力的国际标准,“但他们明知故犯,反而不断增强使用武力”。

  人权观察根整理的警方过度或不当使用武力的情况包括:在葵芳,警方向封闭的地铁车站施放催泪瓦斯,试图驱散示威者;在尖沙咀,一名女性据报遭警员发射布袋弹击中脸部,导致右眼大量出血;在太古,警员近距离向示威群众发射胡椒球弹,当时示威群众正要从地铁站离开示威现场;以及在铜锣湾,警员以膝部将一名示威者的头部压制在地,使其脸部浸于本身血泊中。

  人权观察指出,和平集会与抗议的权利是受国际法保护的基本人权,也是尊重人权和法治社会的基石之一。香港警方可以针对示威者的某些行为使用武力,但应限于尽量减少伤害,并确保抗议者的生命权和健康权。

5、中国严查稀土巨头 意在贸易战?

  8月14日,中共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江西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对环境污染问题久拖不治,敷衍整改,且多个环境违法问题并存。

  通报称,该公司4个萃取车间和3个附属车间,存在明显的氯化氢和有机废气无组织排放问题,而且这些问题最晚去年就已明确提出,"但该公司始终态度消极,没有采取任何实质性整改措施。"

  红金稀土公司属于五矿稀土集团,后者的母公司是中国五矿集团。中国五矿稀土集团是中国被国家授权开采稀土的6大公司之一。五矿稀土公司称,完全接受督查组查出的问题,将立即展开问责调查。

  在目前全球稀土市场上,中国承担了90%的供应。17种稀土元素是新能源、高科技以及国防器械制造领域里不可或缺的元材料,因其重要性,也被称为战略金属。

  中国曾表示,开采稀土每年都产生约2000万吨的废料垃圾,污染水源和农田,这一现象在中国江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最为严重。为整顿稀土行业,让稀土开采满足环保条件,中国在10年前开始打击稀土的无序生产。

  世贸组织允许相关国家因环保因素限制稀土的出口和生产。

6、传阿里巴巴20亿美元收购 中最大跨境电商"网易考拉"

  据《财新网》报导,中国电商龙头阿里巴巴已确定将以20亿美元现金,收购中国最大跨境电商"网易考拉"。收购成功后,阿里巴巴在中国跨境电商市场将占有半壁江山。然而,网易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对这项交易均予以否认。

  网易考拉与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国际"的业务高度重叠,但网易考拉的电商交易总额超过天猫国际。市调显示,2018年网易考拉在"海购"的市占率为27.5%,位居首位;天猫国际的市占率则为25.0%,屈居第二。两者相加市占率已超过50%。

  财新网表示,网易考拉早前为拓展市场采取强力补贴政策,因此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网易考拉去年底就展开各项融资计画,陆续接触各方投资人,包括亚马逊中国和阿里巴巴。

  这项收购案"网易只是卖资产,管理团队可以自己选择去留"。但网易内部人士认为,20亿美元的收购价,无论如何"很难接受",因为网易考拉目前光是库存价值就超过10亿元。

7、文在寅呼吁2045实现韩朝统一

  8月15日,韩国总统文在寅首次为韩朝统一提出了具体时间,呼吁在2045年,光复100周年时实现统一。

  文在寅身着韩服出席了在位于忠清南道天安的独立纪念馆举行的光复节74周年庆祝仪式上。他发表讲话说:“因为我们还不够强大,祖国仍处于分裂状态,所以我们还没能建成‘谁都无法动摇的国家’”。他说,要以“以统一实现完整的光复”。

  日本1945年8月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韩国将这天作为光复、结束日本殖民统治的纪念日。

  韩日两国目前正深陷贸易纠纷,文在寅当天还说,在国际分工机制中,任何国家若把自身优势领域作为武器,就无法维持和平的自由贸易秩序,先发展起来的国家绝不能剥夺后起发展国家的机会。他说,如果日本愿意对话与合作之路,韩国愿意配合,与其一道打造公平贸易与合作的东亚。

  文在寅在演讲中还提到了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称朝鲜最近“几番做出令人担忧的行为,但对话的势头没有因此受到影响”。他说,朝鲜现在已经引入市场经济体制,并呼吁在2032年由首尔和平壤共同联办奥运会。

8. 朝鲜对17国发动网络攻击 疯狂洗劫626亿

  近日,联合国专家向安理会提交2015年12月至今年5月的调查报告,朝鲜针对17个国家发动共35起网络攻击,从中洗劫约20亿美元,筹集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的资金。

  联合国专家表示,朝鲜对17国发动黑客攻击,非法从金融机构和加密货币交易所获取高额资金,攻击次数以韩国的10次居冠,第2名是被攻击3次的印度,孟加拉、智利各遭攻击2次,其他国家包括波兰、南非、马来西亚和赖比瑞亚等13国则都是1次。

  专家报告列举出黑客的3种窃取方式:攻击SWIFT系统、透过攻击用户和交易所窃取加密货币,对其进行"挖矿"。因为操作手法容易、成本低、风险低且收益高,只需要一台笔记型电脑和网络就能完成,所以朝鲜非常喜欢运用这种手法。

  报告显示,朝鲜透过黑客从某国窃取加密货币,在经过5000次交易转移到各国后,最后才被政府宣布为合法资金的货币,因此资金流向变得非常难追踪。专家表示,韩国交易所Bithumb是这次事件的最大受害者,过去2年内至少遭受4次攻击,前2次已经损失高达700万美元,第3次和第4次则分别损失310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