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贸易战走到这一步 川普和习近平做错了什么
www.wforum.com | 2019-08-08 08:44:39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你觉得美中贸易争端很容易解决,那你是完全没有关注这件事。它比你想象的要深入得多,也危险得多。

  如果川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不能尽快找到化解危机的办法,我们就会走到我们正在走向的地方——打破全球化体系。过去70年,全球化给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和平与繁荣。而我们将用数字柏林墙来取代它,还有一个双互联网、双技术的世界:一个由中国主导,另一个由美国主导。

贸易战走到这一步 川普和习近平做错了什么

  这将是一个稳定和繁荣程度都下降的世界。在它成为一列受两国民粹主义者和民族主义者驱使、被社交媒体放大的失控火车之前,川普和习近平应该放下一切,坐下来解决这个危机。

  我们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是两件事融合在一起造成的:第一,美中贸易的特点发生了变化——它变得更“深”了;第二,习近平主席和川普总统都做得过火,把对方吓坏了。

  我说贸易问题变得更加“深”是什么意思?在最初的三十年里,美中贸易可以概括为美国从中国购买T恤、网球鞋和玩具,中国从美国购买大豆和波音飞机。只要是这样,我们不关心中国政府是共产主义、资本主义、威权主义、自由意志主义还是素食主义。

  但在过去10年里,中国已成为一个中等收入国家和技术强国。它还公布了一项名为“中国制造2025”的计划。习近平希望通过它来放弃出售T恤、网球鞋和玩具,转而为世界生产和销售美国和欧洲出售的那种高科技工具——智能手机、人工智能系统、5G基础设施、电动汽车和机器人。

  我欢迎中国成为这些领域的竞争对手。这将加速创新,压低价格。但这些都是我所认为的“深入技术”——它们会真切地嵌入你的房子、你的基础设施、你的工厂和你的社区。和那些非智能玩具不一样,它们都有双重用途。也就是说,它们有可能被中国利用,带着情报目的或其他恶意目的进入我们的社会。而且一旦被植入就很难移除。

  我们不应该夸大这一威胁——每个人都在监视每个地方的每个人。但我们同中国的关系与我们在冷战时期同苏联的关系大不相同。我们同俄罗斯在经济和技术上并不相互依赖。但我们和中国却是彼此依赖的。既然中国能够像苹果公司深入中国一样深入美国,我们价值观的差异——中国是一个不透明的共产主义社会,而我们的社会是一个透明的民主社会——开始变得重要起来。

  当你在交易深度技术时,“信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如果没有更高层次的信任和共同的价值观,我们就无法大规模地做买卖,相互购买这些深层次的技术。所以川普禁止中国5G制造商华为在美国做事。

  但是等等!华为手机运行什么操作系统?是谷歌的安卓!如果我们阻止谷歌与华为做生意,华为就可以转而生产自己的操作系统,这个系统不具备谷歌所有的安全功能。问题是很复杂的。

  我们发生贸易战的另一个原因是习近平和川普都做过头了。

  从五六年前开始,在中国做生意的美国公司开始改变自己的论调。他们的老调子是中国迫使他们转移技术、窃取他们的技术,并且要求他们遵守和中国企业在美国不同的规则。但当美国政府问他们,是否要对北京进行干预,他们通常会说:“不,别捣乱。我们还在这儿赚钱呢。”现在不同了。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抱怨说,他们的中国市场准入受到限制,而他们的中国竞争对手在中国受保护的市场中不断扩大规模和实力,然后在全球范围内与这些美国公司竞争(参见华为)。在习近平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之下,政府将提供巨大的补贴、贷款和投资基金,中国企业可能会超过他们的外国竞争对手。

  总得有人来制止。川普就是这么做的,他这么做是对的。

  但是他用一种极其愚蠢的方式!

  正如本专栏所指出的,川普应该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自由贸易协定,让除中国以外的太平洋所有主要经济体围绕美国的贸易价值观、规范、利益和标准达成一致,并降低对美国产品的数千项关税。相反,川普撕毁了TPP。

  此外,川普本应把所有欧盟国家团结到我们这一边,他们同中国有着和我们一样的贸易问题。相反,川普却用钢铁及其他商品关税打击他们,就像他对待中国那样。

  另外,川普本应告诉习近平,我们和我们的太平洋及欧洲伙伴想要就建立新的贸易体制,与他进行“秘密”谈判,这样大家都不会颜面有损。但在这一秘密谈判中,将采取“世界而非中国的贸易标准和价值观。”

  相反,川普单独采取了行动——让事情变成了美国独自对阵中国。如果事事皆“美国优先”,别人为什么要帮助我们?

  于是我们的影响力变小,又在没有盟友的情况下,卷入了针锋相对的关税战,并且我们还把它变成了一个民族自豪感的问题——谁会先丢面子:习近平还是川普?这让问题更难解决。同样地,川普的直觉核心是对的,但试图用一份完美协议,去解决几十年累积下来的整个美中贸易问题,对于动作迟缓的中国体制,一下子解决起来未免变化过大。

  但习近平也有过错。他违反国际法,在南海占领岛屿以恐吓邻国。他宣布计划在2025年主宰各个新技术产业以恐吓西方,同时保持和过去30年同样的贸易限制措施,也就是在中国还只是卖给我们T恤、玩具和网球鞋的时候。他的谈判代表初期曾明确表示,愿意放弃一些不公平的贸易做法,但5月份却突然反悔。

  原因何在?是因为国有企业害怕在没有政府的帮助下竞争,给了习近平太多阻挠?是因为去年我主张中国必须改变贸易做法时,一位中国高级官员告诉我的:“你们美国人动手晚了。我们已经太大了”?还是因为,习近平发现本国体制太难改变?我们不得而知。

  是否有出路?换作我是川普,我会推迟最近对3000亿美元中国出口商品10%的关税,以换取中国收回对美国农业部门最近的打击举措,然后给出安可顾问公司(APCO Worldwide)大中华区主席麦健陆(James McGregor)的一项提议。

  “旧的贸易体制是基于美国是富国、中国是穷国的理念,因此,中国有权享有某些有利条件,以及对其不当行为的宽容,”麦健陆解释称。“我们应当跟中国人说:‘你们现在和我们经济平等。’给他们这样的尊严。然后告诉他们,我们想在完全对等的基础上重启这些谈判。我们对彼此的经济体,应采用同样的准入规则。”

  如果中国不想在其经济的某些领域给予美国平等的准入,那么它的企业在美国也不享有这样的准入,反之亦然。“但向前看的话,目标应当是尽可能给予平等准入——在两个平等大国之间进行协商,”麦健陆又说。中国允许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应该允许中国做什么。中国不允许我们做什么,我们也不应该允许中国做什么。所有偏离标准的特殊情况都可以协商。

  如果有人有更好的主意,请拿出来说说,因为如果双方找不到更好的方式,我们所知的那个世界将发生改变。你可能不喜欢曾经的局面,但你肯定不会喜欢未来的局面。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