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内政外交港澳台全搞砸 习近平拿什么给国庆献礼
www.wforum.com | 2019-08-12 05:33:19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建政70周年逼近,习近平面临国内外重大危机。网络

这个说了好些日子的盛大节日,眼看眼剩下没有几周了。这本来是一个向世界展示大国雄心的最佳窗口,王权在握,习近平连任无碍,可以放心地庆祝了,在天安门检阅台,一如他的遥远前任毛泽东,检阅三军,以及检阅那些可能被邀请加入共庆的工农兵学商联合仪仗队。

在许多观察人士看来,在这个中共念兹在兹的日子,作为毛泽东之后的第二号强人习近平,能拿出向这个节日献礼的却寥寥可数。当然,习近平自有其得意之处,同毛泽东比较,至少有一条堪比,他的权力如同前者一样达到顶峰,在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以后,他可以像毛泽东一样终身任职。唯一的区别是,那个时代,人们把毛泽东视为打江山的皇帝,如今,即便中国人太习惯于服从,也难接受一个新的皇帝。习近平为此正在付出巨大代价,对外四面树敌,对内也四面树敌。网上有人讽刺:“能把内政外交港澳台全搞砸的,只有习近平了”。

毛可以任意发动运动折腾他的子民,不管其死活,习得时不时拿出些政绩来向人民显示,尽管这些政绩有时只是一组空洞的数字,他要让中国人相信他将如何把这个国家变成全球头号强国。与毛时代截然不同的是,中国尽管有世界上最强大的防火墙,他的人民中总有些不甘心的翻墙者在偷偷传递外界的信息,这使得习近平的言论不能像毛泽东那样绝对覆盖全国。现在,在这个中共建政七十周年即将来临的日子,看不出习近平能拿出什么像样的礼品献礼。“国庆献礼”,是中共政权通常在建政逢十逢五时候的习惯性表述。

香港飞出黑天鹅

今年中国民间有逢九的说法,中国近代以降各种勾起痛苦回忆的历史纪念日颇多,但是,许多都纪念日已度过,五四百周年,六四三十周年,尽管中南海草木皆兵,始终处于高度维稳状态,但是最终没有发生大事。然而,最大的事还是发生了。

六四三十周年全球罕见般的纪念可能对北京而言就已是一个不详的预兆,香港维园追思年年进行,今年更是相对沉寂几年后再度出现空前局面,就在这个时候,习近平年初在省委第一书记学习班上有关预防重大风险的不详预感出现:香港飞出黑天鹅,用费加罗报的社评说,简直令人错愕,就在纪念六四三十周年的时候,好像天安门被屠杀的游魂为香港人民注入一股力量,他们终于挺身而起,对抗中共。这是习近平政权乃至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万万没有想到的。

如果他们想到被雨伞运动击败后的泛民主派会再度起身反抗,并且得到全城的支持,他们也许不会冒犯民意,在这个敏感的年头,强行推行修订旨在有利于向大陆遣返嫌犯的『逃犯条例』。但是他们忘了,历史上至今,香港从来都是一个他们眼中的逃犯藏身之地,从六零年代逃难的中国大陆饥饿人群,到六四之后逃亡的中国民主人士,都在香港得到过庇护,当然,香港也收留过大陆逃出的前走私者后来成为大亨,还有一些来路不明与大陆关系密切的黑社会成员。香港还有席卷巨大财富养尊处优的官二代或者红二代子弟们。他们忘了,由许多前逃亡者组成的港人社会对中国大陆党主导下的法律程序记忆犹新,他们忘了铜锣湾书店五人仅仅因为出了一本描述习近平与情人的书就遭到大陆司法劫持的命运。勤劳,谨慎,追求个人幸福,并不过多关心政治的港人终于被激怒了。

