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要放大招 动用王牌武器打贸易战
www.wforum.com | 2019-08-10 10:52:58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川普周五表示,不排除取消预计九月份在华盛顿举行的与中方的谈判。“谈也好,不谈也好”,好像一幅无所谓的姿态。

  川普此说可能主要是对美中贸易谈判前景悲观,尤其在他宣布将要在九月一日对所有中国输美产品课以关税之后,北京则让人民币汇率“破七”,加重了贸易谈判可能一事无成的前景;川普也可能出于策略性考虑,一方面激将北京若想美国不加新税,就应该积极谈判,拿出真正的措施;一方面也合乎川普一贯的说法,反正美国收着中方交的关税,美方不急。这一看似轻松姿态的后面,意味着九月一日起,川普所威胁的对华施加的3000多亿美元关税将如期实施?

习近平要放大招 动用王牌武器打贸易战

  近来不少分析人士都指出,在上海谈判失败后,中方似乎完全放弃了与美国在川普本届任期之内达成协议的希望,北京准备与美国打持久战。面对川普课增新税的威胁,北京不甘示弱,首先停止购买美国农作物,此举精准打击川普票仓,不利于连选连任;然后中国在这个周一首次允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七。虽然调高的区间尚属温和,但被视为是一个明显的报复举动,而且隐含着很不妙的趋势。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将使得川普对华产品课税的措施效果大减,货币贬值有利于向美国出口的中国企业,假如汇率跌至7.7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也就是说人民币汇率下跌10%的水平,基本上就会使得美国施加的10%的关税失效。川普随即命令财长姆努钦把中国列入货币操纵国,中国进入这一名单,大约已是二十几年前的事了,可见美方动作之大。不过,中方拿人民币做武器也很危险,一则货币贬值会对中国海外企业造成严重伤害,中国外债增长极快,负债严重的中国企业最后可能违约,那将后果严重,川普政府或同时以进一步提高关税来回应;另一方面,纽约时报分析,如果川普指示其政府使用财政部当局来干涉市场,试图压低美元的价值;或说服美联储更积极地降低利率以抑制美元价值,其他国家可能迫于压力也采取让本国货币贬值的措施,一场货币战随之爆发,造成严重恶性循环,从而对全球经济造成更大损害。

  中方还有一个呼之欲出的武器,那就是稀土。一些分析称,中美贸易战,习近平手中的最后一块王牌,就是希望使用这一制造智能手机和导弹等高科技电子产品和国防工业必须的关键原料来对抗美国。

  中国是全球最大稀土生产国,美国80%的稀土从中国进口。华盛顿曾于2018年打算将中国稀土原料列入加征关税的清单,后来又从名单中取消。川普宣布从9月1日起对中国输美的3000多亿产品加征10%的关税,其中也不包括稀土原料。

  中方可能动用稀土武器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中国稀土行业协会8月7日指出,将支持国家对美方的反制措施,反对“贸易霸凌主义行径”,以维护中国稀土在全球的战略地位,并称“美国加征关税的成本应由美国市场和消费者承担”。此举被视为等同于北京打算将稀土作为对抗美国的重要武器。香港出版的英文『南华早报』报道称,上述声明传达出一个中国要将稀土资源转化为贸易战武器的明确信号。其实,这并非中国首次将具优势的产业项目,转化为贸易或者外交武器,2010年中日因钓鱼岛主权发生严重执政,北京便决定停止对日本输出稀土金属。

  不过,如同以贬低货币作为贸易战武器一样,动用优势资源惩罚对方也是一面双刃剑,当年北京对日本的稀土限制,反而促使日本发展替代品以及寻求其他选择方案,最终反过来伤害了中国企业。如果对美国限制稀土,短期内会造成阵痛,但也会迫使美国或开发本身的稀土资源或寻求其他方案,比如最近美国防长罕见访问蒙古就被认为有预防中国打稀土战的意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