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如何“止暴制乱”:退让 戒严 出兵?
www.wforum.com | 2019-08-08 08:46:27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当局现在几乎以作战的语气谈论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周三称,目前香港发生的事是一场关乎香港前途命运的“生死战”、“保卫战”、北京已经到了“退无可退”的地步。

  看来,这是北京的统一口径。『人民日报』同日发表了“这场生死战关乎香港前途,退无可退,无需再退”的评论。

香港如何“止暴制乱”:退让 戒严 出兵?

  香港民众从反送中发展成为一场声势浩大的民主运动,他们的核心诉求仍然未变,在原来要求撤销修例、港首辞职、独立调查警方是否滥权的基础上增加了直选诉求。从百万级的示威发展到遍地开花的抗争。这个星期一,更出现了几十年未遇导致交通大紊乱的总罢工行动。但是,请愿的声势如此浩大,北京仍然不愿后退半步,坚定支持特首林郑月娥,并使用暴动等字眼来表述港人示威,北京的一系列表述似乎在不断激化港人,在这种局面下,很难想象,港人的抗争会自动停止下来。

  现在,港府或者北京会采取什么办法让这场运动停止下来?中央社引述分析称,在出动解放军之前,港府有三种手段可处理当前“乱局”。

  一是根据公安条例第17条E规定,行政长官可以宣布戒严令,在指定地区、指定时间、禁止市民外出、禁止进行公众集会,区外居民也不可以进入禁区。二是根据基本法第18条规定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三是行政长官可以决定政府政策和发布行政命令。

  但是,在目前处于准革命形势下的香港,很难想象,一个对自己的行政机构的控制权都越来越弱的特首宣布戒严令、宣布紧急状态能产生多大拦阻作用,弄不好只能使局面更加恶化。

  法新社分析指出,向示威者让步?或者派坦克上街,北京找不到一个理想的解决香港示威者挑战的办法。

  法新社引述专家分析认为目前存在的可能性大约有四种。首先是维持现状,北京不断重复对特首林郑月娥和对香港警方的支持,暗中则希望示威行动逐渐减少,直至衰竭,就像2014年发生“雨伞运动”那样,但是,最终的结果是当局秋后算账,逮捕占中领袖,对示威者丝毫不做让步。

  香港政治学者成名认为,北京选择了恐吓战略,然后静观等待,至少等到九月份开学再说,他指出众多的示威者是大学生和中学生。

  在这种情势下,习近平政权至少在10月1日隆重庆祝中共建政70周年前不会采取激烈的姿态,万一发生激烈行动,将会对习近平期待已久的“张扬国威”的国庆盛大阅兵式投下阴影。

  其次是让步。北京对反政府示威者的诉求作出回答。示威者要求特首林郑月娥辞职,要求对警方的滥权进行独立调查,要求彻底撤销修订『逃犯条例』。在成名看来,北京作出某种 程度的微小让步并非绝不可能,比如让林郑月娥当替罪羊;但是对投票方式朝着更加民主化的方向进行改革似乎可能性不大,因为这样将有可能导致最终终结亲北京候选人一统立法会和垄断特首的局面。

  再次就是北京当局继续升高威胁。星期三,官方的表态已经使用了准军事语言来威胁示威民众。上周,北京当局已经通过播放人民解放军“平暴”演习来威慑民众。面对示威者,中国官媒变得越来越有挑衅性,他们形容少数示威者是“暴徒”,是“港独”,个别示威者游行时摘下中国国旗并投掷大海的画面在中国媒体广为传播。当局的目的很明确,强化中国军队动武的前景,以此威吓香港示威者早日撤退。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林和立认为习近平倾向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在他看来,指望北京采取一个非暴力或者和解的姿态很微弱。

  但是,官方威赫,官媒恫吓,这一战略的危险在于,把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和资本吓走。

  最后的可能就是派兵进入香港。北京已经提醒港人,如果特区政府要求,中国驻港军队可以用来“维持秩序”。

  最后几次示威中出现的暴力活动可能会给北京派遣让人民解放军进入香港干预取代警方提供口实。

  但是,中国军队一旦干预,就会冒着毁灭香港国际金融城市的巨大危险,并招致国际社会强烈谴责。

  有专家指出,这样做在国内如同国际,将会严重损害习近平以及中共的政治合法性,国际社会对北京的谴责如同三十年前的六四镇压。但是,专家承认,对于一个不能容忍内部发生任何抗议的中共政权而言,香港目前的示威局面,已经使习近平政权严重地丧失了脸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