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在香港问题上,习近平已经没有选择
www.wforum.com | 2019-08-13 06:34:1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香港“反送中”示威再次举行,至此已经进入第10周。示威者与警方的冲突也在升级。分析人士说,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可谓遭遇到2012年上台以来的最大民意挑战,而且在香港问题上没有好的选择。

在香港问题上,习近平已经没有选择

  香港示威者与北京、港府僵持不下,乱局还可能升级

  因《逃犯条例》修订争议引发的香港示威活动在持续,警方与示威者的冲突也日渐升级。抗议者的要求也从最初的“反送中”演变到目前的五项诉求:包括 彻底撤回逃犯条例; 撤回6.12暴动定性; 必不追究反送中抗争者;成立独立委员会,彻查警方滥权滥暴及元朗暴力事件;以及全面落实双真普选。

  示威者与香港政府和北京政府僵持不下,任何一方都没有显示妥协的迹象。与此同时,北京对香港事件的定性和措辞也越来越严厉。

  8月12日,中国港澳办新闻发言人杨光严厉谴责“香港极少数暴徒”,并称,"连日来,香港激进示威者屡屡用极其危险的工具攻击警员,已经构成严重暴力犯罪,并开始出现恐怖主义的苗头",

  熟悉香港事务的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曾锐生(Steve Tsang)告诉美国之音:

  “现在真正的问题是,我们看看事件的所有方,港府和北京属于一方,抗议者是另一方,没有一方真正和另外一方在对话,理解对方的观点。这样的结果,我们会看到局势继续升级,用个比喻来说,最后可能演变成‘火车撞车事件’。”

  选择一:让步,满足示威者诉求

  曾锐生认为,香港目前的示威活动不是“颜色革命”,如果中国政府支持香港政府,真正听取抗议者的呼声,并满足示威者的诉求,抗议是会平息的。 他认为,中国政府将香港事件定义为颜色革命显示了态度上的极大改变。

  他说: “香港示威者到目前为止关注的仍然是一些具体的诉求。他们没有要求结束中国政府对香港的管辖权,也没有反对那个控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共产党政府。”

  但是也有人指出,如果中国政府采取“软的姿态”,满足抗议者的需求,中国政府会担心这将给中国国内的意见人士发出错误的信息。

  长期的中国政治观察者,香港中文大学的林和立(Willy Lam)在接受美联社访问的时候说:北京担心在中国的其他城市出现类似的活动。”

  选择二: 军事干预

  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非但没有显示任何要满足抗议者诉求的迹象,相反,他们的姿态变得越来越强硬,并多次暗示他们的耐心在耗尽,出兵介入并非不是选项。

  8月12日,中国方面说,香港 “开始出现恐怖主义的苗头",

  8月7日,中国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借用他人之口说,香港修例事件已经变质,且带有明显的“颜色革命”的特征。

  8月6日,一万多名警察在深圳进行防爆演习,击退工作人员扮演的示威者,他们的穿着与香港的抗议者类似。

  在此之前,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已经在做热身,他们进行了巡逻演习,为“紧急调遣”做准备。8月1日,它还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段带有防暴演习画面的训练视频,里面可以看到中国士兵用高压水枪对准抗议者,逮捕示威者,并用广东话对他们大喊“后果自负”。

  伦敦大学的曾锐生说:“在香港问题上,军事干预一直是有可能的。这在《香港基本法》中也有相关的说法。中国政府也一直明确表示,如果到那一步,如果是不可避免的话,他们会动用武力。现在的情况是,中国政府更倾向于不使用武力,但是,他们从来就没有排除使用武力的可能性。”

  《香港基本法》的一项条文称,驻港部队可以根据当地政府的要求进行干预,维持秩序。另一条款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可以自行确定是否因为“动乱”而在香港实施内地法律,并且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军事干预会断送香港的亚洲金融中心地位

  也许是武力干预的后果令中国政府犹豫。曾锐生说:“如果中国当局在香港动用武力,这将摧毁我们所认识的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根本,那里有法治,在法治的文化下,事件的发展可以预测,而这是上海所不能提供的。一些大的跨国公司会在想,他们是否会在香港继续保留他们的区域总部还是转移到其他地方。”

  已经有报道说,如果中国军事干预香港,香港失去自治,新加坡将会吸引更多的国际大公司将他们的区域总部落户在那里。

  军事干预还将影响与台湾、美国的关系

  除了影响香港的关系外,军事干预还会影响习近平希望中的与台湾的统一,并破坏与美国和西方以及其他许多国家的关系,不仅包括美国和欧洲,还包括一些他一直试图与之修好的邻国。

  《华盛顿邮报》8月初的一篇文章援引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副院长黄奎博的话说,习近平在香港问题上非常不愿意使用武力,因为这将破坏他为劝说台湾与大陆统一,并允许台湾自治所进行的努力。

  台湾明年1月将举行总统选举。北京不希望看到独立倾向的总统蔡英文赢得连任,但香港的抗议活动似乎有利于她的选情。习近平曾经宣称,与台湾的统一将遵循香港实行的“一国两制”模式,抗议活动只会增进台湾人对这种模式的反对。

  星期一(8月1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对中国政府发出警告说,任何对香港的镇压都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他发表推文说,“北京正试图侵犯香港人的自治和自由,香港民众勇敢地抵抗中国共产党。任何暴力镇压都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他说,正向我在参议院说的,‘全世界都在关注着。’”

  选择三:低调,等待抗议活动自然消亡

  澳大利亚洛伊研究所东南亚项目主任白杰明(Ben Bland)在接受彭博和CNBC 电视采访时说,中国政府目前的选择既不会出兵干预也不会让步,而是期望等待抗议活动自然消亡。

  他说:“现在唯一的选择就是‘得过且过’ (muddling through),等着抗议自然消亡,但是这还没有发生。这让北京、香港政府以及担心香港未来的人们担忧。”

  白杰明说,北京确实在等待,他们可能会希望抗议者带来的不便:占领机场、中断交通,最终让老百姓对抗议者不满,对抗议者失去同情。 但是这次不同于2014年的“占中”运动,香港的温和派对坚定的抗议者越来越支持,因为他们觉得抗议者的抗议渠道越来越窄。

  伦敦大学的曾锐生说,如果警方不对抗议者使用武力,抗议活动可能会自然消亡。

  “如果你出去抗议示威,你扔石块,没有任何回应。你什么也得不到,警方不以武力回应,最终你只好回家。不过,这不会在2019年10月1日前发生。”

  2019年,10月1日,对习近平和中国共产党政府来说是个重要的日子。今年的10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计划举行大规模的庆祝活动。中国领导人希望到那时抗议活动已经平息,并希望事先避免宣传上的大失败。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华为重磅发布!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