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正将中国拖入更凶险的厮杀
www.wforum.com | 2019-08-08 08:55:25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贸易战是一系列误判的恶果。从最初的几百亿惩罚性关税,打到现在所有的中国输美产品都极可能被川普克之以关税,很难说习近平没有误判。现在,北京使出更危险的一招,让人民币“破七”,分析指出,这是预备打货币战甚至引发金融战的危险招数。

习近平正将中国拖入更凶险的厮杀

  历史没有如果,如果习近平履行十二月一日川习会承诺,不要在五月份悔棋,不会发生川普对两千亿美元产品课征百分之二十五的高税。如果习近平履行六月底大阪川习会承诺,川普不会宣布对全部中国产品准备从九月一日起课征百分之十的关税。

  川普穷追猛打,习近平决定全面对抗。中方宣布,停止购买美国农产品,针对川普的农业票仓猛攻,显然,中国的反应显示对谈判已不抱任何希望。当然,中国对川普败选仍然抱着希望,要不专门押宝“大豆战略”,封锁川普的票仓。据指出,大豆期货价格已下跌四分之一,美国农业部估计,近一半美国农民已经陷入了亏损状态。

  然后紧接着发生了让全球股市大震荡的事情,人民币汇率“破七”。

  让人民币汇率破七,启动贸易战?这是一招绝少使用的危险武器,效果强烈,华尔街狂跌,世界股市狂跌。人民币汇率破七,会使得川普对华关税效果顿减百分之十。就在头一天,『纽约时报』分析还称:“官方将不得不面临让汇率下跌过快的风险,这会在中国引发恐慌,导致资金外流。”看来,北京已顾不得考虑这么多。

  人民币破七以及中国央行发表的相关谈话,终于给川普提供了一个机会,使得他把竞选时要把中国列入贸易操纵国的承诺落实。美国财政部以从未有过的快速度宣布,中国被列入贸易操纵国。中国央行在汇率破七后发表指责美国的声明,这被美方解读为明显的操纵货币报复美国的姿态。

  美国财政部随后宣布中国为货币操纵国。现在,中美两国,世界经济,都要承受这场越来越恶化的贸易战的恶果。法国『世界报』担心,货币战如果全面爆发,最后会使欧盟遭殃。更大的担心在于,货币战转化为金融战,后果将无法估量。

  经济状况明显恶化的中国打贸易战的本钱在哪里呢?

  习近平指望拖到川普下台后与他的继承人再谈,谈出一个比较有利中方的协议?分析人士指出,一则很难保证中方的策略奏效,二则为此硬碰硬付出的代价恐怕太大。

  即便川普不能连任,他还有整整一年半的任期。中国与川普死硬对抗,川普岂肯善罢?

  学者何清涟指出,“从当前世界贸易结算体系来看,美国拥有可掌控贸易支付的全球金融控制系统和兑换交易的金融支付结算系统,美国财政部可实施金融制裁。如果中美贸易战延伸到金融,资本市场的制裁甚至汇率战,可能出现资产被冻结和特定商品的世界贸易被禁止等情况。习总的思考题:买大豆合算,还是打金融战核算?“『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分析,川普班子里有一批鹰派,他们不满足于打贸易战,他们还想打金融战科技战,打全面冷战甚至不惜局部热战。川普本来还不算鹰派,他主要关心的是打赢贸易战,如果中方能给他一个看上去不错的协议,他很可能就满足了所以对中共而言,让川普在贸易战上赢一把反而更合算。

  即使不考虑川普的后续反击,分析人士指出货币贬值的潜在风险很大。理论上讲,人民币贬值了,中国的出口产品就更有竞争力,可以部分地弥补中国在贸易战中的损失,但是,由于中国外债增长速度非常之快,2017年增长20%,2018年增长12%,中国的债务率上升速度全球第一。根据国际机构的研究,官方公布的数据仍然大大低估了外债水平,总的外债数量可能在3万亿到3万5千亿美元,比官方公布的高处1万多亿美元。那么,中国的外汇储备截至6月,大约是3万1千亿,因此,人民币每贬一点,这些美元外债的成本就会增加一点,中国企业承受的负担也会相应增加,一旦突破临界点,就会引发违约潮,将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打击。专家指出,债务率的上升速度是决定一个国家爆发金融危机的决定因素,

  另外一个危险是,如果市场形成人民币将不断贬值的预期,就会产生资金外逃压力。2015至2016,由于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贬值,引发了一波资金外流潮,中国政府后来动用了1万亿美元左右的外汇储备稳住人民币汇率。

  有分析人士以为,习近平不太考虑这些“技术性问题”,否则贸易战不会打到今天这种地步。习近平相信,与大豆卖不出去就会怪怨川普的美国农民相比,中国有足够的承受能力。时评人士胡少江分析,造成习近平误判的根源在于体制内外的“舆论一律”,在党内,谁怀疑习近平的对美战略已经成为是否维护习核心的重大政治问题,而官媒以及所谓的智囊,只说领袖愿意听的话,到处宣传贸易战美方损失更大,中国体制的优越性决定了中国对贸易战有巨大的承受能力。让高层“陶醉在一个自我营造的幻觉中”。

  中方似乎也在做最坏打算,『纽约时报』评论说,”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已号召中国民众为困难时期做好准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