两场巨大的游行,一百万人到二百万人参加,全球罕见这样的规模,倾城而出,现在这场运动转化为“遍地开花”。费加罗报的社评写到:如果不是港人的命运,港人的前程,港人的后代的自由在打赌,港人会如此地奋不顾身?港人终于迫使港府乃至港府背后的习近平政权停止修例。但是,港人没有忘记历史,知道谁总在背弃承诺,秋后算账,他们提出五项诉求,特首下台,彻底撤销修例,独立调查警察滥权行为,实行直选。他们深知,只有这样,二十几年前中国前总理赵紫阳与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庄严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才有可能得到遵守,是这一为基本法奠定框架的联合声明确认了港人享有高度自治,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的地位。那个时候,中共实际掌权的领导人邓小平甚至表示,到五十年以后,香港也无需再改变了,邓小平大概预感到,那时候的中国可能无法避免地加入世界现代化的进程。

然而习近平等不及了,他的外交部讥讽地表示,中英联合声明已经过时。2014年那场要求真普选的雨伞运动最终以当局否认承诺,不予直选特首而告终。这就是港人,尤其是成千上万的年轻的港人,为什么今天不顾冒着秋后算账前途多舛的危险,继续与北京拼争的根本理由。他们的要求过分吗,他们无非要求北京遵守自己的历史承诺。北京应该拿出勇气回答示威者的诉求,而不是对内,如一些分析人士预测,最后可能统统诿过于林郑;对外,把民怨沸腾归咎于美国“背后煽动”,和一个永远可以顺口掂来的“外国势力”。

历史与事件谁也无法提前预测,香港回归中国二十周年,离中共建政七十周年的日子只差三个月,就这样,香港,无可奈何化作一只巨大的黑天鹅。

贸易战局势严重

也许,习近平政权可以找到另外的事件来使得天平不至于过于倾斜。本来,如果习近平的中国与川普的美国在四月底五月初如约签署贸易协议,以使贸易战停战,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再次获得自由发展的希望,这将会是建政七十周年的一个极其重大的礼物。贸易战停战,不仅关乎恢复中国经济,使其从跌入多年不遇的低水平萎靡状态走出,也必将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而且,如果习近平一如阿根廷川习会所承诺,同意着手进行从本质上对中国前途有利无害的结构性改革,这一攸关世界两个大国发展的贸易协议对世界历史进程都会产生重大影响,那时候,人们完全可以将之视为习近平献给中共建政七十周年的重大礼物,也可以为这个世界庆幸。但是,关键时刻,习近平悔棋了,并以“我一个人负责”拒绝兼听。据不少观察人士分析,习近平终究限于一小撮利益集团的认识,担心中共江山基础被结构性改革动摇,保江山胜于一切,错失签订重大协议的历史机会。“保江山”属于昔日皇帝旧梦,政权迭更,江山依旧,江山是人民的江山,如果不认为江山是一己的私人江山的话,何以保之有?习近平从犹豫,到同意谈判,到悔棋,一再误判,失去了一个重大的历史机会,二十一世纪即将跨入二十年代的时候,中共明智的前领导人八十年代曾在历史进程迫使下敏锐地抓住机会,开启改开路线,正在习近平政权手中急速复辟。

在中共建政七十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刻,香港民愤人怨,大陆经济前景黯淡,习近平和他的统治集团,如何能沉醉于“国泰民安”的“太平盛世”?现在,最要紧的是中国如何走出贸易战带来的险恶局面,是如何化解世界眼皮底下的香港危机。

北京学者荣剑提醒当局不要低估港人的力量,他认为,香港反送中主体是九零后和零零后,这是中国历史上首个没有饥饿记忆的一代,没有恐惧记忆的一代,如果真的想要有武力镇压他们,首先该冷静想想由此造成的严重后果就是玉石俱焚。他认为避免这个悲剧的惟一选择,就是“兑现基本法,把属于港民的基本权利还给他们,实现双普选,由年轻人和全体港民自主决定他们的生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