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局势前景: 港府有这三大杀手锏
www.wforum.com | 2019-08-14 05:43:25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局势引起越来越多的国际关注。有专家认为,香港政府还有三个大招,不排除中国派军队可能介入,但这将在国际社会引发更大的连锁反应。

从六月上旬香港发生市民反送中条例的大规模抗议以来,香港社会日益分裂,官民对立的情况也日趋严重。8月11日星期天,香港警方暴力对付示威者的方式进一步升级,而香港社会的愤怒情绪也不断增加。

中国政府方面,一面封堵网络信息,以官方媒体大肆渲染并非本次运动主题的所谓“港独”;另一方面频频在广东进行军警演习展示肌肉,试图威吓抗议民众。

本身是资深新闻工作者,也是香港著名时政评论人士的程翔分析说,目前中国政府似乎尚未决定直接动用军队,因为他们认为香港特区政府还有所谓大“杀手锏”:

“第一个是根据(香港)现有的公安条例第十七条,行政长官可以宣布戒严;

第二招是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这个是根据基本法第十八条的规定,人大(常委)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一部分国内法律适用于香港;

第三招是按照基本法第四十八条,在特殊情况下,香港特首可以绕过立法会,颁布一些新的法律。

我估计,如果局势进一步恶化,当局会祭出这三大招。”

原香港文汇报副总编的程翔,曾任该报驻北京记者站主任六年,亲历了1989年六四事件,并因反对当局镇压而辞去了这份亲北京报刊的职务。

他表示,这次香港反送中的反抗运动与当年六四事件有共通之处,即专制政府决策层不愿意承认错误而导致局势逐渐恶化。程翔认为,中国确有可能派军队介入香港,但中共目前仍不愿意香港的特殊地位消失: “虽然中国经济现在是全球第二位,但60%的外资是通过香港进入中国的。另外,只要香港港币和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不变,中国的人民币就可以通过一些特殊手段变成可以自由兑换的货币,这一点是任何中国城市都做不到的。因此,香港对中国仍有极重要的作用。”

加拿大挺香港的组织团体共同发声明谴责香港警察暴力行为,吁请加拿大政府发声。(主办方提供)

加拿大挺香港的组织团体共同发声明谴责香港警察暴力行为,吁请加拿大政府发声。(主办方提供)

随着香港事态的升级,国际社会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本周一,美国参众两院领袖都对香港问题表态,对香港武力镇压抗议者发出警告。加拿大总理则呼吁港府,妥善处理有关问题。香港最后一任总督彭定康也警告说,如果中国派军进入香港,“一国两制”将宣告死亡,国际社会的压力不但会对香港造成冲击,也会对中国形成很大影响。

美国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负责人杨建利表示,中国大批权贵在香港有特殊的利益,他们不愿意香港特殊国际城市地位的消失。但如果北京认为政权受到威胁,一定会采取断然措施: “中共不想香港垮掉,但如果威胁到它的政权,中共不会顾忌,因为威胁它的稳定了,可以之后再采取他们认为有效的方法去补救。”

他分析说,因为有三十年前的六四事件为先例,中共不会害怕国际制裁,因此香港民众不应对国际干预抱太大的期望。(记者:石山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2019年8月13日,“反送中”民众使香港机场瘫痪。(美联社)

2019年8月13日,“反送中”民众使香港机场瘫痪。(美联社)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