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为保面子 习近平准备跟川普死“耗”下去
www.wforum.com | 2019-08-07 08:07:23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两国间针锋相对的贸易争端愈演愈烈,在设法重振经济并平息香港抗议活动之际,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几乎没有余地作出会削弱其铁腕人物形象的让步,这加大了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长期争斗的可能性。

为保面子 习近平准备跟川普死“耗”下去

  习近平下令要在10月份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共观察人士和媒体称,该活动将彰显习近平是一个强大国家的强有力领导人。随着中国政府努力重振低迷的经济,同时设法平息香港的反政府抗议活动,习近平几乎没有余地去采取那些会削弱其铁腕人物形象的措施。

  中国也不想成为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的一方。官员和政策顾问表示,在整个贸易战过程中,中国一直是在美国征收关税后才进行反制。北京方面认为,可以等待关税损害美国经济并拖累美国股市下跌,以此迫使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作出让步。

  为了缓解市场担忧,中国政府没有宣布针对川普政府周一晚间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反制举措。川普政府此举是对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回应。与此同时,贸易冲突让美国农业带的大片地区陷入痛苦,促使美国政府向农户提供数十亿美元补贴,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中国决策者的顾问、经济学家余永定称,最好的反制是让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的措施损害到美国自身经济。

  近日来,两国持续一年多的贸易冲突持续发酵,这意味着美国已经或准备加征的惩罚性关税几乎覆盖所有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这是川普政府试图迫使中国改变那些被认为对外国企业不公平的规则和大量补贴的经济模式的一种手段。本周中国采取的最新反制措施是暂停进口美国农产品,以及让人民币贬值、以增强自身出口竞争力。

  这场贸易冲突如今涉及了一长串敏感因素,从网络安全到窃取技术,再到中国在海外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许多专家表示,这些因素导致美中关系恶化至40年来最糟糕的状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时殷弘称,中国领导人对川普的行为非常不满,他们现在意识到,在可预见的未来,没有机会与美国达成公平的协议。时殷弘表示,中国目前不仅在为旷日持久的贸易战作准备,也在为不断升级的冲突作准备。

  中美两国政府都留下了一些谈判空间。美国希望中国加大对美国农产品的购买力度,以缓解贸易战对农户的影响。北京方面则希望川普政府放松对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转让美国技术的限制。尽管两国在上周的磋商中并未作出这些让步,但双方同意9月份在华盛顿举行谈判。美国总统川普可能在新关税于9月1日生效之前搁置这项举措,人民币汇率也可能走强。

  前中国外汇监管机构官员管涛称,两国政府将边谈边打,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将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问题。

  为了让公众为长期的摩擦作好准备,中国官员和官方媒体最近几周对美国进行了持续抨击,包括指责华盛顿方面煽动香港的抗议活动。中国外交部周二对川普政府退出与俄罗斯签署的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核条约深表遗憾,此外还表示,如果美国执意在亚太地区部署,中国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在贸易方面,中国官员和官方新闻媒体指责川普威胁对更多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做法违反了两国在6月底达成的休战协议。

为保面子 习近平准备跟川普死“耗”下去

  中共旗舰报刊《人民日报》在周二的一篇评论文章中称,中方一贯坚持的立场就是“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文章表示:“美方不必抱有幻想,背信弃义者不可能不付出代价。”

  最近几天,习近平没有出现在官方媒体上,引发人们猜测,他和其他领导人可能正在中国沿海度假城市北戴河举行闭门会议。一到夏天,中共高层几乎都会在那里秘密讨论政策和政治问题。据中国政治观察人士称,今年讨论的重点很可能集中在经济和贸易争端,以及香港持续的抗议活动上。

  习近平已经面对中共精英阶层内部的不安情绪,其中一些人指责他过于集权,政策失误,并激起美国和其他国际社会对中国强势外交的抵制。

  北京的政治时事评论员吴强表示,从某些方面看,习近平被自己作为一名强烈民族主义者和无所不能的决策者的形象绑架了。吴强认为,经济和香港方面的一系列小危机可能会与中美贸易战共同发酵,演变成习近平的重大危机。

  从去年开始中国经济一直在持续放缓。官方公布的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为6.2%,处于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贸易紧张令局势恶化,削弱了出口,动摇了企业的信心,企业已经收缩投资。

  一些经济学家和其他分析人士表示,川普决定对另外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10%的关税,并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让北京方面相信有必要在关键问题上拒绝让步,同时加大保护国内经济的政策力度。

  这些专家表示,这种考验各种因素平衡能力的行动需要精准拿捏,中国政府的选择包括限制稀土出口以及对美国公司在华开展业务设置更多监管障碍。

  一个更广泛的对策是中国政府大举出售所持的约1.1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然而,这样的举动是有风险的,因为大规模出售美国国债不仅会推高美国的利率,还将推升人民币汇率,而这是中国政府正力争避免的。

  华侨银行(OCBC Bank)经济学家谢栋铭(Tommy Xie)表示,如果北京方面真的抛售美国国债,将造成两败俱伤的局面。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