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暂不出兵?中美新冷战微妙影响香港时局
www.wforum.com | 2019-08-07 07:45:01  NTD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8.5大罢工之后,中共港澳办再次发声,将对港人抗争的定性升级为"极端暴力行为",但依然强调"相信港府和警队的能力",被认为释放暂不出兵的信号。港媒分析,美中新冷战正在微妙地影响香港局势。

暂不出兵?中美新冷战微妙影响香港时局

  8月5日,香港爆发全港"三罢(罢工、罢课、罢市)",数十万人在7区同时集会,督促港府回应5大诉求。同时,美国将中国正式列为货币操作国,显示美中贸易战再次升级。

  6日,中共港澳办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回应香港最新形势。发言人将香港"三罢"定性为"严重暴力行为",并称香港示威已"演变为极端暴力行为","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同时,港澳办延续一贯的论调,再次宣称"外国势力"干预香港事务。

  另外,发言人威胁称香港"不能再乱下去",并呼吁香港居民"反示威",同时叫嚣对示威者的惩罚"绝不手软"。不过,对于外界普遍关心的是否出兵的问题,发言人的回应是,军队是"维护领土安全的强大力量",并"依照基本法行事",同时再次强调"相信香港政府和警队完全有能力恢复社会安定"。

  港澳办强调军队"维护领土安全"的功能,并重申"相信港府和警队",被认为再次释放了暂时不会动用军队的信息。

  美国CNN指出,目前虽无迹象显示北京正在部署军队镇压香港,但这种潜在危机引发的恐慌心理,已在香港市民间蔓延,最终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

  报导说,中共正在美中贸易战中疲于奔命,而香港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是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撑之一。如果中共出兵,香港股市会应声而倒,其次房地产市场崩盘,接着将出现大规模逃亡潮,香港长久以来的商业地位将彻底崩盘,导致中国经济出现重大灾难。

  在香港反送中运动愈演愈烈的同时,美中之间的新冷战也在持续升级。7月,美中谈判无果。刚进入8月,美国就宣布9月1日加征新关税,中共随后以贬值人民币应对,这又促使美国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

  港媒指,美中新冷战从两方面影响香港反送中局势。一方面,美中对抗在刺激局势,另一方面,又迫使北京更谨慎地应对事态。

  港人为了争取外部援助,不断地向包括英、美在内的国际社会寻求支持。美国在行动上仍相对克制,美国总统日前甚至做出"北京在香港问题上不需要外部建议"的表述。但是,美国政府出于对民主自由的维护,以及保障美国人在香港利益的需要,也表现出了支持港人抗争的明确立场,以及抑制北京采取残忍报复行动的努力,这也令港人大受鼓舞。

  目前,美国国会正在推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一旦通过,就可能制裁香港迫害人权的官员,并威胁到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外界认为,美国有权终结对香港的优惠经贸待遇,这也令北京非常忌惮。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