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示威“遍地开花” 罢工、集会后警民冲突再现
www.wforum.com | 2019-08-06 09:30:48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历经两个月,香港《逃犯条例》修订抗议进入“遍地开花”阶段,示威者周一(8月5日)发起罢工、罢课、罢市的“三罢”行动,并在金钟、旺角、黄大仙等7个地区发起集会。集会后不久示威者与警察在多处发生冲突。

示威者占路、打砸和涂损及香港警察射出的催泪弹、橡胶子弹和不断举起的黑旗,似乎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常态”。

罢工

香港职工盟表明响应示威者发起的罢工号召,职工盟是由90多个成员工会组成的的民主派工会。

由30间香港社福机构组织组成的“反送中社福联合阵线”表示,超过2000名社工等称会参与罢工,有几十个单位闭门停业。香港电台及商业电台多名主持人以个人名义宣布响应罢工。包括长春社和绿领行动等18个环保团体也表示,会响应罢工,与民同行及守护香港。

有示威者阻止地铁正常运行图片版权GETTY IMAGESImage caption有示威者阻止地铁正常运行

罢工浪潮下,香港的交通受到广泛影响。地铁港岛线、东涌线、荃湾线和西铁线等多条线路暂停服务,多条路线也拉长发车时间间距;一些大巴改变路线行驶。

香港机场管理局晚上10时许对BBC中文表示,截至晚上9点,香港国际机场一共有224班航班取消。

有示威者阻止地铁正常运行图片版权GETTY IMAGESImage caption有示威者阻止地铁正常运行

民生方面,许多食肆、商店关门休业,称店铺休息一天,但不能确认这些店铺是否参与罢工。

一些银行也受到影响提前关门或暂停服务。渣打香港发言人称,沙田、大埔和荃湾分行下午提早关门。星展香港所有分行暂停服务。

集会

罢工之外,香港市民在七个地区发起集会,呼吁市民参与。其中包括金钟、旺角、屯门、黄大仙、大埔及沙田六区获警方确认,只有荃湾未获得“不反对通知书”,但有网民呼吁下午一点前往荃湾公园"赏花,思考前路",以此为借口集会。

香港机场许多航班取消图片版权PHILIP FONGImage caption香港机场许多航班取消

今天罢工的护士麦小姐在金钟参与集会。她表示,这两天看到很多人响应这个行动,于是决定加入罢工行列。她对BBC中文说:“政府没有真正响应我们的要求,撤回条例等等,都没有回复,社会才演变成这个样子。”

麦小姐认为,警方的暴力行为激发了示威者,而现在政府却把问题转到示威者的扰乱上。

一些银行休业图片版权GETTY IMAGESImage caption一些银行休业

18岁的大专生黄同学今天原本在餐厅兼职,但响应罢工未去上班。她说,餐厅上司尊重同事罢工的行为,但要求他们早点通知,可以尽早做安排。

黄同学说:“如果现在不出来,可能以后都没有机会再说话。罢工是我们香港人值得做的。”

各区冲突

下午至晚上,示威者与警方陆续在金钟、黄大仙、大埔、天水围等多个地点发生冲突,警方向示威者施放多轮催泪弹、射出橡胶子弹,一些示威者向警方投掷物品、回投催泪弹反击。

晚上7时许,一批示威者在沙田警署外点燃杂物,现场出现浓烟,随后消防员到场将火扑灭。

下午至晚上,示威者与警方陆续在金钟、黄大仙、大埔、天水围等多个地点发生冲突

晚上9时许,在北角健康西街与英皇道交叉口,一辆白色私家车疑快速驶至示威者占领的马路,遭示威者拦下,有人持棍砸车,致车窗破裂。

另有示威者呼吁不要动粗,并大喊:“我们不是暴徒呀!”但亦有人质问司机:“是否想撞死人呀?”男司机跟示威者一度发生口角,后经其他示威者调停驾车离开。

特首与警方回应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早上10时见记者时称,示威者一连串极端暴力行为把香港推向危险境况。

她称,玉石俱焚的做法会把香港推上一条不归路。被问到是否考虑辞职时,她表示,当香港的前途稳定、市民是否能够安居乐业都面对挑战时,这已不是她个人荣辱问题,她有责任与政府主要官员继续谨守岗位。

香港警方周一下午表示,从6月9日至今日凌晨,在一连串示威冲突中共拘捕420人,包括347男和73女,年龄由14至76岁不等,罪名包括非法集结丶暴动和藏有攻击性武器等。

香港警方晚上9时在脸书上称,大批示威者在香港多处堵路、纵火及焚烧杂物,严重危害在场人士的安全。

警方强烈谴责暴力行为,并警告示威者停止暴力冲击,“警方会使用最低武力作出驱散行动”。

另外,国务院港澳办周二(6日)下午将就香港问题举行媒体吹风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